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设计研究

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设计研究

摘要: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网上购物走入人们的生活,众多引领潮流时尚的行业精英最先发现了互联网潜在的商机,逐步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建立品牌,本文以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为例,从设计定位、理念、风格等方面入手,对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针对时尚生活品牌服装设计形成相对科学、完善的设计思路,引领我国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

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设计

随着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服装企业有新的战略布局公布一定少不了浓墨重彩的“互联网”。随着B2C市场交易规模不断增长,以“韩都衣舍”“梦芭莎”为代表的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这一成功模式也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的设计上来。

1互联网的出现对服装行业的影响

互联网的出现对传统服装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服装行业转型升级、跨界并购成为发展的主旋律,通过并购进行产业链的横向、纵向拓展,重新构筑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模式,消费者是服装企业面对各种变化进行选择的原点与核心。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服装行业生产链条的每个环节,品牌不再单纯的由服装企业预设,消费者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品牌的定义、创造中来,亲自参与制造自身想要的产品。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服装生产工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大部分工厂受人工、原材料等各项成本增加的压力,选择缩小规模,将服装加工外包,将企业重心向设计和销售转移,产品向时尚化、国际化、多元化转移,通过增加服装品牌的附加值增强品牌竞争力。互联网对服装行业的另一影响体现在商场新款服装价格的增加,高端品牌专卖店投入需要上百万,进驻商场也需要数十万,另外人工成本上涨、租金上涨等也催高了服装价格。

2互联网服装电子商务的特点分析

在互联网购物环境下服装行业发展良好,交易规模逐步扩大,互联网交易已经涵盖了整个服装产品的生产、销售流程,形成了互联网服装电子商务系统,互联网交易使品牌得到推广,同时降低了商家的运输和存储成本,方便了消费者购买,以淘宝、唯品会为首的网络购物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服装品牌,因此,在网络购物中,时尚生活品牌服装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服装运营平台根据是否有实体店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依赖网络进行销售,没有实体店,例如“韩都衣舍”“七格格”等服装品牌;另一种通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例如“裂帛”“茵曼”等服装品牌,既有网上商铺,也有实体店面。任何销售形式都有优势与不足,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弊端就在于实体店面更新速度慢,作为个性化非常强的产品,服装从设计、生产到零售所需时间较长,这一周期一般在12-18个月,生产周期长直接导致企业无法准确把握服装流行因素,对品牌发展存在一定制约。因此,在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对服装进行销售的同时,还需要对其缺点进行规避,合理制定销售方案,促进品牌服装发展。互联网服装尾货销售颇受消费者偏爱,在服装生产过程中无法准确地预测每一个SKU(最小存货单位)的具体销量,因此,尾货的产生是无从避免的。大部分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都遭遇过货不对板、退货换货难、伪劣产品等情况。品牌尾货的特点是:品质有保障,退换货快速、价格亲民。更关键的是,曾经试穿过这些品牌的衣服,了解尺码、规格,不会来回折腾。粉蓝衣橱董事长李飞跃曾坦言“每次过季尾货在唯品会特卖销售额都很可观,3至4天时间就能回收100万元的资金。”消费者对品牌尾货的偏爱可见一斑。

3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的设计思路

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其竞争更加激烈,时尚生活品牌服装流行元素更新速度快,要成功依托互联网进行品牌推广和销售,就要紧跟流行趋势进行服装设计和产品规划。

3.1设计理念符合产品定位,紧跟潮流

互联网消费的特点在于快捷和高效,服装产品更新速度快、时尚因素更迭速度快,因此,在时尚生活品牌服装的设计过程中首先应找准产品定位,以未来潮流趋势为依托,融入设计师的思想,将设计理念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在消费者眼前,在众多的互联网时尚生活品牌服装中,不同的品牌所展现的设计理念是不同的,例如:韩都衣舍旗下的欧美风格时尚品牌尼班诗(niBBuns),其设计理念是以高端、大气、自然简约的款式取代华丽、夸张的服装款式;素缕Souline则以体现东方复古造型的民族风、田园风为主;梦芭莎针对的是女性市场,产品以女士内衣为主,其目标客户为对生活质量有所要求的都市女性,其特点是性格独立、自信,在此前提之下,旗下服装形成了为女性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生活为目标的设计定位。另外,保持品牌的时尚度也尤为重要,只有围绕时尚、引领时尚,才能使品牌达到更好的推广和销售效果。

3.2建立品牌独特的设计风格

随着服装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文化传播越来越广泛,服装产品的趋同化越来越严重,服装产业设计感强、个性化是未来的潮流趋势。品牌服装在紧跟时代潮流的同时也要保持自身特色,大众化的产品由于缺乏特点,很容易淹没在品牌海洋之中。近年来,许多原创设计师品牌悄然兴起,尽管他们自身规模较小,但借助原创艺术品牌的优势,也逐步站稳了脚跟。以2012年创立的vmajor品牌为例,多元化、国际化的都市时尚品牌是其产品定位,每个季度除了基本款以外,vmajor在自身独特的设计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添加和改进,围绕自身的设计风格,进行不同设计风格的尝试,以满足70后、80后、90后对于个性化的追求,规模虽小,借助其独特的设计风格,通过口碑的积累,年销售额也高达百万。

3.3尝试多种设计方式

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子商务之所以发展如此之快,其主要原因是给了消费者更为宽广的选择空间,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购买。时尚生活品牌服装在设计方式上可以尝试多元化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私人订制的设计方式为例,用最适合的面料、最前端的设计、最精致的剪裁、最顶级的手工打造出“可以穿的艺术品”,消费者可以采用网上下单的形式提出设计要求,设计师则以此为依据,加入自己的设计理念进行服装设计,使服装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还可以从消费者的订制要求中发现新的设计灵感,将这些设计灵感融入品牌设计中去,给品牌注入新的血液。例如影儿时尚集团的高级定制,整个订制流程包括客户基础数据库建立、设计师与衣者的沟通、描绘灵感的草图、甄选最适合的面料、版型修改、精密的手工制作,到定时专送服务等几十个环节,其目标是达到消费者百分百的满意。

4结论

互联网的发展无疑为时尚生活品牌服装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品牌服装除了保持自身设计风格的同时,还要紧紧围绕互联网流行趋势,采用多种设计方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保证时尚品牌更好的推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典.服装电子消费满足个性化所需要的三大要素[J].现代商业,2017,(01):32-33.

[2]赵秋银,秦昌才.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以日本的优衣库为例[J].经济论坛,2015,(11):53-60.

[3]刘丹,曹建彤,王璐.大数据对商业模式创新影响的案例分析[J].科技与经济,2014,(04):21-25.

[4]荆浩,贾建锋.中小企业动态商业模式创新——基于创业板立思辰的案例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1,(01):67-72.

作者:吴杨华 单位:泉州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