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读书比赛汇报

学生读书比赛汇报

“中华魄”(中国精神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由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等单位共同倡导的系列读书活动。此项活动旨在以书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来锻炼、教育、引导青少年,实现读书育人,提高素质,励志强国的目标。

县关工委根据省、市关工委的统一布置,主动联合县教育局关工委大力组织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演讲比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合肥市关工委的表彰和奖励。

2010年,我们县关工委花了近7000元购买《中国精神颂》中、小学读本1200多册,免费发放到肥东一中和县实验小学等各10所中、小学,组织1200名中、小学生开展读书演讲活动。各中、小学共收到读书演讲征文1200篇。在层层评选的基础上,中学选送22篇,小学选送21篇优秀演讲征文至县关工委,参加县赛。

我们究竟是怎样组织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演讲比赛的呢?现将我们的粗浅做法报告如下:

四点做法

一、加强领导

为切实有效地抓好本次读书演讲比赛,经研究,成立了以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和教育局关工委为成员单位,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实施办法和具体要求。各有关学校也纷纷成立了读书演讲活动领导组,从而保证了此项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

二、周密教导

这里所说的教导,指的是,在读书演讲活动开展前夕或过程中,通过下发文件、召开有关人员会议、深入有关学校调查等方法,把读书演讲的要领、方式等教给负责抓读书演讲的领导成员,并开导、引导他们抓住书本的主题,带领学生阅读演讲。从而使学生通过读书演讲,提高自身素质,为中华崛起而勤奋读书。为此,我们作周密教导和强调。例如:在开展读书演讲前夕,我们首先召开会议,学理在年“世界读书日”的讲话,他郑重指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紧接着,我们又向大家讲清“什么是‘中华魂’”?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魂”(中国精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我们要牢牢抓住“魂”和“根”,把握方向,创新载体,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条主线贯穿于教育读书演讲活动的始终。其次,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读书演讲活动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二是把读书演讲活动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起来,发挥课外育人的作用;三是把读书演讲活动和社会重大事件结合起来,发挥现实生活的育人作用;四是把读书演讲活动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五是把学和用结合起来,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再次,要求做到“八有”: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研讨、有交流、有宣传、有表彰、有总结。此外,还提出希望:师生同读、亲子同读、老少同读。要喜欢读书、会读书、享受读书、会用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第四,做到“六要”:一是要精心组织;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班主任、指导老师要在学生普读的基础上,挑选优秀选手,认真撰稿。学生自己写稿,指导老师要切实负责审查,修改;二是征文应紧扣主题(歌颂中国精神);三是文章逻辑性要强;四是语言要精练优美;五是文章要短小精悍(中学1000以内;小学800字以内);六是要打印。第五,八点注意事项:一是文章引文及数字要正确;二是以原书内容为主;三是用自己语言写稿(杜绝抄袭);四是讲稿要侧重某一点或某一方面写,不要面面俱到(要因小见大);五是标点符号要打准确,力戒错别字;六是指导老师要切实负责指导把关;七是文章体裁用记实性散文;八是演讲:试讲、挑选、脱稿;服装要整洁;口齿要清楚,吐字要清晰;仪表要端庄大方(站姿正,不摇晃);用抑扬顿挫的声调助推演讲的感染力;用普通话讲,语速适中,感情真挚;时间掌握在8分钟左右。由此可见,我们对读书演讲的要求、征文和演讲的技巧等都作了周密的教授(给)和开导。不仅如此,会后还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有关学校。所有这些,对读书演讲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三、巡查督导

在读书演讲活动全面开展期间,我们与县教育局关工委负责同志巡回深入到有关学校检查指导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我们在巡查中发现,很多学校在开展此项活动中做得很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好。不少学校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布置橱窗、出黑板报、校园广播等进行宣传,扩大了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二是阅读演讲开展好。大多数学校安排学生充分利用早读时间、课余时间阅读《中国精神颂》一书;充分利用班队会、课外活动等对学生的阅读进行集中辅导;指导老师认真帮学生修改征文、读书心得;开展评选征文、读书笔记、评选优秀演讲选手;有的学校在读书演讲活动中倡导“阅读文化,建设书香校园”的理念,还建立了读书、考核、奖励等制度,确保读书活动落到实处;三是活动丰富多彩。如:有的学校开展“中华魂”黑板报比赛,学生写读后感,班级出黑板报;有的校园广播网开设了“‘中华魂’专题广播”,每周一、三、五定时播出学生征文,演讲稿;有的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分班级、年级进行预赛,在此基础上推选出优胜选手参加县级比赛;有的进行了“爱我中华魂”自测试卷,并评出学习积极分子;有的带领学生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有的开展了书画、征文比赛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来激发和调动学生读书的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可是,我们在巡查中也发现,少数学校对读书比赛活动的计划安排不够周到;对读书的时间安排不够科学合理;指导老师的指导不够尽力;少数演讲稿联系实际不够等,当即给学校领导及抓此项活动的有关人员指出,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他们均一一诚恳地接受了,并认真地加以改进。这样,有效地提高了读书演讲的质量和效果。

