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政府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决定等。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是以下几点:

1.以推进工业园区及金河组团建设为主线,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逐步推进余箐工业园区建设和金河组团招商引资及征地拆迁等。

2.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落实惠农政策,促农民持续增收;打造品牌工程,促特色产业升级;做实民生工程,促基础设施建设;巩固传统农业,促科技兴农。

3.坚持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促进可持续发展。抓科教文卫,促社会文明进步;抓民政事务,促社会和谐稳定;抓社会保障,促就业提升;抓城乡环境整治,促清洁宜居新城进程。

4.创新社会治理。抓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抓信访维稳,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安全责任,狠抓安全生产;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国土管理和环境保护力度。

二、部门概况

人民政府有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内设机构情况:设党政办、社会事务办、经济发展办、财政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收入决算总额为3761.2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761.28万元。支出决算总额为3761.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74.7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9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1.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94.09万元;农林水支出365.3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7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82万元;其他支出8.15万元。

四、支出决算安排情况

巡场镇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4.7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人大事务支出0.9万元;政协事务支出0.45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62.79万元,财政事务支出3.7万元,群众团体事务支出0.9万元;组织事务支出6万元。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3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人员的工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9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1.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计生专干生活补助、办公费、计生服务站人员工资等。

(五)城乡社区支出2194.0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人员、规划建设和国土综合执法队人员的工资和办公费、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征地农转非人员生活补助等。

(六)农林水事务支出365.37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在职、退休人员、一村一大的工资福利和办公经费支出。

(七)交通运输支出0.72万元,主要用于交管站日常办公费支出。

(八)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64万元,主要用于安监人员工资、办公费、打击私挖乱采。

(九)住房保障支出46.82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十)其他支出8.15万元,主要用于芙蓉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安置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