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局上年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管理局上年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推进管理制度创新,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加快旅游转型升级,大力改善基础设施,依法规范旅游市场,有力促进了景区和谐稳定和事业发展。1月1日至6月30日,九寨沟景区共接待游客1033,220人次,同比减少6.26%;共受理投诉6起,处理率100%、游客满意率100%;实现“三无”(无重大投诉、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目标,游客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景区植被覆盖率保持85%,保持一类水质标准,确保了景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深化认识、狠抓保护

始终坚持资源保护型发展模式,坚持“保护为发展,发展促保护”的原则,把“保护第一”的思想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将生态环境和自然保护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抓好景区生态保护工作,确保景区可持续发展。

1.认真汲取“2.10”荷叶寨后山火灾事故教训,狠抓责任落实。修订完善了《九寨沟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深入开展天然林保护工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张贴标语、设立警示牌、led大屏滚动播放警戒期入沟须知及护林防火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积极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严格落实分片管护护林防火责任制,在景区入口处设置火源回收箱,区内设立防火检查哨卡,招聘29名景区烧香点看守人员,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节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隐患再排查。自去年11月进入防火警戒期至今召开护林防火会议6次,累计参加人数600余人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1000余台次,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牌50个、入沟须知1300余张,与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护林员、景区居民、景区基建施工单位等签订各类森林防火责任书630份,夯实了护林防火基础工作;加大护林巡山巡护力度,实施军警民联动,开展跨界大型巡山活动5次,清理危树200余棵、危石40余方,巡护范围覆盖整个保护区;挡获一批周边采药人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教育,有效保护了区内自然生态资源。

2.科研支撑作用不断加强。一是加强生物多样性巡护监测和管理工作。完成27条生物多样性固定监测样监测、9个样方监测、3条小型两栖爬行及小型兽类监测;协助省林业厅开展第四次大熊猫九寨沟片区调查活动,对沟内设标准地和临时标准地的标准株进行定期监测,对沟内植物标本进行了采集制作补充和杨树蚜虫进行人工物理防治,防治面积达1200亩。二是继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站、森林病虫害测报站、自动气象监测站、水文监测站工作,完成2012年水质监测、水文监测等报告,强化科研为保护与发展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加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监测工作,专项开展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培训,完成《2013年针对景区居民防灾避险演练方案》编撰工作。三是抓好科研成果及专利的申报工作,成功申报《九寨沟部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野外巡护及反盗猎》、《九寨沟部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监测与恢复改造》项目,报送“省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经费项目”—《低碳景区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以九寨沟为例》项目;与大学、北京大学就“九寨沟生态保护课题合作项目”举行联合研讨会;积极推进《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湿地景观保育关键技术集成》国际合作项目,完成“湿地景观退化因子识别”研究内容,开展湿地景观水体理化指标测试工作;邀请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著名专家到九寨沟开展实地考察、取样,就课题合作、景区环境监测、生态旅游发展等进行研讨,与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达成研究生培养合作意向;联合大学、北京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意大利摩德纳雷焦艾米利亚大学等高校完成《中国西部钙化景观演化及其保护措施的研究》项目建议书、《九寨沟水景观变化原因探析及保育对策研究》、《九寨沟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填报工作;启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九寨沟水资源与生态安全保护关键技术合作研究》、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的智能化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以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实证》前期研究工作。

3.景区环境更加优美整洁。按照年度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计划以及“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要求,深入开展景区环境综合治理。环卫保洁员在责任段内发现垃圾及时清捡,枯枝落叶做到随落随扫,并及时打捞海子里出现的易拉罐和塑料袋等废弃物。实行垃圾日清运制,确保各类垃圾及时外运,实现景区环境卫生“动态保洁”,形成了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工作格局,使景区环境更加优美整洁。