四、赛中指导

根据合肥市关工委发文通知,市属关工委系统每个县、区要选三名优胜选手参加“合肥市‘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为此,县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分别于2010年11月20日、21日,在县城关中学和店埠中心学校举行了“全县‘中华魂’(中国精神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来自肥东一中等10所中学的22名选手和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的21名选手分中学组和小学组分别进行了比拼。在选手们的激烈角逐中,我们认真观看,发现肥东一中选送的选手王少杰演讲口才虽然很好,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够,赛后,我向他当面指出,并叫他进行修改。可是,修改后的稿子仍不能如愿。由于到市参赛的时间在急,无奈,我只得亲自帮他的讲稿认真地修改下。原稿的标题较长,我把它改为:“传承中国精神共铸中华魂”;原稿的开头是:“中国精神是什么?经过旧社会的爷爷说,中国精神是面对困险阻而勇往直前,是面对死亡杀戮而自强不息英勇就义,是面对凌辱祖国挺身而出、维护祖国尊严。”原稿的第二个自然段是这样写的:“中国精神是什么?成长于新中国的爸爸说,中国精神是天下为公的理想,穷且益坚的高风亮节,乘风破浪的豪情,重整江山再造日月的雄心!”中国精神究竟是什么呢?他只写爷爷和爸爸对中国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却没有联系他自己的认识。为此,我给讲稿加了第三个自然段:

“中国精神是什么?我从读书中获悉: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是中华民族不朽的民族之魂,是我们中华儿女血液中流淌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是一种永葆青春的精神。它将激发中华儿女建设祖国激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焕发出无穷的创造力……‘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中国精神的伟大复兴”。

这样一加,不仅联系了演讲者自己的思想实际,而且,把祖孙三代对中国精神有了一个较全面正确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传承中国精神,共铸中华魂。

此外,我还把原文中的第5个自然段中与主题关系不太大的部分删去;在演讲稿的结尾中加了这样几句联系自己思想实际,树雄心,立壮志的话:“要学习中国精神,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国精神,共铸中华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样,首尾呼应,结尾亦点题。

演讲比赛结束,通过评委们认真评审,肥东一中王少杰、三中吴子铭、四中李文君在4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到市关工委于11月28日举办的“‘中华魂’(中国精神颂)演讲比赛。”在全市25名优胜选手激烈的角逐中,我县王少杰、吴子铭、李文君同学分别荣获了一、二、三等奖,囊括了全部奖项,为县争得了荣誉。

市领导给获奖者颁奖后,参加这次评选的一位资深评委向我夸奖说:“你县荣获一等奖的选手,不仅讲得好,而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也联系得很好,不像有的选手联系的太远了,不着边际……”我笑着点头称是。

三点体会

通过历时近三个月(2010年9月至11月)的“中华魂”(中国精神颂)主题教育读书演讲比赛活动,使我们深深地感到,要搞好此项活动,除了以上“四导”以外,还必须做到:

一、超前读

这就是:县关工委成员与指导老师必须超前阅读课文,掌握课本中的要点及其主要内容,先学一步,然后来指导学生。这样指导才能指导到关键处。

二、一起读

这就是:家长与孩子一起读。这样,可以互相帮助,教学相长,促进孩子的学习。很多家长帮孩子修改演讲稿,孩子参加比赛时,都跟踪到比赛场所,进行摄像、照像等,给予鼓励。

三、集中读

这就是:要事先挑选好评委,评委要具备素质高、水平高,且大公无私者,在开展评审前,把他们集中起来学习一段时间,使他掌握书中要领,这样,在评审时才不会偏离方向,可以切中要害,做真正的“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