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加强科学发展学习计划

统计局加强科学发展学习计划

各科室队及普查中心:

根据市委《关于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计划》,为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围绕“紧贴中心服务经济转危为机,干在实处促进发展又好又快”为实践载体,以“民主集智、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主题,在前一阶段开展学习调研和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和蹲点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深入开展民主恳谈,高标准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整改打下基础。根据市委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能,重点推进服务企业送温暖、项目攻坚保增长、兴三产促消费、创新机制增活力等专项行动,同时发挥统计部门优势,深入开展“三走进”活动、促成经普成果、强化生命线、提升统计产品、深化服务业统计等重点工作。

二、计划安排

分析检查阶段从5月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这一阶段是把学习调研取得的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主要任务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全面推进专项行动,以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为要求,抓紧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具体安排如下:

(一)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紧贴中心服务经济转危为机,干在实处促进发展又好又快”这个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1、认真梳理分析意见建议。要对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综合考评中的社会评价意见和蹲点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分类,整理出对个人和班子的意见,重点梳理出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和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制定我局整改目标和整改举措。

2、广泛开展民主恳谈。要结合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的整改工作,广泛召开民主恳谈会,进一步听取和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对落实整改、争创满意单位等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情再走访,充分问计于民,广泛集中民智。要认真搞好意见建议的分解,反馈、落实到每一个班子成员,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重点内容。

3、精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民主生活会前,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沟通思想,解开疙瘩,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开展批评可在会前个别进行,要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增进了解、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每位班子成员要深入分析反馈的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5天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告会议准备情况及征求意见汇总情况,邀请联系市领导和市委指导检查组参加。(2)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针对班子和个人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发言:①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②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③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上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④在转危为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主观世界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提出整改落实措施,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通过开诚布公地找问题、查原因、提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吸取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民主团结的氛围。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3)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及时将征求意见建议的汇总情况、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等一并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组织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局领导班子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小型座谈会、党员谈心交流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会上,每一名党员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五查五看”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一查学习成果,看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是否入脑入心;二查思想观念,看是否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有新转变;三查工作能力,看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有新提高;四查党性修养,看宗旨观、实践观、责任观、政绩观、利益观、纪律观是否牢固树立;五查自身形象,看弘扬优良作风,争创群众满意单位、群众满意干部是否落实在实际行动上。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注重推动实践,更加注重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增强素质、促进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三)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要充分运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1、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充分反映五个方面内容:一是简明扼要概述近年来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二是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三是深入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局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四是明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五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2、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确定专人组成撰写工作小组。起草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及早安排,与征求意见工作同步进行。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后,要及时送联系的市委指导检查组听取意见。6月中旬前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应安排充分的时间专题讨论修改分析检查报告。会后,要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要专题研究,认真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3、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经党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后,要采取民主恳谈、召开评议会和书面评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群众,也要有一定数量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代表,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结合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最后修改完善。

4、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6月底前,要通过公开栏、通报文件等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民主评议结果,要报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四)协助做好市委专项行动工作

按照《关于印发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有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学组发〔2009〕6号)的要求,巩固深化前一阶段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结合我局工作职能,主要是抓好服务企业送温暖、项目攻坚保增长、兴三产促消费、创新机制增活力等专项行动。

1、服务企业送温暖行动,主要是做好深化联企制度。按照当好“四员”的要求,及时深入联系企业——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一起排查原因,找准症结,着力破解。加强沟通,做好政情下达、企情上传工作。

2、项目攻坚保增长行动,主要是做好突破前期专项行动。推进杭州金质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水性涂料10000吨油性涂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上门沟通、了解,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有效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

3、兴三产促消费行动,主要是做好优化房产消费环境和协助制定文创产业规划两项工作。优化房产消费环境主要是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积极向社会提供房地产业信息。协助制定文创产业规划主要是全面做好文化创意产业的数据统计,及时提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资料。积极开展调研,认真撰写《*市文化创意产业调研报告》。

4、创新机制增活力行动,主要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探索。加强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方式、统计方法、考核方式的调查研究,制定、布置相关制度,出台《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考核办法意见》。

(五)深入实施统计重点工作

1、组织实施“三走进”活动。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并结合专业工作的实际,制定具体学习活动和“三走进”工作计划、时间安排及进度表,有计划地深入基层,摸实底、查实情、找差距、提对策,并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基层统计干部所关心的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征求意见活动,动员党员和干部主动献计献策。

2、促成经普成果工作。要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制订经普软课题开发计划,体现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要根据国家方案、经普结果,测算20*年度二、三产业分行业增加值,并且做到结果准确、真实。

3、强化生命线工作。全力办好规模以上企业轮训工作,大力开展统计各个专业和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健全网络和体系,大力开展统计执法工作,稽查数和立案查处数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深入开展专业工作大家谈活动,切实加强业务间的交流与沟通。

4、提升统计产品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监测预警,提供分析材料,做到反映情况客观,提出建议合理。大力开展民情民意调查,撰写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充分利用统计数据,提高分析水平,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和统计调研,争取得到领导批示。

5、深化服务业统计工作。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制度,全面提高服务业统计水平。建立服务业八大产业评价体系,全面正确反映我市服务业发展规模。

三、具体要求

1、注重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在分析检查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理清思路,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推进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牵头科室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各参与科室要积极支持,确保行动落实。

2、注重深化学习。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并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着眼于巩固已有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紧密结合形势,客观分析本单位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应对严峻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2、注重边查边改。要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把抓实分析检查工作与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本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推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3、注重分类指导。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提出不同要求,分层分类加强指导。既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4、注重群众参与。要坚持“开门实践”,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分析检查阶段的各个环节,着力落实“四问四权”(问情于民,改得好不好,让百姓定;问需于民,改什么,让百姓选;问计于民,怎么改,让百姓提;问绩于民,改得怎么样,让百姓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