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电网规划建设问题研究

新农村建设中电网规划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电网规划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加强对其规划建设的探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对新时期背景下,对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电网规划的相关概述以及电网规划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电网规划;问题研究

1引言

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对于电网规划建设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例如有用电等级跟用电量不相匹配,使得线损严重;重复建设变电站,对电网负荷的预测不够准确;电源能够支撑电荷的能力较低,难以稳定的进行供电。基于此,为了有效的利用资源能源,统一的规划农村电网,对变电站进行合理的规划,解决电网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农村电网规划概述

2.1电网规划的目的

对农村电网进行规划的主要目的在于能够对电网的安全模式进行确定,可以有效结合电源发展的形式自己负荷增长的规范来进行。而农村电网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电网规划以及计划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工作,并且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对电网进行规划时要跟农村地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确保规划的合理性。从而有效降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电网规划建设的成本,使其能够跟农村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相适应。

2.2电网规划的内容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对其电网建设进行规划务必要跟相关的标准以及要求相一致。通常对电网进行规划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点:①对电网的现状进行分析;②有效的对电网建设工程进行整体的规划,并做出相应的概括;③确保电力和电量的平衡;④对电网线路中的电力负荷进行预测和分析;⑤对网架以及电源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⑥规划电网建设的目的以及建设电网过程中所需的施工技术;⑦对电网建设近期所需要施工的项目以及工程预算进行规划;⑧绘制出农村电网规划的图纸;⑨对电网规划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⑩编写规划说明书。

2.3农村电网规划的原则

进行农村电网规划时,要注重统筹兼顾,规划的导向要以市场为主,核心以经济效益为主,基础为安全建设。具体从以下三方面着手:①遵循安全可靠的原则,推动电网结构与电气化的相互统一,以及电网结构与城市化的统一。②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在对技术进行规划时,以现阶段的电网为基准,适当的选用一些新的技术,有效结合技术改造和电网建设。③规划要注重用户的利益,注重以人为本,为用户提供便利。

2.4农网规划要点

(1)规划区域与内容在对新农村电网进行规划的过程中

主要分为中压电网规划和配电网规划两个方面。对于建设力度较大的镇区,通过采用新区规划的办法对电网进行相应的规划。其中,规划的主要内容即是110kV电源点以及35kV电源点,此外,还要相应的规划好10kV的电网。在对那些较为自然生态保存较好的村镇进行规划时,要考虑到村镇的实际规模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从而有效对所需规划的区域进行确定。单独规划那些规模较大的自然村,而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自然村镇则可以现将小村镇进行合并,而后再进行具体的规划。对于规模较大的自然村来说,通常情况下可以进行单独规划;如果自然村的规模较小,可以对自然村进行合并,而后按照10kV电力线路的实际分布情况再进行后续的规划,以便规划的足够合理科学。

(2)预测负荷时所需关注的问题

①预测负荷时可以利用负荷密度法进行,此方法的主要特点在于所需处理的数据的量较大,但预测的效果通常都十分的理想。②对农民的生活用电进行预估时,要注重跟当地的实际经济发展情况相结合,并跟其他地区的实际情况相比较进行预测,以便能够获得的预测结果更加的合理。③需要对以下三方面的内容给予关注:a.关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并对农民所受相关能源的影响给予关注;b.关注相对较为优势的产业、公共设施以及人畜饮水工程等用电负荷。④要做好不同发展时段的横向数据的比较,一般来说,如果农民的收入较少,则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会跟人们的人均均收入等各项个体指标有着密切的联系;反之,规划区域内整体的经济水平会对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有着密切的联系。

(3)制定规划的原则

①进行电网网络的接线工作时,要对接线的方式进行简化,并不断规范,这样能够从某种程度上使得主干网架的更加的可靠,具有较好的适应性,从而使得电网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处理新建的主干线、环网柜相关的土建工程时,要按照相应的要求进行实际的规划。②改造以及建设电网时所使用到的新技术、设备、工艺以及相关的材料,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试点工作,而后再对其进行推广利用,以便能够保证中低压配电网能够安全的运作。结合国家相关的技术标准,尽可能的选择那些优质的,节能性较好的,安全性较高的器材设备,那些不需要维修的产品则可以优先进行考虑。

