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制定研究

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制定研究

[摘要]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推进了思想的变革,大大加速了社会民主化进程的发展。网络作为一个相对公平、公开的平台,打破了信息传递的地域和时空限制,为公民提供了大量且即时的信息,使得公民的诉求可以得到更直接快速的传达给政府,也使得政府的决策更好地传达给公民。但是,由于这种公民参与形式在中国尚处于发展阶段,网络民意中存在着一些不理性的成分,需要政府加以引导和改善。

[关键词]网络民意;政府;公共政策制定

1选题背景与国内现状概述

根据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较2014年底增长了2.4%,其中手机上网人群从2014年的85.8%增至90.1%。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网络对政府活动与公民生活有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在互联网得到发展之前,公民只能通过意见箱、信访、听证会等现实途径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但是这些途径十分受制于各种地域和时空条件,所以政策不能很好的反映民意,推行起来也十分缓慢。因为种种原因,中国公共政策的制定长期由政府垄断,公民无法参与其中,并且只能通过十分有限的方式去了解制定出的政策。

中国虽然比较晚才接入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却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腾飞,尤其是手机网络的发展,给公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途径加入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来。网络作为一个新途径,不仅满足了公民参与政治的愿望,也使得政府的决策更得民心,从而使制定的公共政策更好的被公民理解和接受。曾多次在网上开通平台,听取民意并对政府一些决策给出解释,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响应,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公民有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热情,只是在互联网普及之前,苦于没有一个有效的方式,同时也显示出网络民意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有很积极的作用。网络的作用也不尽然是积极的。由于是一个虚拟的平台,加入门槛低且多为匿名方式,许多公民的角色定位不受限,言论自由滋生的很多不良言论也在网络盛行,甚至于网络犯罪也频频发生。另外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虽然我国互联网开始盛行,但主要集中在城镇和年轻群体之间,很多农村人口和年长者由于设备和技术问题仍无法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来,而这些群体往往是真正需要向政府反映问题和有问题亟待解决的群体。

2网络民意对公共政策制定过程的积极影响

2.1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信息库

在互联网普及之前,我国公共政策的制定基本是掌握在上层政府人员手中,所谓的公民参政议政拘于种种限制形同虚设。公民想要反映的实际问题一旦侵害到中间某一环官员的利益,就会被扣下。久而久之,上层收到的问题少之又少,并且无法反映切实情况。即使公民的问题能得到顺利反映,由于中间要经手的部门太多,往往不能得到及时反映。网络的出现大大改善了这一现状。互联网是个倡导言论自由的新平台,信息的交互便捷、及时,正好弥补了之前存在的弊端。网民遍布社会的各个阶层,各行各业,这就意味着消息渠道蔓延到了各个层面,这是互联网独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并且很多时候,网民的视角更为独到,往往能为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新思路。在网上,公民可以隐藏自己的社会身份对政府的公共政策发表言论,这种匿名的方式消除了公民很大的顾虑,向政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2.2帮助建立服务型政府,拉近政府与公民关系

多年来,中国政府为建立服务型政府作出了诸多努力,都不能拉近政府与公民的关系,公民心声反映不到政府,政府对于公共决策的制定也显得孤立无援,出来的政策也因为无从解释得不到广大公民的理解,政府与公民的矛盾逐渐激化。网络民意的出现很好地缓解了这一矛盾。公民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去,使得决策能够充分体现公民意志,真正做出为人民服务的决策。公民在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借助网络了解公民对出台政策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在得到反馈后对政策做出调整,使政策真正贴近民生民情。政府听取网络民意也大大激发了公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增加了对政府的信任。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共参与度,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原则上要公开听取意见。”网络巧妙的达到了所有要求,使政府和公民达成一个良性互动且不需要很大的成本。

2.3利于公民监督政府权力的行使,推动法制化进程

在中国,权力往往伴随着利益,这导致政府官员滥用权力,政治腐败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危害到了公民权益。政府内部监督的实施部门本身就是政府的一环,监督和干预自然受到很大的局限,加之民众心声无法传达,官员权力得不到制约,公共政策的制定很难达到高效。而网络民意的存在是公民在深入了解公共政策制定的同时,对决策的制定过程起到了很大的监督作用,同时能及时对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不足加以指正,也可以对某个官员的不正当行为加以指责,大大避免了传统政策制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等手段,对政府官员的权力做出制约,从而推动法制化进程。

