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水痘护理论文

儿童水痘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近年来儿童水痘患者日益增多,且病情较重。极易被误诊为药物疹,通过掌握临床症状并对症护理,促进病愈。方法在儿童水痘就诊病例中随机抽取31份进行分析。结果31例儿童水痘全部治愈出院。结论成人发病多与精神紧张、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关。一般疗程为2周左右,只要积极治疗和护理,治愈出院后未发现留有其他系统方面的后遗症。

【关键词】儿童水痘护理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的临床特征是全身症状轻微和分批出现的皮肤粘膜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并存。带状疱疹表现为从一侧的一个或几个连接区出现成簇疱疹为特征。水痘痊愈后血清抗体可与水痘抗原或带状疱疹抗原发生同样的反应。水痘是儿科常见传染病,而带状疱疹则相对少见。

一、临床资料

本组患儿共31例,男20例,女11例。年龄在2~12岁,大多数患儿皮疹呈向心性分布,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起病急,有上呼吸道症状,其中4例合并肺炎,31例患儿均给予对症、抗病毒、抗感染及精心的护理,均痊愈出院。

二、临床表现

潜伏期14~16天,有时达3周。典型水痘临床表现可分以下几期:

1.前驱期婴幼儿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年长儿可有低热、头痛、乏力、食欲不振、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持续1~2天。

2.出疹期发病的第一天就可发疹,皮疹的性状按红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结痂的顺序演变。疱疹形态呈椭圆形,3~5mm大小,周围有红晕,无脐眼,经24小时,水痘内容物由清亮变为混浊,泡壁薄易破,瘙痒明显,疱疹3~4天左右从中心开始干缩,迅速结痂,愈后多不留瘢痕。水痘出疹的特点是:①连续分批出现,一般2~3批,每批历时1~6天。②同一部位可见不同性状的皮疹。③皮疹呈向心性分布,首发于躯干,后至脸、肩、四肢。④由于病变浅表,愈后不留瘢痕。部分患儿疱疹可发生于口腔、咽喉、结膜和阴道粘膜,破溃后形成溃疡。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10日左右自愈。少数体质很弱或正在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小儿,如果感染水痘,可发生出血性和播散性皮疹,病儿高热,疱疹密布全身,疱疹内液呈血性,皮肤粘膜可出现瘀点和瘀斑,病死率高。妊娠早期发生水痘,偶可引起胎儿畸形,致新生儿患先天性水痘综合征。接近产期感染水痘,新生儿病情多严重,病死率高达30%。水痘患儿可继发皮肤细菌感染、肺炎和脑炎等,水痘脑炎一般于出疹后1周左右发生。水痘应注意与天花、丘疹样荨麻疹鉴别。

三、辅助检查

1.血象周围血白细胞正常或稍高。

2.疱疹刮片可发现多核巨细胞及核内包涵体。也可经直接荧光抗体染色查病毒抗原。

3.血清学检查血清特异性抗体IgM检查,抗体在出疹1~4天后即出现,2~3周后滴度增高4倍以上即可确诊。

4.病毒分离将疱疹液直接接种到人胚纤维母细胞,分离出病毒鉴定。

5.PCR检查敏感而快捷的诊断方法是采用PCR检查患者呼吸道上皮细胞和外周血白细胞内的特异性病毒DNA。

四、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对免疫功能受损或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儿,应尽快将糖皮质激素减至生理量并尽快停药。

2.抗病毒治疗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如无环鸟苷静脉滴注,<1岁10毫克/(千克·次),>1岁500mg/(m2·d),每8小时1次,疗程7天或用至无新皮疹出现后48小时。阿昔洛韦80mg/(kg·d)口服,但只有在发病后24小时内使用才有效。

五、护理评估

1.评估病史了解发疹经过,3周内有无水痘病人接触史,包括家族中的带状疱疹病史。有无应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史。

2.评估症状、体征注意评估出疹的顺序,皮疹的分布、形态和颜色。

3.了解辅助检查周围血象、疱疹刮片、PCR检查结果。

4.评估心理、社会因素水痘一般预后良好,但重症病例,应注意评估家长对该病护理知识的了解程度。

六、护理诊断

1.皮肤完整性受损与水痘病毒感染有关。

2.有感染的可能与皮肤粘膜受损、继发细菌感染有关。

七、护理措施

(一)恢复皮肤的完整性

室温适宜,衣被不宜过厚,以免造成患儿不适,增加痒感。勤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继发感染。剪短指甲,婴幼儿可戴并指手套,以免抓伤皮肤,继发感染或留下瘢痕。皮肤搔痒吵闹时,设法分散其注意力,或用温水洗浴、局部涂0.25%冰片炉甘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亦可遵医嘱口服抗组胺药物。疱疹破溃时涂1%甲紫,继发感染者局部用抗生素软膏,或遵医嘱给抗生素口服控制感染。有报道用麻疹减毒活疫苗0.3~lml一次皮下注射,可加速结痂,不再出现新皮疹,疗效明显。亦有报道用周林频谱仪照射皮疹,有止痒、防止继发感染、加速疱疹干涸及结痂脱落的效果。

(二)病情观察

注意观察精神、体温及食欲,有无呕吐,如有口腔疱疹或溃疡影响进食,应给予补液。如有高热,可行物理降温或给予适量退热剂,忌用阿司匹林,以免增加发生Reye综合征的危险。水痘临床过程一般顺利,偶可发生播散性水痘。并发脑炎者,应注意观察,及早发现,并予以相应的治疗及护理。超级秘书网

(三)避免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包括激素类软膏)

应用激素治疗其他疾病的患儿,一旦接触了水痘病人,应立即肌内注射较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0.4~0.6ml/kg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0.1ml/kg,以期减轻病情。如已发生水痘,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应争取在短期内递减,逐渐停药。

(四)预防感染的传播

1.管理传染源大多数无并发症的水痘患儿多在家隔离治疗,应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日止。

2.保护易感者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托幼机构宜采用紫外线消毒。避免易感者接触,尤其是体弱、免疫缺陷者更应加以保护。如已接触,应在接触水痘后72小时内给予水痘一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VZIG)125~625U/kg肌注,或恢复期血清肌内注射,可起到预防或减轻症状的作用。孕妇如患水痘,则终止妊娠是最好的选择,母亲在分娩前5天或新生儿生后2天患水痘,也应使用VZIG。近年来国外试用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减毒活疫苗效果满意,副作用少,接触水痘后立即给予即可预防发病,即使患病症状也很轻微。所以凡使用免疫抑制剂或恶性病患儿在接触水痘后均应立即使用VZIG。

参考资料

[1]宫道华,吴升华,张淑英,等.小儿感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1-467.

[2]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