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篮球事业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篮球水平在世界上占得一席之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我国的篮球事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中国篮球成绩逐渐下滑。究其主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国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我国严重缺乏篮球后备人才。本文根据这一现象,主要对我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在篮球后备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对我国的篮球事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虽然,我国篮球目前已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近些年,与其他国家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因此,我国应该不断地进行自我反思,找出问题所在。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导致了我国严重缺乏专业的篮球后备人才。本文主要对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找出了我国在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对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者提供一些有利的参考。

1我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1.1人才培养理念错位

众所周知,我国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篮球明星,他就是姚明。姚明具有身高优势,使得我国在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对身高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完全将灵活、快速的人才特点忽略,导致篮球队大小前锋的能力严重退化,也导致后卫人才严重缺乏。目前,我国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并不是很重视,认为花大量的钱财对后备人才进行培养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还不如直接花重金请求外援,这也是导致我国后备人才严重缺乏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我国的各大高等院校都有很强的篮球队,也经常举行大学生篮球联赛,其中篮球技术强的学生并不少,如果经过专业的培养,相信对我国篮球事业是非常有利的,但是碍于目前的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能够进入职业比赛的很少,因此,我国应该根据目前的状况,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及时地解决后备人才缺乏的问题

1.2训练方法存在的不足

1.2.1训练计划缺乏科学性

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时,根本没有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在训练课上,教练员不知道按照什么顺序对学员进行训练,想起什么就教什么,并且在对某个动作进行训练的时候,缺乏一定的科学性,没有对动作要领进行系统地阐述,都是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来进行。另外,在对球员进行训练之前,没有让球员做好准备活动就进行训练,使球员的身体部位没有拉开,极容易出现肌肉拉伤等事故,导致球员不能够正常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还由于缺少专业的训练设备,使球员不能够得到实际的训练,没有自己单独练习的机会。因此,要想提高球员的专业能力是非常困难的。

1.2.2基本技术粗糙,缺乏比赛经验

在对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进行训练的时候,由于种种因素,导致球员的篮球技术基础差,打篮球的各个动作都缺乏规范性,严重缺乏比赛的经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教练员本身的问题,由于篮球教练员本身的篮球素质就不高,专业技能也比较差,在对球员进行训练的时候还是根据传统的训练理念进行训练,没有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在训练时存在盲目性;另一方面,教练员本身不能接受新的事物,不能对现在篮球事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不能根据篮球的发展需要对球员进行有效的训练。在训练的时候,使用的训练方法比较单一化,不能够根据球员的实际情况进行训练,没有给球员提供实战训练,导致球员比赛经验严重缺乏,这很不利于现代篮球事业的发展。

1.2.3体能训练缺乏科学性

对于一个真正的篮球运动员来说,最基本的就是应该具有强健的体魄,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够对篮球进行有效地学习。在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对球员的体能进行严格的训练,但是由于我国在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体能培训时,缺少一定的科学性,导致了球员的身体素质非常弱。具体表现在:(1)训练的内容比较单一化,在训练的过程中没有一个合理的顺序性,使用的训练方法缺乏科学性。(2)在训练时使用的设备也非常单一且较陈旧,这些严重阻碍了球员体能的提升,导致球员的体质非常薄弱。打篮球是一个非常消耗体力的运动,短时间之内还可以接受,一旦时间过长,其体力就严重不支。

1.2.4篮球运动员自身存在问题

在对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时,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有一部分是篮球运动员本身造成的。由于后备人才培养的对象都是针对青少年,青少年的自身控制力相对成年人来说较差,篮球训练有时候会非常辛苦,导致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缺乏坚定的信心,对各项动作做的不够到位。还有一些篮球运动员学习成绩非常差,就盲目选择了学习篮球,但是,其想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愿望并不大。还有很多青少年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的篮球运动员。但是很多的学生家长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对篮球专业并不看好,根本不允许学生学习篮球。这些原因也阻碍了我国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发展。

1.2.5教练员的自身专业素养不高

在对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时,缺乏一定的专业教练员。如果没有专业的篮球教练员,那么要想培养出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就比较困难。根据我国的现实状况,我国的篮球教练员的来源主要分为2种途径:(1)来自退休的专业篮球人员。这些人员虽然篮球技术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在对青少年进行训练的时候不能有效地结合篮球理论进行训练,一般都是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进行训练的,虽然有可取之处,但还是缺乏一定的理论性和科学性。(2)从各大高等院校毕业的篮球专项教练员。这些教练员平时训练的对象只是学校的一些学生,和训练国家的篮球后备人才相比是不同的,这些教练缺少一定的比赛经验,虽然其理论性非常强,但实战经验却不足,不能根据我国篮球发展的现实需要进行训练。没有一个专业的教练员非常不利于青少年的发展。

2培养我国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发展的具体措施

逐渐改变篮球人才的培养理念,在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我国篮球运动员发展的特点,并且能够充分发挥我国人才的优势,打篮球需要的不仅是个子高的人,最主要的还是速度快、反应灵活,且身体素质好的篮球人才,尤其是要培养出灵活、速度快的后卫人员,争取培养出非常专业且一流的外线篮球队员。要对事情进行全面的考虑,改变传统的人才选择观念,争取培养出多元化的篮球后备人才,这对我国篮球事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2.1提高篮球教练员的专业素质

在对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由于教练员的专业能力不强,在训练的时候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计划,导致训练过程出现盲目性。缺少一定的理论基础,只知道对学生进行肢体训练,不能将理论与实际训练相结合,这非常不利于篮球队员的技能掌握。因此,提高篮球训练员的专业素质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教练员要改变传统的训练观念,根据篮球发展的现实需要对球员进行训练。其次,教练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在训练的时候将篮球理论和实际训练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有利于球员对知识要领的掌握。另外,在训练的过程中,训练力度的大小要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情况适量进行,不要把对青少年的训练以成年人的训练方式进行。

2.2加强对青少年篮球队员的体能训练

打篮球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条件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篮球是一项运动量非常大的活动,因此,具有良好的体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就要求篮球教练员要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对青少年进行适当的训练,并且在训练的时候要有一定的顺序性,不要盲目进行。

2.3加大对篮球事业的投入力度

我国的篮球事业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进行改革优化。在对我国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一定要符合我国现实发展的需要。之前,我国对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有这样的误区,认为在对后备人才培养的时候不仅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还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还不如直接花重金聘请专业的篮球技术人员,这导致了我国的篮球后备人才严重缺乏,严重阻碍了我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为了改变这样一种现象,我国应该逐渐加大对篮球事业的资金投入,要对青少年篮球队员进行精心的培养,购买新的训练设备,聘请专业的篮球训练员,将青少年篮球的培养工作逐渐落到实处,争取培养出一批专业的篮球后备人才。

3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我国应该不断地进行自我反思,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导致了我国严重缺乏专业的篮球后备人才。因此,我国一定要对现在的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善,要对培训过程中的各个方面进行总结。本文主要对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探究,找出了我国在对篮球后备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且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对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者提供一些有利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张贵敏.论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制的转型[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5(5):1-2.

[2]刘新征.我国篮球运动体能训练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体育学刊,2006(9):114-115.

[3]李扬.我国青少年篮球教练员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0(3):423-424.

[4]仇业鹏.对重庆市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现状的调查分析[J].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报,2009,24(6):26-27.

[5]刘雄军,熊茂湘.我国体育系统篮球后备人才队伍发展动态的研究[J].体育与科学,2009,30(3):75-76.

作者:刘长友 单位:南阳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