3网络民意存在的弊端和改进方式

“每一种技术或科学的馈赠都有其黑暗面”,同样以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网络参与也一样,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用的好了,它可以为政府工作和公民生活提供极大的帮助,但是用错了途径,他也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危害。基于中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状况差异巨大,受教育程度也参差不齐,这种情况导致网民结构不平衡,反映出来的问题有很大的侧重。政府对于网络环境的管理也尚不完善,网民的网络权益没有有效的维护途径。

3.1网络民意存在的弊端

3.1.1网民结构失衡导致的政府信息来源不全面

在中国,东部地区经济相对发达,东部民众受教育程度也较高,相反的,西部地区因为地理环境等因素的限制,仍然有许多地区停留了贫困阶段,只能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受教育程度自然不高。而这种差异使得许多人口,尤其是青壮年人口大量流向东部城市。这导致了我国网民的分布十分不均匀,需要政策重点关注的农村及贫困地区人口,因为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不高,并不会使用网络设备,无法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也无法具体了解政府的决策。这导致很多政策无法惠及到这些人群,其生活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3.1.2虚拟环境下网络民意的真实性难以保证

互联网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其匿名性,这在为网民提供自由的言论空间的同时,也为言论考证加大了难度。不排除有网民利用这一点,提供虚假信息博取眼球,使假消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将舆论引导到一个错误的方向,干扰公共政策的制定,甚至侵害到部分群体的利益,要追究责任也很难找到消息的源头。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的门槛很低,很多网民会将道听途说的消息在网上,这些消息往往未经过考证,其真实性很难保证。真假掺杂的网络言论给政府甄别造成很大的干扰,大大降低了公共政策制定的效率。

3.1.3网络民意存在非理性状态,不够客观

同样因为互联网不受约束的特点,每一个公民可以自由地在上面发表言论和获取消息,而网民对于这个自由的把握显然还不够成熟,国家针对这一点的约束力度也不够,极有可能造成自由的泛滥,一些过激的或者是带着不理性的主观情绪的言论有时可以左右很多网民的意志,使事情的发展方向脱离正轨。加之我国对于网络言论的管理制度还不很健全,没有及时加以管制,有些非理性言论可能会上升到网络犯罪,对他人的人身权益造成损害。当言论涉及到国家和政府层面时,对政府都会造成非常大的阻碍。事实上,在网络上的很多网民都是较为盲目的,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容易扭曲事实。

3.2网络民意的改进方式

在公民通过网络参与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存在着诸多弊端,只有深入分析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对策,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使网络民意真正成为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3.2.1积极完善基础网络设施建设

造成网民结构不平衡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所导致的网络基础设施资源分配不均。对此,政府必须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在那些网络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农村给予资金和政策的支持,早日使互联网进入每家每户。但是光提供设备是不够的,很多贫困地区人口缺乏基础的网络知识,因此,政府还应该重视对网络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同时简化在网上发表言论的程序,在边远地区普及网络知识,尽量使农村人口、老年人等也能通过网络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来,充分发挥网络民意的作用。大力宣传网络民意的积极作用,调动公民通过网络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3.2.2政府加强对网络民意的收集、判断和筛查机制

政府可以建立一个专门收集网络民意的网络社区,由相关人员实时监管,使得网民的言论能得到及时的反映。工作人员也可以对言论进行初步的筛查,剔除一些不理性或者不真实的信息,将最合理有用的信息反映给上层。同时,对于一些可能导致网络犯罪的过激言论,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加以制止处理。政府的一些官员也可以登陆社区,在线向网友解释具体的公共政策内容并听取网民意见,使政策更加贴近民生民情。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帮助政府更加高效地制定公共政策,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3.2.3加强立法,致力提高网民道德素养

网络舆论时常向不可控方向发展造成或大或小的负面影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网民道德意识淡薄,言论不受缚。要约束一个人的言论,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法律。因此,政府必须加强网络道德规范建设,出台具体的法案保障公民利益不受侵害,也对网民发表言论加以管制。在网络立法方面,我国尚没有十分明确有效的方案,政府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的案例,制定贴近中国网络的法律,让网民在参与网络活动时有章可循。

4总结

纵观互联网这几年的发展不难得出结论,未来公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网络也必将帮助政府更好的与公民交流互动,只要政府加以引导和疏通,网络民意会成为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有越来越多的公民会参与到其中来,信息的极速膨胀会给政府带来新的挑战,但是只要加以引导和管理,政府一定可以找到新的平衡,网络民意会成为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有力的助手。

[参考文献]

[1]李雪,杨川.试论网络政治参与的影响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4,11(31).

[2]郝明洋.网络民意对地方政府公共政策的影响及应对策略[D].上海:东华大学,2013.

[3]李蕾超.公民网络参与公共政策的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13.

作者:丁亚雯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