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1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是建立高速公路科学管理体制。高速公路事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体制,从有利于公路事业发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出发,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一方面,要改变当前的分块管理模式。实现与各省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接轨问题。要统一当前各不相同的收费标准和服务收费,使之规范化与科学化。另一方面,要引入竞争机制,理顺管理体系,继而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且有利于高速公路发展的管理体制。

二是推行专业化管理。与一般公路管理相比,高速公路对管理人员的要求更高,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素质是关键。在当前管理模式下,仅靠内部的教育与在职培训远远不够。要逐步在高速公路管理中推行专业化管理,实现财产经营权与处置权的有条件转移。用专业管理的模式与思想,不断提高高速公路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的素质提升,继而提升高速公路养护水平,使高速公路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三是提高高速公路信息化水平。高速公路信息化水平,是提高高速公路管理水平的助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众多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的软硬件不断出现,特别是一些针对高速公路管理而开发的管理系统,更是实现了高速公路从建到管,从人到事,从日常管理到应急管理的全套管理手段,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而且使我们能够在人手不多的情况下,实现高速公路全程的实时科学管理。要在当前已有的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新时期高速公路管理的特点,以提升管理水平,丰富管理手段,提高员工效率为目标,建立适合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四是制定高速路收费标准及制度执行审计。之所以开展审计工作,其意义是为了发现工作中的胡乱收费以及不开具票据的现象,进而结合问题研究应对方法。在具体的工作中可以使用两种措施来开展审计工作。第一,抽查审计。也就是说审计工作者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在不提前告知的前提下,在高速路的各出口处不定期的抽查来往的车辆,查看收取的费用是不是合理的。有没有不开具发票的情况,有没有看在人情关系的面子上而少收费或是不收费的现象。一旦发现不合理的现象必须对相关工作者进行严肃的处罚。第二,实时审计。即开通高速路群众监督热线或在高速公路网站上开设高速路收费投诉专栏,通过群众匿名投诉的方式实现对高速路收费活动的实时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的收费行为。

2结束语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当前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期中高速路发挥的意义正日渐显著。所以,必须做好管控工作。高速路的管控机构要使用合理的方法,积极的应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利现象,要确保思维清楚,切实的提升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本身的素养,进而提升总的管控能力,尽最大努力发挥出高速路在经济中的巨大作用。

作者:姜相国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朝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