(二)多措并举、提振市场

自4月初受h7n9禽流感疫情和“4?20”雅安庐山地震影响,九寨沟景区旅游市场急速下滑,面对严峻形势,采取多措并举的营销策略,积极刺激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1.各类节庆活动成效明显。结合“美丽中国之旅神奇九寨之游”的营销主题,一是1月1日,举行“2013中国海洋旅游年首游式”主题年启动仪式,拉开2013年旅游序幕;二是2012年11月—2013年3月举办“2013年中国九寨沟第八届国际冰瀑旅游节”系列活动,景区冬季旅游接待人数明显增长,进一步巩固了九寨沟冬季旅游品牌力度,起到了稳定旺季游客市场、强化淡季市场、平衡游客季节分布的作用;三是3月15日—4月15日,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中国九寨沟第九届民俗风情月”活动;四是5月19日,举办“中国旅游日暨百把琵琶唱响神奇九寨沟”旅游活动,通过媒体大范围报道,进一步传递九寨沟景区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积极提振了九寨沟景区旅游市场;五是利用成都举办全球财富论的契机,加强与成都市旅游局、成都文旅集团的合作,开展“财富成都民俗九寨”暨日桑文化旅游活动,积极做好6月16日—20日在景区黑角桥举办的“日桑文化节”,以高僧大德讲经、传统藏族体育竞技活动等形式,展示九寨沟本土特色民俗文化,并通过媒体+网络结合的宣传方式,对外传递九寨沟浓郁的民俗风情。

2.积极整合旅游营销平台。借助九寨沟景区官方微博平台、微信平台、官方网站等网络资源,加强与终端游客的互动交流和对九寨沟景区的宣传推广。一是“4.20”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及时“九寨沟景区未受地震影响,景区及周边交通依然安全”的正面消息,积极对外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向雅安受灾同胞捐款、景区全体工作人员为地震遇难同胞举行默哀仪式等活动新闻,并在新闻中嵌入九寨沟旅游安全信息,与景区安全相关的微博被转发1500余次,在微博上直接回答游客咨询500余条。二是加强与电视台、电视台以及中央电视台的沟通合作,及时上报九寨沟实时安全旅游画面,让游客直观感受九寨沟安全祥和的旅游环境。4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游客五一假期在九寨沟轻松旅游的新闻;五一小长假期间,台多次播出九寨沟旅游安全信息,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充分展示了九寨沟安全、文明旅游形象。三是在微博平台、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主题为“美丽中国之旅神奇九寨之游”幸运抽奖活动,提升旅游者消费意愿。四是在九寨沟官方网站与景区活动相关的新闻信息,以向终端客源市场展示九寨沟安全的旅游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完善的旅游设施和传统的民俗文化。五是充分借助省旅游局、中国网、新浪等第三方网络营销平台,共同对外传递九寨沟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

3.整合营销初见实效。针对“4.20”地震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北等传统重要客源市场影响较大的情况,我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整合营销力度。一是联合黄龙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于5月下旬至6月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兰州、西安、济南、大连、天津、武汉、乌鲁木齐等重要城市开展专题旅游推介会,邀请当地主要旅行商及主流媒体参加,将“九寨沟旅游业的基本面、旅游经济加速发展的预期、旅游经济较快运行的势头”三个没改变告知旅行商,增强旅行商对九寨沟旅游市场的信心,在当地主流媒体大范围报道九寨沟景区景观品质、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交通完好的旅游信息;二是继续做好针对台湾、韩国主要境外市场的宣传促销工作,分别参加2013台北国际观光博览会、韩国hanatour旅游展、第26届香港国际旅游展等境外旅游推广活动,并利用友好景区韩国南怡岛的营销平台,在韩国南怡岛景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九寨沟风光图片展;三是邀请以国际地质协会副主席、著名工程地质学家黄润秋为代表的权威人士到九寨沟实地查勘,权威“九寨沟总体是安全的,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可能性小”的正面信息;四是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背景下,联合黄龙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成都市旅游局邀请由俄罗斯魔法国际、杰罗斯克等旅行社以及《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报》等媒体组成的旅游考察团于5月23-25日到九寨沟景区进行观光考察。

截至目前,九寨沟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仍在减少,但与地震后一个月相比较有了大幅提升,端午期间接待人数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市场提振初见成效。

