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导语设计的方式探讨

语文教学中导语设计的方式探讨

一、疑问诱发式

“学贵质疑,小疑小进,大疑大进”。在学习过程中有疑问才能启发学生探索求知的欲望,使他们的思维处于主动、积极、愉快的状态。精心设疑,诱发兴趣,可以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如讲授《狼牙山五壮士》时,一开始教师用严肃低沉的语调描述: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太行山区,清晨,八路军某部七连正在点名,全体战士肃立。只听指导员蔡展鹏喊道:“马宝玉!”没人应声;“葛振林!”没人应声;“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都没人应声;直点到第6名战士时,才听到响亮的回答“到!”这时,教师提问:“同学们,前面的5名战士为什么不应声,他们到哪里去了,你们想知道吗?”此刻的学生早已迫不及待,“想!”“那请同学们翻开课文,今天我们学习这一课。”

二、创设情境式

创设情境,使学生在学习文章前就获取一定的认识,再学习课文达到更上一层楼的效果。情感是人心理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语文教学活动的灵魂,是师生间的桥梁,让彼此产生共鸣,与作者相通。如鲁彦的《听潮》,其特点是用文字塑造声音的形象,作者对潮声的描写真切、准确、富有感情。但对于内陆的学生,很难理解其优美之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普及、多媒体教室的运用,使课堂教学充满声音、色彩和形象。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大海潮涨潮落的场景,使学生如身临其境,领略鲁彦笔下大海的汹涌、静谧、广浩、深邃、刚柔相济的神秘,从而与作者的感情交融,把课文中的语言和情节构建成一个完整的艺术形象,产生美的享受。创设情境,以激情感染,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有效激发学生探求新知识的浓厚兴趣。

三、故事引导式

学生的思维形式以形象思维为主,对形象、具体、生动的故事尤感兴趣。教学中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征,用富有启发性、关联性的小典故、轶事趣闻作为导语,调动学生学习课文的积极性。如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由于中西方文化背景、政治体制不同,学生不好掌握马克•吐温先生妙语连珠、出口成趣、诙谐幽默的特点和批判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讲课前,可以概括介绍美国的竞选规则,再用小趣闻导入新课。如讲马克•吐温先生的趣事:在一次酒席上,有位记者就《镀金时代》(马克•吐温与另一位作家合写的长篇小说)的真实性问题询问马克•吐温。马克•吐温回答:“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是狗婊子养的。”这句话被公诸报端,国会议员大为愤慨,纷纷要求他澄清或道歉,并威胁要诉诸法律。马克•吐温答应登报道歉,数天后《纽约时报》登载了他的“启事”:“日前小的在酒席上发言,说有些国会议员是‘狗婊子养的’,事后有人向我兴师问罪,我再三考虑,觉得此言是不妥当的,故特登报声明,把我的话修改如下,幸祈谅鉴。即: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不是狗婊子养的。”讲述故事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竞选州长》中马克•吐温先生幽默风趣而又辛辣犀利的风格。

四、投其所好式

活泼好动的学生爱唱爱跳、爱说爱画,想象力非常丰富,对客观世界充满好奇,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征,投其所好,用他们的爱好作为课堂教学导语设计的参照,使其在知识的海洋中愉快航行。如讲授《冀中地道战》时,可让学生先观看电影《地道战》片断,学生对此绝对双手赞成,利用影片再现地道的式样和特点,使学生清楚地了解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的创造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再学习新课时,学生会信心倍增。又如教学《海底世界》前,先让学生拿起画笔,凭借自己的想象,描绘海底的形象,当学生完成一幅幅充满童趣和奇异景象的图画时,心理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此刻可说:“同学们,请翻开课文,让我们看看海底究竟是怎样的世界,看看你所描绘想象的景象与实际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点。”

五、比较对比式

比较是从同级或同类事物之间引出其相似之处,实现异中求同;对比则是把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突现出来,实现同中求异。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比较和对比的实例,用比较对比式导入新课,不仅使教学重点突出,让学生一上课,就马上抓住重点,而且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如讲《背影》时,先问学生,流行歌曲中,歌唱妈妈的有哪些?学生活跃起来,纷纷举手回答:《世上只有妈妈好》、《烛光里的妈妈》、《母亲》……那么,歌颂父亲的歌曲呢?顿时,学生沉静下来,冥思苦想,举不出几个。再问学生,描写父亲的文章有哪些呢?学生更是回答不上来。“同学们,今天我们就学习描写真挚父爱的文章———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当然,语文课的导语方式还有许多,戏法人人会变,变得最好的才是最成功的。教无定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导语的设计应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以及教学环境和条件,不断加强探索,灵活运用。

作者:王继飞单位:黄骅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