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方法

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方法

【摘要】本文主要就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相关内容,展开了具体的分析,首先就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具体概念,予以了简要的阐述,而后针对抗干扰接地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本次研究最终提出了增强布线精度、降低自身阻抗、减轻环路干扰等方案策略,最终希望借助于本文的分析,能够给予相关的电子工程设备,在抗干扰接地方面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内容。

【关键词】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接地

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相关的电子通信工程领域也取得了十分巨大的发展进步。同时由于各类电子设备在人们日常生活之中日渐普及,相关的设备接地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正确、有效的接地方式能够确保设备日常的稳定运行,接地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将对电子通信设备的抗干扰性能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应当在目前现有电子通信设备的基础之上,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设计方式,来确保电子通信工程设备的接地质量能够充分的满足于抗干扰的要求,特别在大功率的射频系统中,接地对系统的稳定性非常关键。

1概述

电子通信工程当中的部分接地设备,其实际的接地方式对于设备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严格确保地线没有电压之时,才能够说整体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安全的。在设备的日常运营过程之中,相关的源信号内容必须要经过地线回流,采用这种方式能够确保地线会因为阻抗的存在,而形成电位差,若接地方式存在故障,便会使得地线发生电位差,并由此导致整体电路的运转发生难以预估的损失,因此在电子通信设备的实际安装过程中就应当实施必要的抗干扰接地方案,以促使地线能够成为等位电位,并确保整体电子通信工程系统的正常运转,例如发射机屏级输出回路,就必须经过地线回流。电子通信工程的整体系统十分复杂,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干扰性因素,因此要想增强接地设备的抗干扰能力,就必须要依据相应的措施原则。如在实行信号测量装置与地面信号源的连接处理时,应当确保实施过程按照相应的规范标准来实施,并尽可能的以实际需求为依据,以促使整体电子通信系统的抗干扰性能得到显著的提升。此外,还应当加强对于电气绝缘问题的关注,要严格确保负载地线以及一些躁点地线,要能够和其他地线互相分离,并确保有充足的间隔距离。在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地线设置过程中,应当采取单独处理的方式,即针对不同类型的地线,应采取一点接地的方式,同时将其并联入公共地线当中,例如发射机的控制系统公共地线的应用,滤波板的使用等等。

2抗干扰接地要求

2.1合理布线

在电子通信工程所接入的设备之中,存在有多类不同性质的接地线路,并且其实际的用途也不尽相同,要想确保在设备出现故障问题的第一时间,就能够及时的判别问题所在,就必须将这诸多的线路进行科学的划分,首先需要区别划分的便是噪声地线。此外,对于继电器、驱动电机等相关设备的接地线路也应当予以明确的类型划分。电子通信工程之中的线路系统往往十分复杂,要想将这些极其复杂的线路和其他线路做到安全划分,采取适当的绝缘处理是极为必要的。

2.2分开接线

大量的工程实践均表明在电子通信工程当中,数字信号能对模拟信号产生严重的干扰,并致使整体电子通信设备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因此为了有效的加强电子通信设备的抗干扰性能,便应当将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进行单独接地,而后再并联起来。

2.3提高接地要求

无论是在何种电子通信系统之中,模拟信号相较于数字信号而言都更易遭受影响,因而就必须要提升通信系统中关于模拟信号的接地标准,比如在地线的连接方式、具体走向以及布线的面积等诸多方面,均应当满足以更高的精确性。

2.4加强抗干扰投入

在整体电子通信工程之中,对于一些核心部件必须要增加抗干扰的投入力度,采取切实可靠的连接方式,以使得测量装置与源信号地线能够更加有效的相连,并进而提升整体电子通信系统的抗干扰性能,以期能够促使整体电子通信网络得以改进,并日趋完善。

3抗干扰接地方案

3.1增强布线精度

在电子通信工程之中所选用的接地设备,与其他通电设备在接地方式上是存在有巨大差异性的,电子通信工程之中对于设备的接地处理,在技术性的要求方面更为严格,连接细节的更为细致,同时还要采取大量的反复测试以确保最终所选取的接地位置是最为科学的。若电子通信工程之中设备接地的某一细节发生了改变,便很有可能会对整体系统产生严重的影响,也有可能会十分轻易的避免设备干扰问题。采取接地措施能够将大地视作零势点,绝大多数的人们均认为地线仅是为了将设备之中所多处的电荷,传导至地面,而电子通信设备与大地则是等势的;但是事实却是电子通信设备在接地后,地线会成为信号源的回流途径,并且此途径是存在有阻抗的。因此,在选取接地点位置和所接地的数量大小事,应当结合各方面因素予以充分的考量,谨慎选取,依据实际的需求状况来确定布线的密度。

3.2降低自身阻抗

在自然界当中不论是何种导体均会存在阻抗,地线亦是如此。地线阻抗具体包括两大部分即:电感与电阻,这当中电感一般是作用于高频率的运行设备,而电阻通常是作用于低频率的运行设备。电阻会受制于地线横截面长度以及自身性质因素的影响,在低频率的电路当中应当尽可能依据此项特征,来采取相关的措施手段来降低电阻抗;电感阻抗的数值和地线横截面之间的相关性较低,其通常是会受制于地线长度因素的影响,在高频率的电路系统当中,可优先选用多点接地的方式来起到缩减电感的作用,并最终降低对于电子通信工程设备的不利干扰。

3.3减轻环路干扰

虽然利用多点接地的方式,能够降低地线自身的阻抗,并以此来提升整体电子通信工程的抗干扰性能,然而采用此种通信方式的系统极易会导致地环路的产生,电流在通过地线之时便会产生出一定的电压,从而使得感应电压的生成,最终使得整体电子通信系统均会收到影响。大量的工程实例均证实要想有效的规避地环路的产生,最为切实可行的方式便是采用共模扼流圈以及光电耦合器等设备,来实现对于地环路的限制与切断。在低频路的电路系统之中还可采用平衡电路技术加强整体通信系统的抗干扰性能。多点式的接地方式同样也会产生地环路,因而必须要选取科学、适宜的接地点从而降低地环路情况的发生。电子通信设备的接地位置、数量等因素均会对地环路的出现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在初期的布线设计之时便需要选取适当的布线位置与数量,同时采取大量的实验验证,谨慎决策、合理布线,从而减轻环路的干扰。

4结束语

伴随着相关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电子通信也日益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因此在电子通信之中的设备接地问题也便更加引起人们的重视。在电子通信工程之中及时、有效的解决接地抗干扰问题,能够显著的提升整体通信工程的建设质量,因而关于电子通信工程当中设备的接地抗干扰问题也便日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效果将严重的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对此本文提出了增强布线精度、降低自身阻抗、减轻环路干扰等措施,并对抗干扰接地方案做出了进一步的完善与改进。

参考文献

[1]邓立科.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有效设计[J].硅谷,2014(8).

[2]张皓然,李阳,牛晨璐,等.电子通信工程中的设备抗干扰接地措施研究[J].消费导刊,2014(12).

[3]刘犁.通信电子设备工程中抗干扰接地措施及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5(6).

[4]沈剑和.对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接地策略的分析[J].科技传播,2015(23).

作者:徐健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83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