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移动通信课程建设探究

案例教学法移动通信课程建设探究

摘要:案例教学法在工商管理领域应用已非常成功,本文首先研究了案例教学法,对案例教学法应用于移动通信课程建设的可行性作了分析,然后阐述了如何在移动通信课程建设中应用案例教学法,如:案例选取、案例教学法的开展和考核评价等,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并培养学生的移动通信应用能力。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移动通信;课程建设

引言

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作为电子通信专业的本科生,应该具备一定的移动通信基础知识,并掌握通信技术的基本应用。而作为电子通信领域的移动通信教师,应该从本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目标的要求选择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移动通信教学是基础理论教学和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的课程,根据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向,结合当前社会对电子、通信领域人才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要求,系统地调整课程教学指导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传统的讲授法和练习法教学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本课题重点研究案例教学法,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进行尝试,最后提出如何在移动通信课程建设中应用案例教学法。

一、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以案例为媒介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1]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哈弗商学院,当时采取的案例都是商业经营中的真实事件。通过案例教学,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讨论,效果颇佳。在本科教育教学中是一种常见的辅助教学方法,其作用可概况为以下四点:(1)案例教法直观、易懂,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2)有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变为实践技能;(3)能够培养团队合作意识;(4)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于案例教学法的移动通信课程改革

(一)案例教学法可行性分析

案例教学法的顺利开展需具备三大条件:(1)具有有经验的教师;(2)具备案例分析能力的学生;(3)合适的案例。我校有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研究水平和丰富教学实践经验与能力的师资队伍,并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师资队伍的学历、年龄、学缘和职称结构合理,工作态度积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技能。电信系移动通信教研组的教师承担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移动通信》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另外,还承担了多项科研/教改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因此本课题具备案例教学法的师资基础。案例教学法不宜在低年级采用,电子、通信工程移动通信课程于大三下学期开设,学生已经学习了大部分专业课程,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分析能力,因此,本课题中的学生也具备了案例分析所需要的相关知识。案例教学法所采用的案例必须与教学目标相一致,本课题的案例选取主要根据教材中的章节进行选取,案例要少而精,不宜过多,所以,每一章选取一个案例,案例主要围绕当今流行和前沿技术,因此,案例与教学目标一致,符合要求。

(二)案例的选取

案例教学中的案例可分为四大类:(1)实证性案例;(2)分析性案例;(3)模拟性案例;(4)调研性案例[2]。在移动通信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实证性、分析性和模拟性案例用得较多,效果也较好。例如:基本线性调制技术AM(幅度调制)的实证性案例,用收音机的AM调制实例来说明AM调制技术的原理或方法,可以通过演绎或归纳的方式进行案例教学,即先讲清楚AM调制的基本原理,然后通过实例来说明;也可以先举出实例,然后在对实例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归纳出基本原理和方法。又如:3G移动通信的分析性案例,事先向学生发放3G移动通信的基本资料,重点要求学生掌握3G的主要标准:CDMA2000、TD-SCDMA和WCD-MA。然后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分别对联通的WCDMA、移动的TD-SCDMA和电信的CDMA2000案例进行分析和比较,并分组讨论,最后由教师进行总评。再如:集成器件的模拟性案例,先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利用本课题所拥有的实验教学资源平台(Altera创新电子设计FPGA平台),布置每个小组一个项目,利用全英文的项目介绍和英文原版实验平台手册,让每个小组进行项目实验,最后,由教师或学生代表评定组进行打分或评价。

