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才培养人事管理论文

医院人才培养人事管理论文

一、医院人力资源化的涵义

医院的人事管理人力资源化是指根据人才的发展需求与成长规律,因地制宜,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对医院中各级和各类别的人员进行有效的组织和规划。人力资源化,它重点突出以“人”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将人作为有效的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并注重人的行为特征与心理,强调人与事相宜、事与职匹配。通过对医院人力资源化的管理,实现医院的科学管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患者的利益为中心,激励所有医师的积极性,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化提高医院医风、医德,坚持病人的利益至高无上的理念,使医院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二、医院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配比、结构不尽合理:目前医院人事配比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机构调整与编制核定的限制。很多医院因编制的限制,医师资源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医师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而待遇上并未相应提高;二是岗位设置的限制。医院的现行岗位人员管理政策不到位,一部分医院没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问题盲目跟从,制定的政策和制度不完善,从而导致医院岗位制度无法做到按需设岗,坚持择优逐级聘任原则。

2.医生待遇失衡、青年医生流失:医生资源流失,一直是阻碍医院发展的瓶颈,也是医院、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究其原因影响医生流失的因素:一方面自身的生活习惯对医师流失影响。如很多医生对北方的气候环境、地理环境不适应,而易选择南方城市;另一方面物质利益、工作条件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低工资是导致青年医生流失倾向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医院医师收入的构成复杂多样,但大致可归结为“身份工资”和“浮动工资”两大部分。其中“身份工资”在我国医院的参考依据基本相同,一般都根据学历、职称和工龄进行设置,差异不大,但“浮动工资”内容涵盖较为广泛,各医院之间存在差距较大。“浮动工资”一般包括绩效奖金、科室福利和科研成果等,各医院的“浮动工资”与其所在城市的经济环境、地理位置以及医院效益等因素密切相关,由此产生的工资差异较大,总体情况是南方医院工资远高于北方医院,较大的差异是医生流失的重要推手,同等职位、同等劳动强度在南方与北方待遇不同也导致了医生对职业满意感缺失,这直接造成了医院一些青年人才的高流失率,也对医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3.传统观念的束缚:目前很多医院仍存在着以学历、资历论能力的传统思维惯性,而实践证明高学历并不等于高能力。我国现在很多医院都存在着这种现象,用高学历的“帽子”,束缚了“能力”。如很多医院的医师往往因学历、资历的限制,无缘参与院内会诊、临床手术、课题申报、外出学习培训等。另外很多医院无论是在引进人才方面还是在人员职务晋升方面,“出身”、“关系”的观念仍然存在,这些都将阻碍医院人事管理人力资源化的科学发展。

三、医院人事管理科学转型的对策和建议

1.人事促进人力资源配比:目前很多的医院在用人制度改革中引入了人事制度,这一做法促进了医院人事工作由传统行政管理型向社会服务保障型的转变提供了有效保障。人事制度是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模式,它解决了医院因编制限制影响医师资源短缺的问题。人事制度拓宽了人才的引入渠道,带动了医院的内部良性循环动力,真正实现了人才的择优录用,促进了医院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2.完善医院人事管理配套制度: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是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根据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总目标,对有潜质的医生,多提供外出学习培训、考察的机会,扩展医疗人员的视野和交流学习机会,充分激发医生的个人才能;二是综合研究工作任务及编制问题,简化重叠机构,实行专管专责。根据岗位的不同,制定有针对性的任务目标,制定完善的奖惩机制;三是调整人员结构,做到“接诊治疗”、“科研”、“管理”的从业人员结构比例合理,各岗人员配备得当;四是制定相互约束机制,形成有效地内控机制,实现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从平均主义向差异分配、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

3.树立医院人力资源化管理理念:医院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多种有效策略,来科学促进人事管理人力资源化。医院应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同时配合国家政策发展的目标来进行。医院的发展需要积极树立医院人力资源化管理理念,医院人力资源化管理理念的树立有助于实现医院整体管理体制的自主和创新,有助于医院更好地实现自我生存和发展,更有助于提高医院人力资源化管理水平,培养出更多的高层次、业务精湛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医院救死扶伤的作用,促进我国社会经济与文化健康的协调发展。

四、结语

医院人事管理是医院最重要的管理活动之一,医院能否更好地发挥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重任,医院的人事管理水平起到决定性作用,医院人事管理部门要深刻地认清当前社会和医院的整体发展形势和趋势,及时转换工作重点和思路,把重心转换到科学人事管理上,把目前管理体制的人事管理上升到与人力资源化管理上来;科学转变工作思路,把传统的人事管理调整转变到系统和动态的人力资源化管理轨道上来,建立人性化与制度化的运行体制,使医院的管理更加人性化、科学化,推动医院健康文明发展,充分发挥其社会职能作用。

作者:刘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