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局经济运行管理会讲话

邮政局经济运行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省邮政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并取得各项工作的新突破的关键时刻,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召开全省地、州、市邮政局长座谈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邮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部分省(区、市)邮政局长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总结我省邮政上半年的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省邮政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推动我省邮政的可持续发展再立新功。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内容。

一、上半年全省邮政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邮政部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紧紧围绕省局党组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召开的一系列专题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基础管理,积极开拓市场,加大营销力度,调整业务结构,切实改善服务,经过全省邮政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邮政业务快速发展,经营效益更加明显,企业实力更加增强,发展基础更加扎实。

截至6月底,全省邮政业务收入完成*万元,完成年计划的*%,超进度计划*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收支差额完成*万元,为年计划的*%,比上年同期增长*%,支差略有节余。业务总量完成*万元,完成年计划的*%,比上年同期增长*%。

回顾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发展为主线,邮政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经营效益显著提高

上半年,全省邮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省局党组在年初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切实改善服务,充分发挥邮政整体优势,促进贵州邮政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闯市场,实实在在抓发展,各项业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1、以重点业务为突破口,带动企业增收增效

针对市场变化的特点,我们制定了重点业务重点突破的业务发展战略,取得了以重点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邮政储蓄业务加大中间业务的开发力度,积极探索专业化经营模式,保持了业务发展的强劲势头,开始走上规模发展之路。截至6月,邮储余额累计达到*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距离全年邮储余额突破百亿目标仅差*亿元。邮储利差收入累计达到*万元,较去年同期净增*万元,增幅为*%;特快专递业务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加强速递网建设,切实提高特快时限,使该项业务呈现出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可喜局面。1—6月全省特快业务收入累计完成*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完成年计划的*%。在邮政送款业务实现全面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新开办的单证照业务已在*、*、*等地、州、市局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截至6月全省该项业务累计实现收入*万元,成为速递业务的又一增收亮点;物流业务稳步发展。及时出台了《物流集散网组建方案》、《一体化物流营销方案》、《零担货运营销方案》、《同城配送营销方案》、《分销与邮购营销方案》等五个业务方案,加大了客户营销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启动了我省第一个全国一体化物流项目—神奇盛世项目和与威门药业合作的省内一体化物流项目。成功组建了省内零担货运集散网,开通了省内物流集散网(零担货运项目)首期*、*、*、*四条专线。同时大力发展了农资及农村日用消费品分销;代办电信业务加强了与各家电信运营商的合作,通过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了业务范围,扩大了业务规模。目前,全省已建成移动合作营业厅*个,电信合作营业厅*个,联通合作营业厅*个,开办代办电信业务的邮政局所达到了*个。1—6月,代办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净增*万元。邮储、特快、物流、代办电信等重点业务的发展,对企业增收增效发挥了支柱性的作用。

2、调整业务结构,促进各项业务协调发展

在抓好重点业务发展的同时,我们从企业

可持续发展战略出发,全方位地加大了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较好地克服了市场竞争和政策调整对业务发展的制约,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协调发展。将函件业务作为邮政又一新增长点来培育,在省局开展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建立激励机制,加大营销力度等多管齐下,实现了多年来函件业务的首次恢复性增长。经过不懈努力,商函、邮送广告、邮资封片等业务都有了新的发展。为发展邮资封片业务,省局会同省旅游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议在各旅游风景区使用邮资明信片门票的通知》,目前,该文件已在部分地区得到落实并产生了效益。大力开展了名址库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全省共有名址库信息*条,新增*条,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代办电信业务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代办电信和联通业务收入的比重稳步提高。截至6月底,代办中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万元,占代办电信业务总收入的*%,,实现代办联通收入*万元,占代办电信业务总收入的*%,全省代电信和联通放号数分别为*户和*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以代办移动业务独撑天下的单一的代办电信业务结构已明显改善。此外,报刊业务稳步发展。上半年,克服了全国报刊治理整顿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一次性报刊收订任务,同时还实现了党报党刊稳中有升的目标。顺利完成了全省报刊零售体制改革,基本实现了省、地、市、县一体化经营。1-6月全省报刊业务收入累计完成年计划*%,超年进度计划*个百分点。集邮业务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通过合理调整各局邮票计划,顺利完成了今年的新邮预订工作,并另向国家邮政局争取到*套纪特邮票计划。1—6月,集邮业务收入累计完成*万元,完成全年进度计划的*%,这是我省集邮业务近几年来首次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目标,扭转了该项业务持续低迷的被动局面。

3、加强成本控制,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上半年,在保持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成本控制工作。通过加强营收管理,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压缩存货,盘活资产,实现了收入增幅高于支出增幅目标,业务成本费用明显下降,收入质量得到明显的提高。上半年成本费用支出增幅为*%,比业务收入增幅*%低*百分点。1—6月份业务收支差额累计完成*万元,为年计划的*%,企业效益稳步提高。

(二)强化基础管理,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我们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加强了管理工作,为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支撑作用。

一是纵深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对省局机关及各通信企业职能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省局机关从理顺管理关系,避免职能交叉入手,将原*个处室精简为*个处室,人员从*人减少到*人。地、州、市局按照经营、管理、监督职能分离的原则设立四部一室,实现了在现有管理人员基础上减员*%;稳步实施绩效管理,上半年在省局机关处级干部中率先推行了绩效考核,经过半年的运行,机关的效率意识和协作精神不断增强,管理的主动性和效率明显提高;在初级工商管理培训和资格认证中引入了项目管理,更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了我省邮政和*邮政首次东西部干部互动交流。

