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的创新尝试研究

语文教学的创新尝试研究

一、在教学方法上创新

应试教育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即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的机械呆板的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创新要求语文老师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正确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采用生动活泼的富有创造性的教学方法。

1.给学生足够的读书时间

“读”是学生在求索过程中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发展到解决问题的根本。例如,《可爱的草堂》的第五自然段,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反复朗读“这么大,这么美的草堂……茫茫地跟蓝天相接”的句子,紧扣“草堂为什么会像大海”边读边想。这样,给学生足够的读书时间,学生才可能感悟到草浪在阳光下欢笑、翻滚的动态美和草海无边无际、碧草蓝天连一片的静态美。在《晏子使楚》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直奔主题的方法,先提出问题,让学生读课文,想一想课文讲了几件事,都是什么事,并要求学生边读边做记号,在课堂上讨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然后,由点辐射到面,引导学生弄懂文章其他方面的知识。

2.给学生质疑问难的机会

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问题。例如,《草船借箭》的教学,在学生初步了解草船借箭的成功是因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之后,教师可引导学生围绕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深入课文,进一步理解草船借箭成功的原因,从而引发学生发现并提出“诸葛亮为什么能神机妙算”“、他是怎么神机妙算的”等问题。这样的引导,不是简单地给学生答案,而是给学生质疑问难的机会,让他们自己探究。

3.给学生思考表达的机会

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理解有偏差,或者认识肤浅片面时,教师要适时引导,让学生读懂课文内容,形成自己的认识。学生的聪明智慧会在这种主动探究的活动中得到展示。如学习《小站》后,有一位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作者把小站的‘小’和小站的布置写得那么具体,为什么不写这个小站的站名和它在什么地方呢?这是不是作者的疏忽?”经过仔细阅读,他们明白像这样的小站在祖国大江南北有很多,所以作者不写站名。

二、在教学内容上创新

素质教育的开展要求教学内容由传统的重知识积累和重学习结果向既重知识又重能力的方向转变。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学习的本质是学会提出问题,而且不断解决问题。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努力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使学生敢问、乐问、善问。其次,要强化学生课前预习课文的意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教材编排的导读,就是指导学生预习的内容。只要教师坚持进行预习指导,必然能让学生学到学习的方法。如教学《蛇与庄稼》时,我布置课前预习任务,让学生认真思考课前预习题里提到的“课文讲了哪些食物之间的联系?它们是怎样联系起来的?”等问题,并在课堂上检查预习效果,使学生较快地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掌握文章中心。这样,在教学《跳水》、《彩色的翅膀》等课文时,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内容、中心以及事物之间的联系,达到教学的目的。

三、在家校合作上创新

苏霍姆林斯基说:“两个教育者———学校与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是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学校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教育与和谐的家庭有机结合,才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品德的形成都与家长的基本素质、育儿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学生的成长需要家庭教育。因此,学校应把家长教育纳入教育的范畴,向家长传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请家长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制定好家长评选标准,开展家长评学等活动。通过这些方法,家校形成教育合力,优化了教育环境,充实了教育资源。小学语文教学上的创新,还有许多种:创造机会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从课文中领悟文句的内涵;指导课外阅读,开展语文活动课,让学生多读好书等。正如古人所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学生沉醉在了书籍王国里,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想品德诸方面的综合素质难道还会低吗?

作者:朱文平单位:福建平和县九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