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报告

政府报告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到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总量和人均水平均比2007年增长1倍。

财政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比2007年增长1.3倍。

外商直接投资达到50亿美元;利用省外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达到1334亿元。

节能降耗减排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力争五年下降2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500元和6200元,家庭财产普遍增加,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2007:xx崛起新跨越数字折射新变化

2007年,我省全面超额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实现了xx崛起新跨越的良好开局。一系列闪光数字的背后,蕴涵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世贤对2007年我省9大亮点数字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1.“民生工程”8个方面52件实事全面完成

民生问题既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又是一个政治层面的问题,实施民生工程直接反映着政府的价值追求和治国理念。关系4300万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8个方面52件实事的全面完成,是我省各级政府交给人民的最好答卷。

2.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财政收入超亿元

“郡县治,天下安。”我省县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3%,人口占82%。只有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xx在中部地区的崛起。在全民创业和开放经济的内源活力和外源动力竞相迸发的态势下,我省99个县市区财政收入都过了亿元,标志着我省区域协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3.工业经济效益指数突破200%

2007年,我省启动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在产权多元化、薪酬制度改革、资本经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增强;通过招商引资、改制重组,所有制结构不断优化,对全省工业经济效益水平的提高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我省工业经济效益指数突破200%,反映了我省工业领域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4.海关进出口总额94.8亿元,增幅全国第二

大开放,奏响了xx新世纪的最强音。2007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增幅,出口结构得到优化。xx的外贸依存度超过13%,表明国外和境外市场的需求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真正意义上的“三驾马车”正在形成。

5.粮食总产380.8亿斤,连续4年创新高

从2004年起,我省粮食生产一举扭转了7年持续下降的态势,连续4年创新高。这主要得益于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既保证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又保证了农民的增收,做到了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农民增收,实现了2007年4月总理在xx考察时提出的要求:使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好,农民的收入更多。

6.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统调电力突破1000万千瓦

5年来,我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在交通、能源、水利、工业、高新产业、农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共实施重点工程93项,总投资1435.3亿元,是近几年来投资规模最大、项目数量最多、覆盖领域最广的一年。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7.万元生产总值耗能下降4%以上

日益加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制约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能源工作的重要性,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建立健全机制,加强对产业项目的调控和引导,为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8.新增本省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

2007年底,我省农科院颜龙安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院士的当选,是省委、省政府长期坚持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的结果,对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xx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9.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次超过7000万,其中接待入境旅游66.5万人次

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是我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的必然举措。当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就金融保险业以及物流、信息、中介等服务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望成为我省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2008: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新增50亿元为60件民生工程护航

2008年,xx省财政再新增50亿元,实施60项公共财政政策。

就业――5件实事

用于支持全民创业的小额贷款增加50%,争取今年达到15亿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复员退伍军人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人数达到40万;确保有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对1.4万名城乡残疾人进行职业培训,为残疾人购买公益性岗位3500个;完成84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社保――7件实事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扩大到510万;提高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105元;省财政新增安排2亿元,资助农垦企业正式务农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失业保险市级统筹试点;切实抓好建设工程劳保费统一提取和管理工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力争参保人数达到260万,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达到50万;扩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争取被征地农民参保人数达到6万。

救助――12件实事

农村低保人数扩大到150万,财政月人均补差标准提高5元;城市低保对象财政月人均补差标准提高10元;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人数增加4.3万人,集中供养率提高到80%以上;省财政安排1亿元,为农村低保户和分散供养五保户住房维护、改造提供补助;完善城乡临时救助制度,提高对因临时性、突发性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能力;提高国有“农林水”困难企事业单位中未参加养老保险、且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低的退休职工生活补助标准;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中未参加养老保险、且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低的退休职工,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省财政增加安排1亿元,为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及增加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对符合政策规定、并经确认为扶助对象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夫妻,每人每年发给600元奖励扶助金;新建一批儿童福利院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安排1亿元公益金,改善农村敬老院和城市福利院

