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财务管理电子商务论文

网络财务管理电子商务论文

一、电子商务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电子商务会给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目标、研究对象等方面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1.财务管理环境

电商环境的改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企业的产品将由广泛性向个性化转变;第二,企业由以产品为核心向以顾客为核心转变;第三,企业由以人力、财力、物力的角逐向信息角逐的转变;第四,企业由在市场中单打独斗的状态向企业联盟转变;第五,企业由抢占本土市场向抢占国际市场转变;第六,由规模至上的经营方式向速度至上的经营方式转变等。

2.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开展财务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它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向,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并为股东创造更大的财富。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不能仅仅停留于此,信息经济时使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大,整体资源的节约利用、环境保护、其他社会责任等都是企业目标定位时要考虑的问题,在协调好各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同时,将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的融合。

3.财务研究对象

企业的资金运动是传统财务管理的主要研究对象,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与供应商或客户的交易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平台会记录下这也业务事项及相关财务信息,除了基本的资金信息外,企业概况、财务、物流等信息也会在平台显示。所以,财务管理的研究对象将不仅局限于资金运动,也要包括业务协同管理和信息资源管理等内容,而且科技信息越发达对企业信息资源的管理越要加强。

4.财务管理内容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人力资源等知识资本能够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信息时代使企业的资本结构悄然发生改变,上述知识资本、无形资产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也应该随之做出相应的调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知识资本和其它无形资产的管理中去。此外,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出现了很多集团公司、跨国公司,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范围在不断的扩大,地域因素加大了企业的管理难度,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加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面对这样的客观环境,企业必须将风险管理列为财务管理的重点内容,有效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

5.财务管理组织结构

传统财务管理组织结构分散,财会人员各自的岗位均有很大的权力,总部通常也不会干涉一线公司及相关机构的财务管理工作。电子商务环境下,信息传播、转移和反馈的速度都非常快,对财务管理团队的反映能力要求极高,这种分散式的财务管理结构显然不适合。一般来说,总部要建立一个主站服务器来容纳、处理整个集团的数据信息,分支机构需向主站及时传递数据信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给不同岗位分配系统权限,各岗位凭借用户名、密码即可登录系统进行访问和编辑,这样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权利更集中,反映速度也更为迅速。

6.财务管理业务流程

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业务流程下,收集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王旭四川外国语大学国别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中心重庆400031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工作所占比重极大,也牵扯了财务人员过多的精力,与其他部门的业务交流较少。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更强调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业务流程配合,如:网上生产计划、网上采购、网上销售等都是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同步产生,这在客观上要求了财务管理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也要求了其必须提升与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的融合性。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

1.财务管理内容上的创新

在传统经济环境下,打造坚固的供应链体系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产销体系中各项实体资产投资与未来收益之间的关系。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面对市场中竞争更加关注知识产权、信息化程度、商誉、人才资源等因素,无形资产在企业总体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实体生产等环节企业会依靠专业的外包企业、物流公司来实现高校的线下运作。所以,对无形资产资源优化配置便成为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的重点内容,也是其与传统财务管理内容上的最大不同。

2.财务管理功能上的创新

(1)财务管理工具创新。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的主要工具,对外可以实现便捷、安全、高效的电子支付、电子结算及其他业务电子化,对内利用网络平台可以实施全方位的财务监督管理,并实现各部门业务融合。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环境下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非常重要,系统出现任何一个漏洞都有可能导致企业商业机密或资产的流失,甚至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这给系统信息传递手段及信息储存工具提出了极高的要求。(2)支付模式创新。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加向往便捷、简单的生活方式,电子支付便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下应运而生,而且发展极为迅速。目前,企业支付账款、员工工资基本都是通过网上转款来实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系统更是颠覆了人们支付习惯,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3.财务理念的创新

(1)零库存理念。传统企业存货特别关注对库存量的把控,存货过多不仅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也会占用企业大量的资金;存货过少则很有可能使企业失去订单或客户,影响到产品的销量。电子商务环境下,网络平台让交易双方的供需要求更加公开、透明,线下高效的物流系统也提高了商品的流通速度,这极大的降低了企业货物储备的需求,有效的减少了企业库存。零存货是指企业生产使用原材料及生产出的产成品库存均趋近于零,最大程度的避免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增加企业的机会成本。未来的企业在制定生产计划前要掌握消费者对产品的实际需求量,以销定产,更合理的安排生产,同时依据生产计划向供应商提供材料需求信息,将材料库存也降到最低。(2)零运营资本。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资本周转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管理者更为追求一种零营运资本状态,即企业短期债务与资本额之差为零。在电子商务时代,仅依靠提升企业流动性比率来增强抗风险能力的效果已经明显不够,甚至还会产生降低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影响企业资本周转的副作用。所以,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要尽量求降低营运资本,这样企业的资本利用率才能够提升,抗风险能力也会增强。(3)竞争合作思想。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之间不仅仅是单纯的竞争关系,在市场发生变化时,企业双方也要寻求合作,从而实现共赢。实际上竞争不只是发生在行业内部,在科技信息缩小了社会空间感的背景下,不同行业之间也会出现间竞争。此时,竞争合作思想得以体现,行业内部企业往往会形成联盟来与别行业竞争。

作者:王旭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国别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