(三)案例教学的开展

对于移动通信教学的案例法应用步骤,可以分为四大步骤:(1)组织准备;(2)组内分析与讨论;(3)组间分析与讨论;(4)总结及讲评。在案例讨论中,教师要注意掌握和引导讨论方向,注意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移动通信交流能力[3]。在案例教学的课前准备阶段,教师应在课前确定每次案例教学的教学目标,选取具有一定分析维度的案例,设计和组织教学。移动通信同其他专业课程有着明显的区别,它一方面要求学生具备通信电子领域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又需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专业知识的难度以及对英语基础的要求,进一步加深移动通信学习的难度,也加深了教学难度。如何进行移动通信教学,把专业知识与英语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已成为课前准备阶段教师需考虑的首要问题。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选取合适的案例,平衡好案例的难度和趣味性,如果案例过于深奥,会使大部分学生因缺乏词汇量等原因而无法理解其要义,而过于简单的案例会让学生觉得无挑战性而失去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课前向学生发放英文版案例和学生需要就案例思考的问题,学生就有较多时间理解案例,课堂上先通过提问方式,了解学生预习案例的情况,再进行案例讲解。教师也可以选择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自行选择案例,有利于培养学生进行英文科技文献检索的能力。在案例教学的课题实施阶段,教师首先进行案例介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分析,认真思考,并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见解或观点。接着可以进行小组讨论,课堂的讨论尽量使用英语,当然可以辅以中文解说,使得学生可以分享借鉴其他同学的想法和观点。然后进行课堂发言,集体交流,在集体智慧火花的碰撞中,在不同思路的启发下,不同角度的论证,都可以对案例有更深入的认识,形成案例教学的成果,尽量做到发言循序渐进,逐步深化。最后,进行总结归纳,提升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英语专业词汇与英语应用能力结合。《移动通信》是一门专业考查课程,上课时,力求让学生掌握重点专业技术词汇,并传授中英互译技巧,通过科技文献翻译实例,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外文专业文献阅读和翻译技能。并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与黑板书写相结合、学生头脑风暴与小组汇报相结合、专业词汇PK赛等。案例课堂讨论之后,并不意味着案例教学实施的完全结束,案例教学课后巩固阶段也非常重要,在此阶段,学生应该撰写英语案例分析报告和反思日志,进一步收集相关案例信息等,这些有利于培养学生使用英文撰写通信电子类科技论文,同时对于学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也可以利用网络平台,促使师生互动,拓展课堂教学的时间限制,使学生在课后加强移动通信的学习[4]。本课题已形成天华学院《移动通信》网络课程平台,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化,学生参与度较高,并获得学校网络课程评比二等奖。

(四)案例教学的评价与考核

传统上电子通信工程移动通信课程的评价标准仅仅局限于理论知识的掌握,这一方式已经不能符合当前社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学生能否在专业领域中,使用英语与世界沟通,学生们的英语听、说、写、译,必须达到一定水平,才能顺利知道、理解、汲取在电子通信领域中的最新信息和成果,为学生在专业领域中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需要对我们的课程考核方式进行稳步改革,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对移动通信中案例教学中所采用的案例内容进行评价,主要从案例的教学意义和案例内容与学生知识背景的切合度两个方面进行评价。移动通信的案例如果仅仅是把专业技术案例用英语来表述,那么该案例的教学意义不大,最好是能够让学生根据案例的英文表述,自己动手验证案例或进行实际操作,增加学生对案例的理解并加以应用。如果学生能够完成案例中的操作,那么说明学生利用自己的知识背景可以很好地理解案例内容。还要对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进行评价,包括前期的准备阶段、课堂教学和课后巩固阶段的评价。对学生的评价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和教师对学生的参与度、案例分析情况进行评分记录或阶段性评价。可以通过建立合理的课程考核体系进行: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相结合,平时成绩包括:出勤率、课堂回答问题情况、课程网络平台参与度等;期末成绩包括期末试卷得分和实验操作得分。而对教师的评价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教师的自我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以及教育管理者对教师的评价,《移动通信》课程在学生评教中,各项指标均在90%以上。

三、总结

本课题主要进行了移动通信课程建设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法的研究,通过对移动通信课程的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英语能力,并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高度重视实际教学环节。教学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和完善融理论与实践一体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孙绍荣.高等教育方法概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孙军业.案例教学[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4.

[3]李德林.案例教学[M].青岛:青岛出版社,2006.

[4]吴志敏,代铃莉.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教学探究与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5(9):34-51.

作者:徐会彬 周丽婕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