(三)推进建设、促进发展

以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为目标,严格按照《州工程项目建设基本流程操作手册》和国家、省、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做好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档案整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把监督工作贯穿事前、同步、全程,实施倒排工期、压证施工及现场监理等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合格、程序合法,全面推进景区项目建设,提升景区配套硬件设施。

龙梦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已于4月3日完成勘察设计招标,现正进行施工图设计;贵宾楼水上餐厅及荷叶迎宾馆维修改造项目已于5月17日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及施工图所示工程量清单编制,现已进入财政评审阶段;景区栈道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整治项目(522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图所示工程量清单编制及造价评审,现已挂网公开招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扎如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46项目),一标段已完成扎如寺上车点连接栈道、日则沟悬泉栈道、扎如寺水冲厕所等总工程量的40%。二标段已完成盆景滩至扎如口、扎如寺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荷叶寨、扎如寨、树正寨配电箱安装,现正在进行盆景滩至长草坪、郭都桥至热西寨、扎如寺、则渣洼、镜海至树正、沟口等给水管网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九寨沟“西大门”应急通道综合论证已于4月底完成初步报告,《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已于5月底完成评估报告。

(四)强化管理、提升水平

1.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一是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的标准化学习培训,提高广大员工的标准化意识、标准化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利用春季全员培训,邀请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林希院长、李巧副总工程师举办标准化专题讲座,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标准化、精细化培训。同时派员参加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省标准化协会承办的我省第二期标准化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二是加强同行交流,结合实践经验对近年来景区标准化建设背景、景区旅游标准体系建设概况、旅游景区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做法进行认真疏理总结,并提出《标准化管理助推世界一流景区建设》典型经验课题研究;三是进一步完善《九寨沟管理局旅游标准体系实施监督方案》,通过部门自查、专项监督、标准执行效果测评、常规督查等手段对标准实施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为2014年《九寨沟管理局旅游标准体系》复审工作做准备;四是以各部门及相关单位编报的标准计划为依据,以景区社区管理、旅游安全、办公场所管理等标准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2013年度标准制(修)订工作,对18项标准进行制修订,现已完成其中11项的讨论工作;五是积极开展地方标准的申报工作,《旅游景区木制旅步道建设规范》、《旅游景区环境清洁质量要求与作业规程》两项标准已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同意。

2.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1月成功举办第四届智慧景区国际论坛工作,以“成都/九寨沟国际旅游危机管理暨目的地营销”为主题,邀请武向平院士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一并出席论坛并深入探讨“国际旅游目的地危机管理策略分析”、全球衰退背景下的旅游危机应对与管理、智能导航技术在景区智能化管理和生态保护中的运用等议题,探索了景区智能化管理与生态保护新模式,使景区管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生态保护更加数字化、系统化,更好地服务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二是针对游客流量管理、危险路段监控、精华景点营销宣传、村寨管理等目的,与中国电信分公司合作,对景区内监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景区内56个监控点的安装工作,系统现已进入调试阶段;三是做好各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包括led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oa)、门禁票务系统等的日常维护与数据备份。

3.大力促进人才建设。一是开展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力求在培训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突出亮点,培训覆盖率达98%。3月以来,选派54人参加“州校合作”专题培训;二是组织50人前往青岛海景花园参加“文化管理、提升服务”探索班培训;三是在局内开展全员培训4期,培训员工593人;四是组织社区居民培训25人,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五)注重民生、促进和谐

1.强化社区管理。一是继续在景区深入开展“双同,感恩报国”教育,加强扎如寺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二是严格按照《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建设规划——风貌整治规划》加强景区内住房建设、维修的管理,广泛征求和了解居民意见,积极协助九寨沟县推进景区村寨风貌打造提升工作;三是按照国家医疗、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将景区居民符合条件的881人和731人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基本达到全员覆盖;四是把诚信经营活动与提升居民综合素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景区良好的购物环境和经营秩序。