二是突出财务管理。积极推进专业化经营,在全省范围内贯彻实施完善后的专业化核算办法,引进管理会计方法,为专业部门提供更加准确的收支核算信息;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收益水平,联合网运部门对中心局一千多万元的闲置资产进行省内无偿调拨,节约了全网运行成本,提高了资产利用率,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进一步规范资金运作,组织开展了禁止类财务行为及财务收支专项检查、对部分地州市局的财务检查和在建工程清理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对进一步加强财务基础管理、及时纠正不规范财务行为、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强化行业管理。加强了速递市场管理,查处了两家违规经营的快递公司,维护了邮政的专营权;对集邮市场进行了一次全省范围的大检查,较好地遏制了出售假邮票及违规销售邮品行为;及时贯彻执行新的《信封》标准,确保了新标准信封在全省各级邮政营业窗口及时出售。法律事务方面,积极敦促全省各级行法部门认真完成了各级邮政企业的工商年检工作;加强了合同管理,较好地防范了合同风险,截至6月底,全省未发生任何合同纠纷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

四是大力开展安全管理。加大了内部资金案件的责任查究力度,查处了一系列资金案件,对相关责任单位下达了案件责任查究通知书,对直接责任人给予了严厉的行政和经济处罚,对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资金安全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同时从建立内控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重点管理和加大稽查力度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

邮政储汇资金风险防范,消除资金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加强了技术防范硬件设施的建设,全省80%县以上邮储网点已安装了数字式监控设备并已投入试运行。

五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邮票封存销毁工作。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从根本上治理整顿经营秩序,为邮政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省邮政服务质量集中整治活动”,在此基础上,又将该项工作与国家局后来开展的“专项整治违规经营和服务质量问题”工作紧密融合在一起,按照“三个结合”、“三不放过”的要求,上下一心,深入而扎实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较好地遏制了违规经营行为,提高了服务质量,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同时,为促进集邮业务健康发展,对*-*年纪特邮票、年册进行了封存,并上缴国家局统一销毁,较好地改善了集邮业务的外部经营环境。

(三)加快网络建设步伐,不断优化网络资源,提高网络运行效率

1、积极推进“185”改制,顺利完成了邮政特服号升位工作。上半年,我们成功推进了以信息网为支撑的185客户服务中心管理体制由省中心集中模式向各地州市分散模式的改制工作。认真部署了邮政特服号“185”升位为“11185”的升位工作,制定了《*邮政特服号升位实施方案》,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全方位的宣传,确保了升位后的邮政特服号的顺利启动。

2、合理调整作业组织,确保传递时限,提高了邮运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上半年,民航班机春季运行时间和火车运行时间大调整。面对火车改点后列车停站时间大幅度缩短和有效可用车次大大减少等巨大困难,全省各级网运部门及时编制了新的邮运作业计划,并采取各种有效辅助措施,保证了我省各类邮件的及时、准确发运。通过及时调整邮件发运计划、单独封发限时递邮件、测试检查等大量准备工作,于7月份开通了省内“次晨递”、“次日递”邮政特快限时递业务,大大提高了邮政速递市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增加了*—*经转华北、华东方向的邮件出口,确保了我省收寄的邮件及时向外发运。

3、加快工程进度,加大信息网的开发应用力度,不断提高邮政信息网络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一是启动了邮区中心局两子系统建设。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两子系统工程已于今年2月25日提前启动,目前,信函、包裹、快包、印刷品、汽转、火转、航转已全部上线运行,运行情况基本正常。6月份,实现了邮件信息的网上传送和签收。二是完成了我省绿卡统一版本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参与了新全国绿卡中心、河南省中心切换上线工作,进行了绿卡终端机具验证测试、8省异地联调、统一版本省内培训、系统联调及业务准备等工作。三是做好了综合网速递子系统技术改造工程。6个站点系统升级和卡哈拉合作项目中的速递站点处理系统与中心局生产作业系统互联互通工程已按期完成,速递邮件查验单处理及管理平台应用系统已开通运行,速递站点处理系统与电子化支局的连接也正式启动。

(四)积极推进《*省邮政条例》的贯彻落实

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积极推动《*省邮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已取得显著成效。《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省局党组对《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非常重视,为加快《条例》中邮政服务保障措施的具体落实,省局于年初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将《条例》的具体条款分解到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在通过完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扩大服务深度,提升服务水平来满足用户用邮需求,更好地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义务的同时,在落实邮政服务保障措施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不懈努力,省局与省交通厅达成了“带有邮政专用标志的运邮车辆通过收费公路、桥梁时,减交百分之五十车辆通行费”的协议;经与交警部门协商,解决了*市、*市等局邮政专用车辆在市区各条道路行驶和临时停靠问题;在省内其他地区稳步推进报刊亭建设工作的同时,*市报刊亭修建的工作也开始取得突破,已初步争取到了有关

部门对在*市区修建报刊亭的支持;邮政信报箱(群)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由省局与省建设厅联合下文,将邮政信报箱(群)纳入了住宅楼房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规划中。

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加快发展又进一步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使全省邮政保持了可喜的发展势头,经济效益日益明显,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半年的艰辛努力,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发展不平衡,函件、物流、汇兑等业务增长较为缓慢,未完成计划进度;二是各局之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仍有较大差距,在全省邮政效益稳步提高的同时,个别局的货币资金仍很紧张;三是基础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资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违规经营仍未彻底解决。各级邮政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局党组的各项战略部署,同心同德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省邮政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自我生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全省邮政干部职工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团结拼搏,全面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为*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