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货币应用下的高校资金管理论文

电子货币应用下的高校资金管理论文

1高校日常会计核算业务中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在提取、送存现金的过程中,单位往往要事先预备交通工具、安排保卫人员随出纳一同前往,而且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抢劫的目标。

(2)在现金的保管环节中有可能因责任心不强出现丢失、白条抵库、盘亏情况,因职业道德缺失出现挪用、贪污、盗窃、公款私存等情况。

(3)在现金收付环节,同时处理频繁的收支业务会使出纳人员很容易出现开错发票或找错钱款等差错。

(4)在现金流通环节中存在真假币识别因素,尤其是在招录新生,老生交费注册时,收费工作量骤增,现金流也大量增加。一方面交款人员携带大量现金,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学校和银行收费工作量加大,为避免忙乱中出错,点钞、验钞、找零、开收据每个环节都不能少,速度慢,效率低,造成家长和学生不满,工作人员也感到压力很大。

2电子货币的概念、种类及发展现状

(1)电子货币的概念电子货币是通过互联网络以电子信息传递形式,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储,以实现流通和收付功能的货币。从字面上看就是非实体性的虚拟的电子形式的货币,其电子载体所包含的信息,以电子形式储存并表现其价值。1973年RolandMornno发明了IC卡作为电子货币,揭开了网络货币发展的序幕。二十世纪80年代,美国最早开始对电子货币的研究、试验,之后英、德等欧洲国家也相继研发电子货币。1993年,中国政府开始组织实施金卡工程,即以电子货币应用为重点启动的各类卡基应用系统工程,旨在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深化金融改革、加速金融商贸现代化建设。

(2)电子货币的种类现在广为人知的“电子货币”,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如信用卡、储蓄卡、IC卡、消费卡、电话卡、电子支票、电子钱包、智能卡等,几乎包括了所有与资金有关的电子化的支付工具和支付方式。

(3)电子货币的发展现状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网络经济对货币支付系统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网络经济是一种便捷经济,只有同样便捷的支付方式才能与之相辅相成;随之而来的是在网络经济的带动下电子货币也迅速发展起来,它为各种新型电子货币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环境。电子货币有三大支付系统即:电子支票系统、结算卡系统和新型电子货币系统。电子货币的最新发展形式由电子现金、电子钱包和智能卡为主要构成。它们各自的特征和发展状况,决定其发展前景的四个重要因素为:交易成本、安全性、可兑换性和标准化支持。以电子货币总体为对象,深入分析了对其发展前景产生重要影响的政府策略,它们集中在货币供求、金融监管、央行资产负债规模和铸币税等各个方面。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进步,电子货币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地使用为人民大众所接受,即便不能完全取代纸币和硬币,也终将会在使用规模上占绝对优势。

3电子货币在高校资金管理中的应用

电子货币具有以下特点:信息传递快捷;时效性强;便于携带易保管;管理成本低;保密性强;交易信息安全可靠;可追溯资金往来源头等。

(1)公务卡的应用公务卡是电子货币中信用卡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在特定账户体系下,由行政事业财政预算单位的人员持有、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及报销业务的信用卡。这种新型结算方式是由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可以帮助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的日常公用支出和零星支出这部分资金的流向进行有效监控的管理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发生相应的财务报销业务时可做如下账务处理:借:行政管理支出(或对应支出项目)贷:其他应付款-公务卡还款将记账凭证及消费电脑小票交由出纳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下载个人消费数据完成财务报销手续。借:其他应付款-公务卡还款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2)网上银行批量代付业务的应用网上银行模式是预算单位通过指定银行的网络交易服务平台,完成批量代付业务。报销经办人员只需携带收款人的银行借记或贷记卡号或存折号就可以完成支付结算,当日多笔报销业务总额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转入相应银行的代付业务过渡户,将报销业务明细表制成加密电子文件交由银行批量代付。根据实际情况发生相应的财务报销业务时可做如下账务处理:借:教育事业支出(或对应的支出项目)贷:其他应付款-个人报账款-××出纳根据会计提供的报销业务明细表完成批量代付业务后,会计再根据银行结算凭证,出具记账凭证借:其他应付款-个人报账款-××其他应付款-个人报账款-×××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与高校签约的各商业银行提供短信提醒功能,可以方便报销人员及时核对银行卡中的增减金额和余额。网银批量代付速度快,效率高,安全可靠,既规避了报销人携带现金的风险,又减少了出纳的付款烦恼。

(3)POS机的应用POS机是通过读卡器读取银行卡上的持卡人磁条及芯片信息,由出纳输入交易金额,持卡人输入个人识别信息,这些信息通过银联中心,上送发卡银行系统,完成联机交易,给出成功与否的信息并打印相应的票据。实现了信用卡、借记卡等银行卡的联机消费,保证了收款的安全、快捷和准确,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现金交易的弊端。根据实际情况发生相应的收款业务时可做如下账务处理:借:银行存款-×××账户贷:应缴财政专户款-×××学费其他应付款-教材款(或对应的其他科目)银行还有一种专门用于财务报销业务的POS机,需要在银行办理单位法人借记卡,单位财务将用于日常报销业务的备用金存入该卡内,报销时受托保管此卡的出纳刷卡并输入个人识别信息(密码),在POS机输入报销金额,备付金卡转出,待与银行连线传输接收信息,接受此笔交易后,报销人持本人的借记卡刷卡并输入个人识别信息(密码),将POS机输出的个人打印凭条交由持卡人签字确认,将个人凭条第一联“商户联”贴在报销支出单上,并加盖“财务结算专用章”,并将个人凭条第二联“持卡人联”交由持卡人保管。只要报销人开通了短信提醒服务,就能及时获得银行卡资金变动信息,方便快捷地完成报销业务。出纳根据当日POS机结账所输出的凭条汇总的总金额与当日发生的账面余额进行核对。

4电子货币在高校资金管理中应用的注意事项

(1)保障电子支付系统的安全。加强用户口令管理和权限管理,明确录入和审核人员的访问权限,确保权限的最小化。

(2)使用安全的口令组合,保障密码的安全性。为保证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在使用外部网络时,应设置防火墙,加强网银系统的安全性、保密性。

(3)加强财务与银行的对账工作。逐日逐笔核对网上银行批量代付业务的户名、借(贷)卡号、金额、笔数,保证支付数据的准确无误。

(4)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素质培训。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丰富的实践经验不可或缺,还要熟悉大量的政策理论知识,对于新情况和新问题,会计人员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才能提升业务能力,才能保障电子货币在高校资金管理中更好地得到应用。

5结束语

勿庸置疑电子货币能有效解决财务管理部门在现金收付及保管等方面问题,可以实现“零现金”结算的财务管理新模式,防范现金结算业务带来的财务管理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作者:陈芳单位:广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