2.确保安全稳定。一是牢固树立“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思想,加强全局职工的责任意识教育;二是本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维稳方针,制定《九寨沟管理局敏感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与局属各部门、各相关单位签订《九寨沟管理局二?一三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九寨沟管理局二?一三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九寨沟管理局二?一三年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共计75份,明确工作责任和目标,形成领导、部门、居委会、公安分局、景区派出所的整体联动;三是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生产年”,与局属各部门、下属企业、九寨沟旅游分公司、景区各施工队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车辆安全管理责任书》34份,下发各类《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35份,已整改47起;新订完善《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九寨沟景区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2012年九寨沟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流程及细化方案》等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了景区汛期各种事故及时处置能力,在全局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四是积极开展安全旅游年活动,将安全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之中;五是健全调解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责任和目标,妥善化解、处理影响我局稳定的疑点、难点和职工及景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六是继续做好景区救护工作,在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设立景区救护室,配备专业医务、救护人员和日用药品、救护车、急救箱、担架等救护设施,在景区内高海拔长海、原始森林两个景点设立免费吸氧点,上半年,门诊治疗705人,转上级医院59人,救护处理率达100%,游客满意率达99%;七是按照“一般投诉处理不过夜”的原则,建立健全投诉管理制度,上半年接书面投诉3起,投诉处理率达100%,游客满意率达98%;八是加强对景区各租衣快照点、旅游商品购物点的规范管理,彻底清除在景区景点、栈道、观景台、路道等地方摆摊设点、尾随游客兜售商品现象,上半年来各村寨和各经营点无一起安全事故,实现了无影响投诉和无重大安全事故的目标。

(六)抓好学习、转变作风

1.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一是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下发《九寨沟管理局深化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大力整治慵懒散奢,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经费的管理,落实收文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愿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落实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认真分解落实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下发《中共九寨沟管理局委员会关于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每年3月全员培训月,开展面向全体员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形势教育和结合案例的纪律教育,增强干部员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落实责任制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同时加强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政教育,与16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强化廉洁意识,规范从业行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

2.切实抓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一是围绕“幸福九寨”建设,制定《关于“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成立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工作领导;二是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暨“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三是将近期要抓的具体工作分工到局属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保障措施;四是认真抓好“飘旗亮身”工作,先后完成办公场所(会议室)挂党旗、一线窗口部门摆放“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先锋岗”标示牌、景区经营户摆放“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局属各部门办公桌上摆放国旗(党旗)、全局党员佩戴党徽、oa上公开全局党员基本信息等工作;五是深入帮扶村开展调研,认真谋划“挂包帮”举措,局领导带队深入帮扶村黑河乡碧历村开展调研工作,并通过首轮“挂包帮”活动考核。

3.深入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关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相关精神,在全局范围开展实施为期二个月的“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二是成立以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部门、各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阶段工作方案》等,确定了主题教育内容、方法步骤等具体内容,结合学习活动组织全局各党支部、各部门和各相关单位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和主题讨论;四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震后旅游振兴、“藏羌城乡党旗红”和作风整顿活动有效结合,局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学习讨论,带领党员围绕活动主题承诺践诺,通过led显示大屏滚动播放中国梦口号(宣传标语),开设微信平台、oa办公系统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和qq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交流学习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掀起全局上下学习教育活动热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景区居民住房存在困难,主要表现在景区居民人口逐年增加,每年存在部分青年达已婚年龄需要解决住房问题,部分老房子年久失修。

(二)由于h7n9疫情传播和地震等不利因素对旅游市场的持续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九寨沟的旅游市场不会大幅反弹增长,因此较难完成全年373万人次游客接待量的目标任务。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抓好生态保护,筑牢发展基础

继续坚持走“保护促发展,发展促保护”的“保护型发展”模式。一是以保护为核心,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正确处理旅游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做好自然环境的保护和遗产监控工作。二是进一步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落实森林管护责任,认真开展林区日常巡山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挖药、采集等不法活动,确保景区内生态安全。三是加强野生动植物监测工作,完成景区内固定监测样线、随机监测样线、巡护样线等工作,严格按照计划监测频次及时监测,及时分析,编写监测报告,9月份委托州环境科研监测站对景区地表水、环境空气、声学环境等进行全面监测。四是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智能导航搜救终端景区应用示范》2013年度检查。继续推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九寨沟水资源与生态安全保护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湿地景观保育关键技术集成》、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的智能化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以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实证》项目工作。

