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

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

1资料统计和方法

1.1方法

1.1.1礼仪化护理

礼仪不管在那种场合都是一个文明的象征,在我科对礼仪方面的护理也是有严格的要求的。首先,对于一些电话式的询问要注意礼貌性用语的使用,并且要轻声细语,让别人感受到重视他的电话。其次,在病人入院的时候,要耐心的给病人讲解病房环境与住院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在给病人安排病房的时候,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尽可能的满足患者对病房的要求,安排好病房后在对患者病情测量的时候,要先介绍下自己,让患者有一定的了解;再次,在称呼患者的时候,要采用尊称,对患者要保持微笑的服务,不能让患者感受到不满情绪,对患者进行检查的时候,要先敲门,礼貌性的问候,然后实行相关的护理操作;最后,患者出院时,相关的责任护士要和患者或者是患者家属做好交接仪式,要提醒患者要注意的事项,发放我科的联系方式,能够及时的了解患者出院的康复情况,在为患者办理好出院手续后,祝贺患者康复。

1.1.2规范化护理

规范化护理就是在患者救治的这段时间尽可能的减轻患者身体痛苦以及心里负担,让患者处于一个平静的状态。一般针对骨科科室收治的病患者大多数都是骨折的,患者常会忍受到巨大的疼痛感,而在医院治疗的时候,医院护理要注意几个方面的细节问题的考虑:首先,减轻患者对整治的恐惧感,平复患者心理。其次,护理人员要随时了解患者各个方面的情况,从患者利益出发,减缓患者对医院环境的不适应感。再次,解释患者伤病的情况与主管医生的技术水平,让患者做到心中有数,减轻了思想负担,使他们更能够放松的接受治疗。最后护理人员对患者提出的疼痛问题性质和病情情况正常性的疼痛范围和时间要及时的进行说明,减少患者的担忧,并且主动的协助其恢复,使患者早日康复。加强对护理人员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使护理人员能够全方位的适应岗位,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安心的住院环境,同时有针对性的加强护理人员礼仪的培养,人性化的发展医院护理,明确护理人员的服务性质,转变服务理念,发挥护理在医疗中取得的最大的成效。

1.2按需护理

1.2.1术前护理

术前护理是手术开始前的一个基础,为手术的成功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术前要尽可能的减轻患者的恐惧心理和增加信心,稳定患者情绪。术前准备工作主要有:第一,护理人员要简单的介绍相关的一些病情情况和手术情况,使患者能够做到大致的了解,不至于由于未知而引发的恐惧;第二,对于特别的一些患者,可以适当的运用镇静药物帮助他们度过这个时期;第三,主管部门要对患者术前准备有个详细的分析,解释它的重要性,同时对在术中如何能更好的配合医生治疗有一个说明,当然也要讲解一些术后情况,特别是术后的一些需要特别注重的方面。使患者能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减轻病痛,让患者恢复健康。

1.2.2术后护理

术后护理直接影响患者恢复程度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在手术后,当患者麻醉过后,要及时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麻醉后者运用止痛药物,缓轻患者术后的疼痛,同时护士要对患者手术情况要说明,对术后出现的一些基本的、正常的身体情况对患者和患者家属进行说明,使患者和患者家属能够最好预防工作和保护措施,同时护士也要及时的观察和了解患者的恢复情况,及时的向医生反馈信息,更好的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1.3全责护理

有部分骨折患者为因为突然的行为不便和疼痛,使患者所面对的精神压力提高,有些患者会表现出情绪低落和性格暴躁等。这要求在护理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患者的心理情况,予以谅解,并且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的沟通,使患者与医院人员建立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关系,提高患者的配合度,有利于后期的治疗和护理。对一些非骨折患者的护理要加强重视,因为这些患者由于病情的特殊性,需要长期住院,这给患者身体和心理方面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往往使他们对后期的恢复缺乏信心,不能积极的接受治疗。对于这类的患者,护理人员要有针对性的对其心理进行辅导,缓解他们的承受压力。通过沟通和细心周到的照顾,取得患者的信任,让患者感受到关心,建立患者的信心。对家属进行病情的分析和以往这类病情的最后恢复情况,缓解家属的压力,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对患者和患者家属普及一些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保护措施,加强基本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在医疗护理和家属共同的协调、配合下增加患者的抗病信心。

2结果

骨科在对2012年8月-2013年8月这段期间住院的病人、护理人员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病人的满意度和护士的职业满足感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3讨论

本研究中,充分体现了优质的护理在医疗中所取得的作用。人性化的护理主要是从患者及其家属方面考虑,以他们的感受为主,树立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这样能够使患者用积极的心态对对待病情,有利于患者康复。医护人员工作的本质就是尽可能的为患者创造一个优质的治疗环境,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使患者能够对病情恢复信心,同时对患者进行及时的护理,全面的提高患者康复率。护理人员在与患者沟通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辞,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使用文明用语,带入感情的与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进行沟通,避免被忽视而造成患者的心理落差,以“以人为本”的服务态度,进行护理,充分体现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发挥她们的主观性,从患者角度出发,让患者感受到关怀,使患者早日恢复,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在患者入院后要有步骤的让患者了解相关的信息,加强与患者和患者家属的沟通,让患者做到心中有底,同时要细心的讲解患者在病患期间要注意的一些日常生活、饮食等各方面的主要事项,为患者手术打造一个良好的基础。为了能有效的减轻患者的心里负担,就要同步的对患者病情进行分析,引用一些成功的案例,增加患者信心。加强对一些长期卧床患者的护理,运用相应的保护措施,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医患关系是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他们是相互联系的。在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要随时保持自己的言行举止得当,使患者产生依赖感,从而得到信任。护理人员要有耐心、细心,要能随时的发生患者的问题,给患者提供更多的帮助,同时医生和护士之间也能相互监督,及时的发现自身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加强人文的护理,使患者在治疗的能够感受到认为的关怀,给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有利于患者早日的恢复健康。

作者:陈娟单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