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邮政会议讲话

领导邮政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全市第八次邮政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全市邮政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可以说,这是*邮政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对指导全市邮政系统今年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省邮政局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副局长百忙之中莅临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做好传达贯彻。等一下谈让也局长也还将作工作报告,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邮政局的正确领导下,*邮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高位创优”,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业绩,为促进*邮政事业持续发展,为优化*投资环境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积极贡献。20*年,全市邮政各项经营完成业务收入1.84亿,同比增长11.1%,绝对值、完成计划进度均列全省第二位,七项重点业务发展在全省考评中位列第二,年终绩效考核连续六年列全省前茅等,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邮政通信建设方面,全市邮政固定资产投资近400万元,其中完成技改项目投资270万元,加快了邮政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市电子化支局统一版本成功切换上线和两网互通工程顺利竣工,实现了综合网、绿卡网的集中维护和监控,开通了所有县市的电话会议和县市IP电话系统等,这些都为进一步拓展邮政市场、提高邮政服务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深入实施诚信服务、星级服务工程,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社会的认可;积极服务“三农”,绿色邮车穿村进户,成了农资下乡和传播农业科技的直通车,有力地配合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企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市局和九个县市局继续保持了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丰城、樟树、高安三个市局获得了全省“十强县局”光荣称号,市局在全市开展的“规范服务效能年”民意测验中,名列十八个窗口服务行业第一名,十分不容易,十分不简单。

上述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邮政局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邮政系统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同志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衷心的感谢!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邮政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如营销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管理、服务管理、生产现场管理有待规范等,这些都希望引起同志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年是“*”规划的头一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邮政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全市邮政系统干部职工要站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坚持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邮政工作谈几点总体要求:

一、积极进取,要在深化邮政改革上有新的突破

去年,国家关于实施邮政体制改革的方案已经出台,实行政企分开,重组国家邮政局和各省级邮政监管机构,改革邮政主业和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促进企业向现代邮政业方向发展。这是在借鉴发达国家邮政改革经验,充分考虑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做出的正确决策。实施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打破旧体制、旧机制的束缚,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使邮政更加积极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更加有效地应对市场竞争,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希望全市邮政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积极适应传统邮政向现代邮政的转变,主动在思想和行动方面做好准备,按照省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将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扎实地推向深入。要以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配置,压缩管理层次,合理配置经营网点和人员。要健全成本控制机制和内部激励约束机制,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经营效益。要推进专业化经营,赋予各专业完整的损益责任及与之相适应的经营权力,增强专业的市场竞争力。要加大财务管理、经营管理、行业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的力度,积极推进网点建设标准化、农村支局所管理标准化、基础管理工作标准化和业务管理的规范化,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效能。*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将高度重视和关注、支持邮政发展,把邮政改革发展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范畴来通盘考虑,支持、配合邮政部门落实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邮政体制改革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邮政体制改革平稳过渡、顺利进行,使邮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

二、树立形象,力争在改进服务质量上有新的提高

服务是邮政永恒的主题。*邮政作为全市文明单位和优质服务窗口,要在继续保持传统行业良好风气、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努力实践全市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的号召,从服务大众、方便用户的立场出发,致力改善服务硬环境,提升服务软环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来满足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用邮需求;要继续深入开展营业人员、投递人员的评星晋级活动和创建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活动,加强对服务质量的考核和监控,认真解决服务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树立优秀的行业形象。

三、科学发展,力争在企业管理水平上有新的进展

要积极实施科技兴邮战略,将信息网络、科技平台同传统业务结合起来,将高新技术与业务需求、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依靠科技手段提升邮政服务综合竞争力。要按照专业化经营管理的要求,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建立市场反应灵敏、指挥监控到位、运行掌控有力、管理政令畅通的专业考核管理机制;全面推行财务预算化管理,强化财务运行预测分析,降低成本,节约增效;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职工积极性,让职工个人收入随着全行业效益的不断提高而增长;要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四、锐意创新,力争在业务市场上有新的拓展

当前,邮政部门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要把推进业务结构调整、转变业务增长方式作为下一阶段邮政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促进各项业务更快更好地发展。我认为,要立足竞争与发展,着手创新与实践,整合资源,调整布局,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领域,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做大基础核心业务规模、做强新型业务实力,拓展金融业务发展空间,把市场蛋糕做大。要进一步加快邮政网点和设施建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在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抓好工业园区建设的进程中,要及时调整邮政服务网点的设置和投递路线,适应工业园区发展的需要,要有针对性地提供商函、商包、速递等寄递服务,充分发挥邮政具有的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独特优势,与有需求、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发展物流服务,争做全市物流业的主力军。要充分利用邮资封、明信片、个性化邮票等独具特色的广告宣传载体,来更好地宣传*,活跃地方文化。特别是在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种子邮购、农资配送、邮政汇款服务,推动服务“三农”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发挥优势,系统谋划,科学组织,确保让农民受益。总之,邮政部门要在搞好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基础上,实施多元化的服务创新,致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服务和竞争的优势更加明显。

五、以人为本,力争在提高队伍素质上有新的改观

邮政现代化的建设要依靠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全市邮政系统要牢固树立依靠职工群众发展邮政的思想,发挥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作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努力增加职工收入。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理想和信念教育,引导职工树立热爱邮政、奉献邮政的理想信念。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全面推进人才工程,构建涵盖各层次、各专业的人才体系。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条件,吸引、留住和用好人才,使其成为邮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最后,我希望*邮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开创*邮政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