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生活会议情况通报会领导干部讲话

民主生活会议情况通报会领导干部讲话

两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问题查摆深入具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得到了县领导和县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现就两个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充分扎实

一是学习调研认真。教育实践活动中,两个单位共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33次,集中学习培训累计都达到了15天,学习讨论时间累计都超过了50个学时。两个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28篇。

二是听取意见诚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征集、召开座谈会、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班子成员逐一认领,经过认真讨论,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交心谈心真诚。按照“四必谈”、“三轮沟通”等工作要求,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一般党员干部之间多个层面的交心谈心,坦诚沟通思想、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化解矛盾,明确努力和改进方向,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是自我剖析到位。对照经济发展、服务发展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两个单位的班子成员按照“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七个明示”等要求,自己亲自动手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对领导班子提出的问题,各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做到突出个人特征。所有班子成员的材料都进行“四级把关”。所有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我全部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达5次以上,县委督导组、县委联络服务组、县委活动办及县主要领导指导修改10次以上。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完善,两个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得到了县委领导,县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五是专项学习深入。多次召开班子会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两个单位一起组织观看了省委书记同志指导保定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视频资料,学习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精神,提高并深化了思想认识。

六是批评意见相互沟通充分。班子成员根据对照检查材料和“三轮沟通”情况,认真准备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会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两个班子分别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报请县委督导组审核完善,并获批准通过。经过充分准备,周密安排,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

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8月15日,8月26日,两个单位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县领导、县委督导组领导、活动办联络组领导全程予以指导。另外我们还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企业代表(镇里是14位,食品城是9位)和部分镇股级干部列席会议。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深入剖析个人作风建设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细查,促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民主生活会上,我分别代表镇领导班子和食品城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然后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自我批评开门见山,敢于亮丑;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毫无避讳,没有官话与套话,动真格有辣味,既有红红脸、出出汗、揭短亮丑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会议开得严肃认真、坦诚热烈,与会同志经受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这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自我批评不怕揭丑。在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中,每名班子成员都能结合经济发展、服务环境及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摆,深挖细剖,分析问题具体到事,从具体问题中剖析思想根源,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二是互相批评务实。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真刀真枪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意见做到了“五有”:有问题、有事例、有分析、有定性、有建议,同志们思想有触动,对他人提出的批评都能诚恳接受,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预期效果。三是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大家在深入查摆、深刻剖析的基础上,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整改方向明确,推进措施实在,表现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决心,为下一步的落实整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民主生活会为起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增进班子团结,凝聚发展共识,为更好的干好工作、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是要狠抓整改,解决问题。“行动比表态更重要”,两个班子要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列出清单,制定相应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认真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镇和食品城都要抓住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关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和促进全县招商引资、发展环境等各项工作,为隆尧的“绿色崛起”做出不懈努力。

三是要指导好各支部成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和食品城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基层党支部都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支部的支部书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拓宽渠道,找准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把思想谈深谈透;村两委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及批评发言提纲。镇党委督导组对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食品城党工委督导组对各企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认真审核各项材料,保证按要求、高质量地开好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