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公路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进行当中,涉及到诸多方面的组织和协调,其中主要包括施工工作人员、施工场所、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材料等。在进行公路施工管理时,需要做好工程进度管理、成本控制管理、施工现场管理以及施工全过程工程质量管理等各项工作,这些工作的实施,能够有效保证工程质量。针对公路工程,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施工管理,保证施工过程的每个施工阶段都能够顺利进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公路施工管理问题措施

公路建设在地区发展建设当中占据重要地位,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生产联系以及人们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保证公路施工质量能够满足各项要求,是公路施工管理的重要建设目标。就目前的公路施工工程来说,很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在施工管理中存在一定问题,影响到公路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针对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才能够促进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提高施工质量。

1进行公路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工作做得好,施工人员能够将工程涉及到的各个工程环节做好,从而保证最终的工程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施工场所中工程设施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性都能够有所保障,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都能够有效投入到工程建设施工当中,突出机械设备和各项施工材料的优势性能,增强公路工程的建设效果,提升公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相应地还能够有效避免出现一些安全事故。

2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公路施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现在很多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对于施工管理不够重视,过多的将工作重心放在了企业效益和业务经营上面,由此导致了施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给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造成了不利影响。施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合理,无法涵盖工程施工中的所有问题,同时施工管理人员的配备也不够齐全,导致工程管理中涉及到的很多事项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

2.2公路施工中质量监管工作力度不够

公路工程进行施工管理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而在现实公路施工管理当中,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力度不够,达不到相应的要求,从而给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多个路段同时开始进行施工,是公路施工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表现,但同时由于配备的管理人员不够齐全,质检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态度都有待改进,从而不利于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3公路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不够到位

公路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不够到位,主要表现为:施工现场各项施工材料的摆放和使用较为混乱,组织工作不够协调;一些日常使用的机械设备保养力度不够,导致在实际使用时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工作人员自身的施工能力方面,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不够高,无法及时应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问题。

2.4公路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工作有问题

施工人员的工作没有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影响到工程总体的施工质量,重建、返修问题,直接导致了工程的施工成本有所增加,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效益。公路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管理水平不够高,是很多工程建设项目中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由于成本控制管理的水平不够高,施工材料的浪费现象就较为严重,施工人员的组织之中也就存在着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人力资源、材料资源以及机械设备资源之间的浪费,使得企业不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公路工程建设之前,很多工程建设项目没有做好相应的设计工作,使得工程设计超出了成本控制的合理范围。

3公路施工管理的应对策略

3.1建立完善的公路施工管理体系

科学合理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形成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体系的重要前提。某企业在进行公路工程的建设时,由于缺乏相对完整的规章制度,导致该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影响了工程建设的总体效果。该企业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弥补,主要包括有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将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包含在内,从而增强了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明确各个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具体责任,保证每个施工阶段每个工作环节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加强工程施工管理的监督工作,督促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该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路施工管理体系,逐步提高了施工管理的水平。

3.2加强施工管理中的质量监管

质量监管问题,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加强施工管理中国的质量监管,能够有效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在进行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时,需要将检查和监管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划分施工过程的各个区域,指派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保证每个区域内部的工作都能够安全有效的进行。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将将检查工作落实到底,明确责任人,将每次的检查记录都予以保存,和责任人的工资、奖金相挂钩。将施工管理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予以通报批评,并相应的提出下阶段的整改要求。

3.3提高施工现场管理的水平

选派具有较高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的人员,担任具体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这些人员针对施工现场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有所了解,能够及时应对。不断加强技术培训工作,保证每个施工管理人员都能够对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各个阶段有所了解,例如,施工管理人员需要针对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一些材料摆放混乱问题,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归置,尽可能地减少组织不协调的问题出现。施工现场是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地方,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提高重视程度,积极协调现场施工。

3.4做好施工成本控制管理工作

公路工程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主要是包括成本的预算、核算和管理工作。预算能够为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加强公路工程的成本预算工作,保证工程建设施工的各个阶段都能够顺利进行,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加强成本核算工作,做好公路工程整体和部分的核算,不断优化资源的配置,从而有效提高工程成本控制管理的工作效率。成本管理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管理人员不断对工程建设需要的各项资金进行核对,查找出其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及时解决,增强对人力、材料等施工费用的控制工作,长久以往,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获取经济效益。

4结语

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能够对公路工程的最终建设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很多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存在着问题,例如,公路施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质量监管工作力度不够,现场管理工作不够到位以及成本控制工作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对于提高工程的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鸿斌.论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具体应对策略[J].民营科,2014(9):122.

[2]万纯杨.试论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江西建材,2014(7):165.

[3]李艳君.公路施工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现代商业,2013(12):265.

[4]王周.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交通标准化,2014,42(2):94-96.

[5]王玲君.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综述[J].居业,2015(2):

作者:周建丽 单位:安徽省枞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