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乳制品业发展意见

关于乳制品业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我县奶牛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按照全省“一县一业”建设部署,我县被确定为奶牛养殖业重点县,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县奶牛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以增强奶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按照“政策激励、市场运作、服务保障”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奶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二、发展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四化一体、东部新区”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我县“十二五”期间奶牛业上的发展目标是:“十二五”末,要实现存栏奶牛10万头,生产鲜奶35万吨,泌乳牛单产水平达到8吨以上,建成奶牛养殖基地,实现低碳畜牧业长足发展。“十二五”期间,充分利用好各级财政扶持资金新建奶牛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小区140个,改造扩建现有奶牛小区50个,总投资3.8亿元,全县奶牛养殖小区总量达到220个,实现奶牛100%入园饲养,全面推进我县奶业的一体化进程。

三、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奶牛业发展后劲

1、推进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县财政要逐年拨出专项资金,对新建和改扩建的奶牛养殖小区进行政策性补贴,每新(扩)建一处补助25万元,每年至少新(扩)建30处。新建园区达到规范化、标准化。按照“政府补一点,园区筹一点”的办法,县政府逐年投资对已建园区进行道路硬化。

2、给予贷款贴息。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担保、园区联保和园区(场)抵押的信贷扶持机制,县政府给予风险补偿和贴息补助的机制。支持企业、个人发展奶牛养殖,县政府给银行承担信贷总额2%的风险,总融资额度达2000万元,新建园区和已建入园区资金周转协调贷款100——150万元。

3、推广学生奶计划。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我国从2000年开始实施“学生奶饮用计划”,并在全国逐步推广。朔州市从2008年试点推广,我县从2008年开始实施直到现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加快农民增收步伐,促进全省乳品业转型跨越发展,按照《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暂行管理办法》,我县积极扶持古城集团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广学生奶计划,以此拉动全县奶牛业发展。

4、建立奶业发展风险基金。用于提高奶业整体健康发展的业务培训、行业管理、防疫病死畜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上。基金列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项,基金不少于200万元。

5、建立后备牛补助。县政府要从2011年起,加大对后备奶牛的发展的补助力度。每头后备牛政府补贴500元。

6、加大对奶牛饲草饲料的补助力度。每贮1斤青贮草、黄贮草政府补贴0.03元。鼓励股份企业大力发展多年生牧草种植基地,按照晋政办[2011]32号、山政办发[2011]31号文件精神,推广郑庄村经验,实施土地流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园区饲草基地。种植牧草面积在500亩以上的企业(个人),每年每亩补助流转土地的农户50元,连续补助3年。

7、推进股份合作制模式。鼓励养殖园区走完全股份合作养殖之路,促进园区向高标准、规范化牧场方向发展。提高质量、应对风险提高科学饲养和管理水平,每完成一个股份合作养殖园区并进行了牧场化管理、每头奶牛县政府补贴奶农500元。

8、加大饲养机械补助力度。标准化养殖园区凡购买TMR日粮车和大型青贮玉米收割机的在享受国家农机政策补助总价1/3的基础上县政府再补总价的1/3,不受指标限制。

9、建立生鲜乳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和奶牛谱系档案、畜禽防疫档案软件、真正建立起奶业质量保障和畜禽生产、疫病防控体系,年所需经费用列入财政预算。

10、奶牛养殖园区在用地上给予优先,重点发展精品奶牛健康养殖工程,县政府要协调有关部门为奶牛养殖园区办理相关手续,加快奶牛养殖园区建设步伐。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奶牛产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奶牛产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直接负责人。要实行各级领导包抓重点村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加强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并把发展奶牛产业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奶牛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发改、农业、招商等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地客商投资我县奶牛产业化建设。在以工补农项目安排时,要优先将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以工代赈工程项目,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农村能源建设项目要向奶牛产业重点村倾斜,作为产业配套项目进行建设。商务、工商部门要负责搞好全县(奶源市场、乳品企业、奶站厂点)的管理。技术监督部门要经常开展奶品质量检测,确保鲜奶质量安全。公安部门要依法保护奶牛产业的发展。

3、实行规范管理,加强技术指导和产业服务工作。畜牧局要负责做好协调、督查、验收及优惠政策的落实兑付工作,负责做好奶牛生产的技术指导和产业服务工作,负责依法对种质和饲料市场进行监督管理,防止坑农、害农、伤农事件的发生。制定奶牛养殖技术规范和小区管理规范。实行“统一青贮、统一饲料配方、统一改良繁育、统一防疫灭病、统一挤奶,统一饲养”的饲养模式。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奶牛养殖技术培训,直至农户掌握奶牛养殖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畜牧部门要组织力量尽快编发奶牛隔离区、养殖小区建设标准、优良奶牛选购、奶牛标准化饲养等一系列技术规范资料,指导全县奶牛养殖和管理。大力推广良种繁育、奶牛标准化饲养、奶牛保健、疫病防控、青贮饲料、优质牧草种植和乳品安全等技术,全面提高奶牛养殖的技术水平。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健全奶牛技术档案,开通奶牛服务专线。

4、按照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模式,积极培育群众性奶牛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奶牛产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鲜奶收购企业是市场化运作的两大主体。新建奶牛养殖小区都要积极依法组建时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挥合作社引导协调养殖户科学养殖、规范管理,维护奶农合法权益,为奶农排忧解难的作用。鲜奶收购企业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公司十农户”的产业模式,与乡镇政府及奶农签订三方协议,努力做好鲜奶收购、市场销售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奶款扣缴、风险基金提取、奶牛投保服务等工作。要实行鲜奶收购最低保护价政策,最低价不得低于省内其他地市,严禁压级压价,克扣奶农。要与奶牛养殖户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关系,发挥其在奶牛产业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农户要树立诚信意识,积极还贷,自觉接受各级业务部门和公司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科学养殖水平。

5、严格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从今年开始,县政府要把奶牛产业化工作作为有关乡镇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分值,建立奖罚分明的工作激励机制。并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对有关乡镇奶牛养殖和小区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