(二)进一步抓好旅游营销,确保旅游恢复振兴

一是丰富节庆活动,增强事件营销力度。7月开展“定格九寨幸福永恒”九寨沟婚庆主题旅游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抽取9对幸运新人,为其在九寨沟景区拍摄婚纱照提供免费门票和拍摄车辆;结合7月景区内举行的麻智文化节,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拟定于8月或11月开展以“美丽中国健康九寨”为主题的“栈道马拉松”活动,通过活动聚集媒体关注度,积极传递九寨沟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舒适的旅游基础设施;9月,与亚太旅游协会(pata)合作在景区举办“第三届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暨中国-东盟旅游发展论坛”,借论坛将九寨沟树立为在践行旅游社会责任、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标杆典范,并借助论坛国际化平台推广九寨沟;启动2014中国·九寨沟第九届国际冰瀑旅游节工作。

二是依托网络平台,实施网络精准营销。做好《九寨童话》微电视的推广活动,通过优酷网、土豆网等视屏网站,将九寨元素植入目标市场,增强营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刺激终端市场需求;突出微博受众面广、传播范围大的优势,通过开展微博专题推广活动,进一步增加九寨沟官方微博粉丝量、增强官方微博的活跃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九寨沟管理局网站营销功能,强化旅游线路区域合作,实现旅游营销的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模块,提高景区的信息化服务水平。

三是借助公共关系,加强正面宣传报道。邀请官方士人、资深媒体、旅行商、有影响力的公众代表免费前往景区观光、考察,见证九寨沟资源的完好、安全,通过他们对九寨沟进行正面宣传,增加游客对九寨沟的信任。

四是加强战略合作,实施整合营销策略。加强与川内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成都文旅等其他景区、单位的战略合作,实施整合营销策略,共同构建旅游黄金环线;联合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个关键环节,形成行业合力。

(三)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大力提升服务设施

按照一流水准建设游览设施和“程序不减、周期缩短、准备提前、效率提高”的工作原则,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作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落实好景区建设项目:完成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扎如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46项目);7月完成景区栈道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整治项目(522项目);7月完成贵宾楼、水上餐厅及荷叶迎宾馆维修改造项目施工招投标,年底完成水上餐厅主体施工、贵宾楼加固施工工程;9月完成龙梦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施工招标并开工;协助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做好原始森林停车场改扩建、犀牛海专用通道工程的后续工作;全力支持九寨沟县实施景区村寨风貌整治提升工程。

(四)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抓手,努力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切实维护景区安全稳定。结合“安全旅游年”活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严制度、明责任、添措施、抓落实,严查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二是加强全局职工的责任意识教育,切实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景区居民中继续深入开展“双同,感恩报国”教育活动,加强扎如寺管理工作,重点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本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维稳方针,完善维稳工作方案,切实抓好维稳工作。三是强化景区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快旅游法制化体系和诚信经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和廉政建设,提高“依法治景”和“依法兴景”的水平,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文明的市场环境,保护广大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2)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进一步科学谋定体系架构、标准要素,对体系进行疏理,对体系内所有标准的执行情况、可操作性进行评估,对所有工作标准修订,形成各部门标准化工作手册;根据《九寨沟管理局旅游标准体系实施监督方案》,下半年争取对体系内所有标准进行检查监督和效果测评工作;研究出台《九寨沟管理局旅游标准化工作专项评选奖励办法》,集中检查各部门、单位目标考核标准化建设指标和标准化文档材料,结合联合监督检查组、标准化领导小组、督查办平时检查中掌握的各部门(单位)标准化执行与整改落实情况。

(3)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科学性与实用性,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一步优化景区事件管理流程,完善车辆门禁管理子系统、环境监测视频监控子系统等;完成“360”项目、ups改造项目、州政府电视电话会系统接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