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指导大学生管理论文

科学指导大学生管理论文

1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管理方法

1.1探索层次性管理与培养

当前,大学生中很多人的能力是很强的,但是却缺少一个发挥的平台。这就需要学生管理人员在对学生管理时不要一刀切,要充分分析学生的自然情况与发展空间,确定学生的基本状态,指导学生的未来发展。对于能力强,能够组织管理他人、组织活动的学生,要给予他一个平台,让他在高效管理自己之余进行班级管理、学生会日常工作、课外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实施,部分院校通过“学生辅导员”的方式让学生尝试着进行低年级学生辅导员工作,让他们通过管理别人理清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的能力。当然,教师对于这一层面的学生一定要进行积极的引导,多给他们的工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教导他们管理的艺术与方法。既放手让他们去做,又能够很好的掌控效果是最佳状态。

1.2树立典型

全员动员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树立典型,在管理中,我们要让一部分学生通过努力脱颖而出,然后再以他们为典型去激励其他学生。例如为学生创造条件参加地区、市、省以至国家层面的专业技能竞赛,一部分学生在比赛中获奖,将会对另一部分学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让他们也有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动力。再通过进行一对一帮扶的方式,让全员共同提高。当然,学生的能力各有不同,对于管理来说,在各方面都要树立典范让学生以此为目标进行努力。例如,文艺活动的典型、体育活动的典型、管理工作的典型等,各方面都通过典型来确定班级的整体风气,使班级在正能量的带动下不断前进。

1.3制定科学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对于学生管理工作首先要有明确统一的管理制度,这其中即包括学校层面的,也包括班级层面的。例如,学生日常量化怎样管理,要确定标准的评分体系,然后按部就班地实施。对于违反制定的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来进行处理,这样才能让学生意识到制度的重要性,我们才能做到依法育人。再如,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这里一定首先明确操作规范,然后按照规范进行操作,将其做得公开、公正、透明,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有明确的参照目标并为之积极努力,又可以避免很多茅盾。

1.4科学指导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管理教师,应时刻关注社会各方面的需求,着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国家优秀的建设者,并引导他们成为国际新型人才。当代大学生有着他们自身的特点,他们是这个时代与社会的产物,但最终他们必须要服务于这个社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去实现他们的价值。学生管理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引导,指导他们客观正确地评价当前形势,同时启发学生放眼未来,做到厚积薄发。要让学生知道他们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每一个大学生都承载着父母的期望,每一个年轻人都要力争成为中华民族振兴的脊梁,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世界的和谐与发展而奋斗。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指导会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效果分析

通过以上方法的实施,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对于各项学生活动能够积极参与。同时,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浓厚,学生能够将精力集中在学习与生活上,并在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与同学、教师形成良好的关系。在就业季能够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激励的竞争。

作者:苏丹孙海燕单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