3农村电网规划建设的问题

3.1用电量与用电等级不相匹配

城镇化进程在持续推进,国家对于新农村的建设也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项目被引入到农村中,跟等级相同的其他地区比起来,这些地区的用电量要超出其他地区很多,导致这些地区的用电量跟用电的等级不相匹配,浪费了大量的电能,损耗了大量的电压。

3.2变电站重复建设

早期在农村,通常都是在农田里建设变电站,通常都是在各个位置处散落着35kV电压变电站。而新农村建设政策的不断推行,建设变电站需要靠近公路边等一些交通较为便利的地方,从而有助于后期的电力维护以及。而对于那些未能够同步进行规划的道路,导致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需要移动配电线的杆并且需要重新建造配电站,而原先已有的配电站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都是先进行点的布设而后再建设的,而重新对电网进行规划时,会使得输电路径变长,对农民的利益会产生损害,此时,要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与其进行协商,这会对规划的进度以及规划的成本产生影响。

3.3预测的负荷精准度较低

现阶段,对负荷进行预测时大部分使用的是电力弹性系数法,然而此预测方法通常精准度较差,用电增长率与社会总产值的比值即为电力弹性系数,因此,电力弹性系数跟社会总产值之间呈反相关,而社会生产总值又是一个时刻变化着的数值,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预测电力弹性系数时使用的方法精确度较低,预测的可信度也就相应的会降低。

4农村电网规划问题应对措施

4.1对新变电站进行科学的规划

为了有效提高农村电网的运行电压,使得输电的损耗有所降低,这就需要对新变电站进行进行重新规划,可以将原先的35kV电压的变电站转换成110kV,并将110kV负荷点跟220kV的电网相互配合,从而使得农村电网的电压值有所增加,电压的等级也相应的得到提升。此做法能够使得输送电的能力有所提升的同时,降低输电过程中产生的损耗,使得输电距离也得到延长。

4.2对负荷预测方法进行更改

建设新农村电网时,过去较为传统的负荷预测法已经难以与之新的需求相适应,因此,要对负荷预测方法进行更改,而灰色系统理论则在众多的预测方法中脱颖而出,占据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其主要是依据现有的信息,利用微分方程求解未知量。利用该理论预测负荷时,需要用到的数据较少,且运算起来十分的方便。并且现阶段,国家对于新农村建设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投入的成本也逐渐增多,大幅度的增加招商引资的项目,使得用电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跟灰色模型中期预测的特点相符,然而,就长远考虑,利用灰色预测法跟实际要求还不是很相符合,因此,可以对年均递增率法进行考虑,求取当年的均值时要参照过去的年均国民生产总值递增率进行,并有效将灰色预测法以及年均递增法进行结合,从而得到精准的预测方法。

4.3选点前合理规划

对配电线路进行确定时,要按照负荷预测所得的结果,重新接轨配电站跟配电网络,选点时要靠近公路进行选择,避免出现迂回的问题。建设新农村时层对农村电网建设规划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即建设农村电网时,为了避免出现混架电力线、有线电线以及通讯线路,则要预留出一定的宽度,因而在进行选点前,要做好相应的规划工作,防止需要重建变电站带来较多的损失。

5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电网规划建设工作,其包含的工作较为繁琐,且内容十分的复杂,更是新农村工作中电网建设的重点所在,因此,面对这项耗费时间较长的施工,要做好电网的规划思想,使其与农村地区的实际相符,从而有效的对农村电网进行统一的规划,为农村电力提供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柯皓.基于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的相关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1):94.

[2]郭素勤.新农村建设中建设工程规划与管理问题的探讨[J].科技成果管理与研究,2015(8):12.

[3]鲁琳.配电网规划中的若干问题分析[J].低碳世界,2015(31):24~25.

作者:支玮 单位:贵州电网公司安龙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