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文明单位提升计划

环保局文明单位提升计划

创建文明单位是创建文明县城和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队伍素质和展示部门形象的重要载体。我局是第八、九、十连续三届县文明单位、市第四、第五连续二届文明单位,目前我局正积极争创县第十一届和市第六届文明单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6月27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了关于县文明办检查和局文明创建开展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现根据局党组会议精神和县文明办检查要求,制定局创建文明单位提升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市环保局和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全面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紧紧围绕环保工作“十二五”目标和市、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关于开展文明单位工作的部署,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以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敢于创新、敢于奉献、敢于攻坚的精神,全面提升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我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顺利实施,创造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提升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系统环境保护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过去成功创建市、县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扩大创建成果,提升创建品位。总体上做到硬件要跟上,软件要到位,顺利通过县、市文明单位的考评验收。

三、具体措施

根据《市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和《县创建文明单位软硬件建设基本要求》以及县文明办检查提出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全面提升创建文明单位的软、硬件建设和文明创建宣传工作的再深入。

1、加大投入,提升硬件建设。一是对我局现有的办公楼及办公条件进行改造、装修,总体上力求简单、大方、节约。即对现有的办公室墙面进行粉刷、地面进行装修、门窗进行改造。此项工作动作要快,尽快邀请装潢公司做出预算,报局党组讨论通过后,交县采购中心招标落实。二是更换部分办公用品和桌椅,购置电脑,力求单位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办公室自动化,工作环境逐步改善。

2、形成合力,规范资料整理。为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归档,要按照文明单位软件建设基本要求,制定资料收集清单,组织召开资料收集整理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时限,组织各单位做好材料收集及汇编工作。局生态办在综合各创建单位材料的基础上,做好材料的汇总、包装和立卷工作。

3、统筹谋划,强化文明宣传。一是制作一部环保局文明创建电视专题片。聘请专业人员编写局文明创建电视专题片解说词,报局党组讨论完善通过后,再聘请县或市电视台制作完成。二是浓厚单位文化氛围。在办公楼进行改造、装修后,对现有的楼道内的标牌全部更换,要上档次、上品昧,体现环保特色,展现环保风采;三是设计、规划、建立单位荣誉室,做好集体和个人荣誉展示;四是通过网络、专刊、宣传栏等形式加强文明创建宣传,提升文明创建宣传力度。

四、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创建文明单位是局党组做出的具体部署,各单位、各股室要有大局意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单位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各项创建活动中去。

2、精心部署。各单位、各股室要围绕提升行动计划,精心部署,制定具体措施,定任务,定进度,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3、加强配合。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各股室在具体工作中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创建文明单位达到预期效果。

4、突出重点。我局创建文明单位总体上有一定的优势,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创建文明单位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工作中要学会弹钢琴,围绕环保抓创建,抓好创建促环保,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尤其要重视薄弱环节。

5、强化宣传。利用各种形式,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文明执法规范教育活动,树立环保部门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