、光荣院设施;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

医疗――11件实事

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参保居民达到638万人,低保人员和重度残疾人等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100%参保,所需资金由财政全额承担;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争取参保人数达到410万,省财政增加安排6500万元资助国有及国有控股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增加到80元,参合农民住院一次报账率达到90%;照顾农村计划生育户,独女和二女结扎户家庭成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个人承担费用由财政负担;推进城乡医疗救助,救助资金使用率力争提高到80%,新增的50万名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对儿童一类疫苗全部实行免费接种;向城市居民免费发放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券7000万元;整顿医疗和药品市场秩序;提高1至6级残疾军人和在乡红军老战士医疗保险资金统筹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8000元;省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督网络建设;推进残疾人康复工程。

教育――9件实事

全省城乡57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继续免除学杂费,今年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比照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的标准,对20万名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个人进行补助;为34.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家庭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小学生每人每年补助5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补助750元;为7.3万名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政府助学金,每人每年800元;为38.3万名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为15.6万名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为本省1.6万名考入大学的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政府助学金,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省财政新增安排1亿元资金,对山区、库区、湖区等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教师发放特殊津贴;省财政增加3亿元,专项补助县(市、区)中小学教师津贴补贴。

住房――3件实事

扩大廉租住房保障面,实现县城人均住房6平方米以下低保家庭和设区市中心城区7平方米以下低保家庭廉租住房应保尽保;继续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争设区市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62万平方米,受益家庭2.3万户以上;在依法依规、既防止不作为更防止乱作为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探索微利商品房的建设、供应办法。

扶贫――4件实事

整村推进180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扶贫,覆盖贫困人口43万;移民搬迁扶贫扩大到41个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完成5万人搬迁;安排2050万元贴息资金专项支持扶贫龙头企业产业化发展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筹集资金5000万元以上,支持少数民族乡村硬化乡村公路、新建民族学校、改造危房等项目建设。

生活――9件实事

省财政增加安排1000万元用于提高农村离任老村支书、老村主任生活补助;再解决好12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12万户;开通4639个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接通4000个行政村的网络宽带,新增1万个自然村通电话;省财政安排1.2亿元用于农民和农村学生免费看电影、看演出,开展文化活动;省财政新增3000万元为基层群众建设体育健身场所;调控好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商品的价格,切实防止生活必需品价格过快上涨;安排2000万元用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抽验和检验,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200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关键词:又好又快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字优先,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水平;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推动城乡和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围绕xx崛起、富民兴赣,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6%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引进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增长12%,出口增长20%;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7%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到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总量和人均水平均比2007年增长1倍。

财政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比2007年增长1.3倍。

外商直接投资达到50亿美元;利用省外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达到1334亿元。

节能降耗减排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力争五年下降2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500元和6200元,家庭财产普遍增加,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报告精彩观点

有形的变化是显著的,无形的变化更为深刻

在省委的领导下,5年来,全省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众志成城促崛起的生动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xx省情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形成了发展的内源活力和外源动力竞相迸发的良好态势;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环境品牌为越来越多海内外投资创业者所看好,投资集聚效应正在凸显;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省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转变

突出科技创新,增强综合竞争力,推进集约发展。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资源、资产更多地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和园区集中,切实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新模式。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和推动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市政公用事业领域,鼓励、支持和推动非公有资本进入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和合作性金融机构、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消除一切对非公有制企

业的歧视。进一步搭建好“百姓创家业”平台,把就业与创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大小额贷款对创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和各种有创业愿望的人群自主创业,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全面发展。

切实保障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我省将坚持优先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巩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成果,把改善教学条件与整合资源、优化教育布局结合起来;新增2亿元财政专款支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适应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变化,合理调整学校网点布局,既避免资源浪费,又满足不同片区孩子上学需求;切实保障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新增3000万元,对盲、聋、哑等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补助。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提高创业、就业能力为重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订单式”教育,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以群众满意、基层满意来检验政府工作的效果

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实绩来检验行政效能,以群众满意、基层满意来检验政府工作的效果,以依法办事、及时办事、办成事的事实来检验政府工作的效率。突出“四个围绕”、做好“四个主动服务”:围绕中心工作抓服务,围绕市县抓服务,围绕重点、难点、薄弱点抓服务,围绕工作实效抓服务;做到在争取重大政策上主动服务,在争取重大项目上主动服务,在争取重大资金的落实上主动服务,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上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