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先进事迹材料

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是县国家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该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自己的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局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认真努力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全方位推进县国税事业的发展,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他的先进事迹主要如下:

一、坚定政治信念,永葆新时期国税干部的先进本色

该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局领导保持一致,坚定政治信念,立志做一名新时期国税系统的优秀干部,搞好信息中心各项工作,为县国税事业的发展努力拼搏,无私奉献。要做好信息中心工作,获得大家的满意,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该同志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努力工作。在工作上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服从局领导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热情接待每一个人,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把工作献给社会,把爱心捧给大家,从而保证了信息中心各项工作的质量,受到了领导与同事们的好评,为国税系统信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二、认真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

该同志负责县国税信息中心工作后,意识到国税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业务创新对信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他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认真参加上级国税部门组织的任何一次相关业务培训。每当一项信息新技术面世,他总是搜集相关资料,从试着操作,直到全面掌握为止。每当同事问起信息方面的知识与问题,他能够快速、正确地答复,解决同事们在信息方面遇到的问题,促进县国税信息事业的全面发展,提升了国税业务的效率与质量。

三、真抓实干,促进信息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1、加强机房监控改造,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该同志在08年完成机房环境改造后,09年在机房改造上重点进行了监控改造,通过抓四方面工作,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一是推行了《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对UPS、温湿度、供配电、烟感、消防等进行监控;二是推行了《计算机网管分析系统》对路由器,交换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三是推行了《计算机信息资产管理系统》,对计算机、打印机等所有信息资产设备入库、出库、维修、报废等进行管理;四是推行了《综合布线图形化管理系统》,对每一个楼层,每一个房间,每一个信息点以及机房内每一台机柜,每一个配线架、每台设备的端口通过图形化化相连,便于对线路进行维护。

2、推行税收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提高税收工作效率

该同志感觉本局税收数据应用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应用系统分散严重、软件应用自成体系,缺乏统一的展现平台;二是由于各个应用系统以解决实际业务办理为目标,在数据的综合应用方面相对比较薄弱,离加强管理监控的需要相去甚远;三是从深化数据分析应用工作的角度出发,始终没有一个成型的数据分析应用展示工具,每期的数据分析报告数据只能通过技术人员在后台手工提取整理;这样影响了税收工作效率。为此,该同志推行《山西省国家税务局税收数据综合应用平台》。该平台从税收综合征管软件,防伪税控系统和公路内河货运发票系统抽取数据,主要功能包括管户情况、收入情况、征管质量、重点税源、数据分析、数据质量六个方面40项子功能。该平台的推行有效地克服了工作量大和以往无法获取详细的明细数据的难题,彻底打破了制约数据分析工作深度应用的瓶颈,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工作效率。

2、推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为了保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的正常运行,数据质量达到考核要求,该同志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局关于推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的日常管理、操作。二是对《税控机动车发票系统》、《税控机动车发票稽核系统》和《税控机动车发票审核检查系统》这三个系统的管理、维护进行了明确分工:县局流转税管理部门负责系统的运行管理,信息中心负责系统的技术维护,运行质量考核办法参照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应系统的考核办法。

3、加强管理,确保综合征管软件的数据质量

由于综合征管软件涉及面广、数据量大,加之个别征管业务的特殊性和综合征管软件及系统本身存在的缺陷,导致系统中存在一些错误数据。另外,由于岗位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审核不细、把关不严也造成一些问题的。差错数据信息大量存在,必然造成基础信息不准、统计不实、分析不力。该同志结合总局关于综合征管软件数据质量监控的要求,加强了管理,从数据录入项错误、软件操作流程不规范、历史数据不规范、程序错误等角度进行数据质量监控,并于每月16日前向业务部门下发了税收征管软件疑点数据,每月25日前完成疑点数据修改上报工作。一年来,由于该同志的认真努力工作,极大提高了本局税收征管数据质量,已达到连续四个月税收征管软件数据监控无疑点数据的好情况。

4、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系统网络安全畅通

该同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系统网络安全畅通。一是加强物理安全。经常对全局一百多套设备的防盗、防火、防鼠、防霉、防尘方面进行全面的“体检”,建立设备管理报表,检查设备存放环境,查看设备维护维修记录,要求各部门做到专业操作,规范使用,精心保管。二是加强数据安全。该同志定期对重要的数据信息进行备份,备份的方式上根据数据的重要程度分不同的安全等级,分别采取异机备份,远程备份以及光盘备份等方式,有效地保证了全局各项税收数据信息的安全。三是加强系统安全。该同志根据市局的要求对全局的所有微机安装了“——安全防护系统”、瑞星杀毒软件。在网络安全上,确保网络的畅通的同时,做好网络设备的参数备份,定期检测,做好防雷防护工作和主干网、备份网安全切换演练工作。

5、加强保密管理,维护国家安全

在局的领导下,该同志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制定了涉密和非涉密信息设备的保密管理、维修更换管理、网络管理和公共信息管理等各项制度,对各岗位人员进行保密知识教育,提高了岗位人员的保密工作素质,使保密工作责任细化到人、到岗,确保本局信息保密工作向依法管理、依法治密迈进,保障了金税工程建设和国税事业的健康发展。

6、开展信息安全月活动,提高信息安全意识

信息安全是税务系统高效安全运转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发挥为国聚财职能的重要保证。为了增强全局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增强信息业务操作技能,确保税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该同志根据县局党组的决定,开展了“信息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围绕“信息安全人人有责”的活动主题,确定了活动重点,并狠抓落实。一是开展了以“信息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二是在县局网站开设了“信息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宣传专页,宣传信息安全先进典型,通报信息泄密事故案例,开展信息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三是制作了黄色安全警示标贴,粘贴在每台计算机上,四是制作了信息安全屏保,安装在每台计算机上,营造了活动的浓厚氛围。五是开展税务信息安全基本常识、基本技能和法规政策“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还组织人员进行了信息安全知识测试。活动月期间,该同志积极组织开展了一次信息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信息系统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是否安装了瑞星杀毒软件与桌面安全管理系统、是否对软件及时进行了升级、有无病毒感染破坏等安全事件发生。在该同志的努力下,自开展“信息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来,全局没有发生一起信息安全事故,信息安全工作正向着更高的标准、更高的目标昂首迈进!

7、建立网站,服务学习、创建工作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建省级和谐文明单位中,该同志先后建立《县国家税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网》和《县国家税务局文明和谐网》,为学习实践活动与创建和谐文明单位开辟了新的平台与载体,有效促进了学习实践与创建和谐文明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四、树立服务意识,做到真诚服务

该同志认为要做好信息工作,关键是要真诚服务,获得大家的满意。他一方面努力学习,提高信息工作技能,能用自己的扎实知识服务好大家的需求。二是树立服务意识,做到真诚服务,细致服务与满意服务。

五、以良好工作态度与责任性做好工作

该同志深刻认识到干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工作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态度与责任性。为此,他认真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加强自身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做到和气、关心、体贴、温暖。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责任,对每一件事和每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做好任何工作。对自己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工作。

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该同志通过学习和实践,坚定政治信念,筑牢反腐拒变的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坚持廉洁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他深刻认识到廉洁工作不仅事关国税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民心向背,影响着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廉洁工作既是局领导的要求,大家的希望,也是国税系统工作人员的起码道德要求。他能够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自己的岗位职责,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廉洁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大事来抓,每时每刻都做到廉洁工作,决不跟腐败风气沾边,注意从日常小事上维护自己的形象,做一名大家满意的信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