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中的护理组长层级管理

骨科护理中的护理组长层级管理

1资料与方法

1.1建立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

护理小组实施APN连续弹性排班,实行护士长-护理组长-责任护士-助理护士的层级管理模式。

1.1.1护理组长的任职条件

科室推荐在本科工作8年以上的注册护士,具有主管护师以上职称、大专以上学历及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并需具备一定的护理管理能力及教学指导能力的护士担任护理组长,由护理部认定。

1.1.2护理组长工作职责

护理组长的职责除了指导、帮助本组责任护士完成医嘱层面的治疗、技术操作以外,还要在掌握本组患者病情的基础上,运用评判思维、分析整合等方法,满足对患者多方位、多层面的护理需求。护理组长职责如下:

(1)管理:负责病区人员、环境、秩序的维护,协助护士长对病区进行管理,对突发事件、不良事件、纠纷、职业暴露等及时按程序上报。

(2)评估:及时观察新入院患者及疑难、危重患者、接受特殊治疗患者的病情,对他们进行基础、专科、特殊、安全等多方面的评估。

(3)执行与指导:对重点患者,如新入院、危重、疑难患者进行护理,指导下级责任护士的工作,对难度较大的技术问题把关和指导。对疑难、复杂个案提请护理会诊;发现危急情况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记录和评价。

(4)协调:了解患者心理状态、对医护工作的满意度、有无投诉,对患者提出的意见及时解决,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对本组护理工作的组织、部署;对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对陪护的管理;危重患者外出检查、治疗与相关科室的协调沟通。

(5)教育:分层次、分重点进行健康教育。

(6)质量控制:检查本组护理工作完成情况、核心制度的落实、各项技术操作及护理文件的规范书写情况等,负责本、专科进修和实习护士的带教和考评。

1.1.3制订护理组长工作流程

主要是以临床思维、沟通协调、健康教育及前瞻性护理管理工作为主,加强对病区护理工作质量控制及护嘱内容的可操作性,内容包括患者护理级别、病情、观察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各检查前后护理、心理护理、功能锻炼、健康教育、对症护理及护理措施的有效性等。主要功能是使责任护士更加明确医嘱等级护理的具体内容,增强可操作性,规范的进行护理。

1.1.4护理组长的激励和考评

(1)建立护理组长激励机制:科室在奖金分配时,对护理组长岗位奖励系数予以提高,给予物质激励。在工作上授权,组织、协调本组护理工作,全权负责本组患者的所有护理工作。

(2)建立护理组长考评机制:护士长每日检查护理质量,发现问题,执行组长问责制。

(3)考核标准:每3个月对护理组长考核1次,考核内容包括:医患满意度、病区护理质量、病房管理、危重患者管理、护理记录、消毒隔离、不良事件发生率、病区总体护理质量等。对履行岗位职责不认真、发生较严重的护理质量问题或护理投诉等行为的护理组长执行退出岗位。

1.1.5效果评价

利用科室自行设计的调查表,从患者满意度(包括护理人员主动、热情服务、关怀与沟通、服务及时性、健康宣教、基础护理、病房环境)、医生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包括护理人员工作热情主动、业务水平、医护配合、病房管理)进行调查,从病区总体护理质量及护理缺陷、不良事件发生率方面比较实行护理组长负责制前后护理质量效果评价。

2结果

实施护理组长分层次管理前后,护理质量效果评价结果显示,患者及医生对护士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护理缺陷、不良事件发生率比实施护理组长分层次管理前降低45%,无投诉及纠纷发生,各项护理工作质量检查结果明显提高。

3讨论

3.1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实施护士分层级管理后,科室形成了护士长-护理组长-护士-助理护士的护理质量建设链,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实践证明护理组长在层级管理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科室的业务管理骨干,充分发挥各层级护理人员的作用,控制整个护理小组的工作质量。实施层级管理后,本科室的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危重患者管理、护理记录书写、消毒隔离工作、护理安全等评分均有所提高。

3.2稳定了护理队伍

实施分层级管理、按级上岗、按岗施薪,护理组长的专业价值得到了认可,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锻炼和造就出一支临床护理骨干队伍;年轻护士明确了个人发展方向,激发了努力工作的热情,通过服务患者拓实了专业基础,在护理组长的带领下迅速成长。

3.3有效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医院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准是医院医疗服务的有效性和舒适感,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是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护理和相关的健康知识。护理组长分组负责病房管理后,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使各项治疗、护理得到及时落实。护理组长与主管医师一同查房,更清楚地了解了患者病情及治疗情况,能够更加全面地为患者进行健康知识的宣教,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护理组长同时承担科室的组织、协调及患者安抚工作,有效减少了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3.4增强了医生对护士的信任

护理组长贴近临床,能及时与患者、医生沟通,将患者的问题及时反映给医生,特别是对医嘱的执行起到了执行、监督、检查、反馈的作用。长此可以提高了护理人员在医生、患者心目中的形象,提高了医患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增加了医患关系的和谐。

3.5有利于提高自我价值和团队凝聚力

新模式的层级护理管理架构,管理层次清晰、责任明确,增强了科室整体管理力度。通过分层次护理管理,实现了人才与最佳岗位的有机结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护理组长在带动护理团队工作中成长,沟通及科研能力也有所提高,使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更新,也给护理团队带来了凝聚力和活力,给患者带来了更为完善的护理服务。

作者:李艳红单位:包头医学院鄂尔多斯临床医学院骨科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