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讲话

领导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讲话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坚定保增长增实力的信心和决心

2010年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的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我们要敢于面对严峻的挑战。后金融危机时代对经济发展的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区位优势不明显、好项目引进难度大、现有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既要扩量、又要提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同时,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不断加大,我市特殊的地域环境,土地、节能减排、等发展要素制约不断增强。此外,周边县市快速发展,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我市工业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大项目特别是生产性项目储备不足、增量不多,如不练好“内功”、奋起直追,我们将错失机遇、步步落后,甚至被边缘化。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把握难得的机遇。从外部看,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中央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杭黄高速铁路、杭新景高速公路、富春江航道提升、新安江火车场站、国省道改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为我市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级旅游集散中心”,努力成为*西部重要增长极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五县市作为*发展的“新蓝海”,市县统筹发展的力度将不断加大。从自身看,我市人均GDP已突破5000美元,已经进入了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发展的加速期,发展的内在动力正进一步增强。随着我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到位,以及工业平台整合提升等重大问题的逐步突破,产业承接能力将得到有效增强,发展空间得到更大的拓展。

总之,*的发展仍处在挑战和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特殊阶段。只要全市上下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定保增长、增实力的信心和决心,拿出超常的勇气和百倍的干劲,就完全有可能实现转危为机,推动*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二、紧扣中心,尽心履职,合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人大代表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坏快慢,与大家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尽心尽责为全市人民谋发展、谋利益,是每一位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发挥表率作用,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立新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终要落实到项目上,体现在投资中。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项目建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尤其在省级经济开发区扩容提升,“十大工业项目”,杭黄高铁、杭新景高速公路等重点平台、重大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更要充分发挥优势,围绕破解钱、地、人、手续等“四大难题”,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评议和督促检查,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人大各项工作,合力打赢征地拆迁等硬仗。有条件的代表要树立敢于超越、争创一流的目标,带头谋项目、上项目,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保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与外界的联络沟通,争当招商引资的信息员、联络员、代办员,积极引进更多的客商到我市投资兴业,努力在引进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二要密切联系基层,在优化环境上求作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积极作用,切实为企业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工作监督,重点围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和评议,督促各部门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合力兴工的良好氛围。要继续围绕深化破解“五难”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带着难点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办法回来,积极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下情上达、民意畅通,协助市委、市政府将农村住房改造、农民饮用水工程等一批发展急需、群众急盼的民心工程办好办实。三要积极化解矛盾,在促进和谐上作贡献。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还会产生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充分发挥联系基层的优势,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多做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强动力,形成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领导,各方支持,着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已经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实施意见,并对具体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各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加以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从组织上、制度上完善人大及其代表履行职责的服务保障机制,尊重和保护人民代表的民主权利,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便利条件。“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时报告落实情况,不断改进工作。同时,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人大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支持和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调整完善人大机关设置,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使人大工作更好的服从、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要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时不我待,责任重大。大家要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本次大会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到保增长、增实力的攻坚战中去。市委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勇拼搏,就一定能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为“十二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把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的宏伟目标扎实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