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施工组织优化设计探究

通信工程施工组织优化设计探究

【摘要】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通信技术的发展道路极其前景是很顺利的,通信行业在我国的发展道路也是越走越宽阔。但随着人们对通信技术的使用,对与通信相关的工程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要致力于在已有的通信工程的基础上,对通信企业实施规范化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研究人员团结一致研究开发实用性更高的系统和技术,不断对通信工程施工的组织进行优化,使通信工程更好更快的发展。

【关键词】优化设计通信工程施工

通信工程的施工设计,指的是施工单位所做的与项目相关的前期准备过程以及整个建设的全过程,同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对人力、金钱、空间、时间、技术等方面做出计划与部署。针对通信工程的施工在组织的优化设计方面,以及为取得长足的发展,本文主要介绍了我国在当前阶段的通信技术手段下工程施工所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些不足提出的一些解决措施以及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

1目前的通信工程施工所面临的问题

在我国,有的通信工程的建设单位,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的施工单位,在对方案的编制过程中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就会使工程在施工的时候容易出现状况。这种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在工程进度和工程路阻工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项目进场之后,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没有进行认真的、仔细的研究和分析,劳力资源、部门设置、技术以及物资储备等实力部分的评价没有到位;第二,如果施工现场的安排不尽合理,就会产生工程成本增加和窝工的问题,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在制定主要的施工方案的时候,没有对各种方案进行充分的筛选和经济效益的比较,使得各个职能部门的监管审核功能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的编制,对重点项目的实施现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并进行及时的优化设计,才能保障工程的有效和健康开展。

2通信工程施工的方案

2.1施工地点具有特殊性

施工的时候,会产生一些必然的和不必然的噪音甚至其他方面的状况。所以,施工之前,要和附近的居民打好招呼,做好安抚和协调工作,尽量减少扰民的程度以及给他们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施工准可证得到批准以后,请求电力公司进行配合,挂上交越电力线和电力杆,避免在和电力线交叉的线路上拖拉光缆和钢绞线。

2.2对光缆单盘和配盘做好检验工作

在配盘时,努力做好整盘配放,对单盘的检验要按照它的屯放点对自编盘号进行编写,利用OTDR检测光纤的衰减极其纤长,并把测试的结果和出厂的随盘资料进行对比和核对,对数据的测试结果做详细准确的记录,对单检记录和出厂资料做好存档工作。对光缆的配盘参照复测路由以及光缆到货之间的实际的盘长,进行合理的配盘。

2.3清理好线缆管道

安装线缆之前,对管控进行全方位地清洗,并对其做好敷设。做好并记录各项工序,确保质量。对日程和工期提前做好安排和调整,施工的时候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和规范,对工程的变更等问题要提前办好相应手续。

2.4做好设备的安装工作

不光是对设备本身,对设备的安装现场也要做全面的检查,在对设备的用途、技术说明以及生产日期进行充分了解之后再进行安装。安装过程中严格遵守规范的顺序来进行安装。对天线安装的方向、紧固性、位置特别注意,定期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微波设备在安装的时候,利用抛面物把抱杆当作依附物的特点,借助U型卡固定到天线支撑的反面或者新建的桅杆上。对抛面物的安装一定要牢靠,加强极化配置,减少故障的隐患。

3通信工程施工的注意事项

在对通信工程施工的组织进行优化设计之后,施工时要对一些关键问题提出注意,引起人们的重视。

3.1保证进度

项目从实施的那一刻开始,就要执行建设单位所建立的完备的体系,严格按照工期的要求进行施工,控制好每个环节完成的时间,不能耽搁整个工期的开展。通过建立责任制度,将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对进度做好记录并进行定期的上报,鼓励每个人积极的完成任务。在每一个环节的任务完成之后,要对其进行保护,防止出现故障而导致新的环节不能正常的展开。同时也要对设备时常检查和维护。

3.2保证安全

施工的时候会经历不同的天气,在下雨或高温的天气要尤其注意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在雨雪天气,会造成墙壁湿滑,降低附着的力度,土墙,土堆也容易造成滑落,在大雨雪天气要停止施工,避免伤害施工人员。在夏季的高温天气,避免在正午温度最高的时候进行施工,尤其是高空作业,并对工人提供防暑或者解渴的饮料。

3.3保证和谐

通信工程的实施,本身涉及的面很大,过程也是极其复杂的。另外,施工涉及各个部门的利益,急需各个部门的协调和通力合作。一旦责任不明确,产生纠纷,将会造成内部的矛盾积累,最终难以化解并爆发。所以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对各施工单位和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工作,保证工期目标顺利完成。

3.4保证资金

资金支持是整个施工过程能否持续进行下去的关键。对资金的来源和去向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并对施工项目的风险和收益进行评价和分析,建立严谨的管理措施,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4结语

对施工过程设计一个总的计划纲领,是对整个项目如期优质完成的重要保证。项目的实施者必然要将施工现场的实践和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对工人的激励制度和关怀,不断的对施工项目及其现场进行维护和调整,进而保证施工过程高效、有序、合理、科学的开展,提高企业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周峰.通信工程监理机构如何审核施工组织设计[J].中国电子商务,2012(9)205~20.

[2]赵宁.通信工程之如何审核施工组织设计[J].科技与企业,2013(2):69~6.

作者:张丽 单位:重庆市信息通信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