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问题与对策

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问题与对策

摘要:住宅平面标准化设计中的模块化与适应性,是住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一对矛盾。模块化要求的是住宅平面的固定化,统一化,追求的是尽量小的变化;而适应性要求住宅平面要与实际设计中的各种情况都不得发生矛盾,甚至还要求做出巧妙的回应和变化,追求的是灵活性和可调节。平衡和解决好这一设计中的矛盾,是所有住宅平面标准化设计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新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对策

我国地大物博,国土面积大,土地的流转也有不同的方式,当然也会出现种种问题。城郊的土地所有主要是所有权的改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的土地流转和土地利用,强调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合理控制资本下乡,防止资本注入过多对农民的土地兼并过多导致农民失业破产,要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对农民权益的侵害。目前,虽然吴国农村土地流转这一现象比较普遍,也诶有个别地区出现了成功的范例,但是总体来说土地流转普遍还处在探索阶段。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出现土地纠纷,生成严重的后果。目前国内的土地流转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因此土地流转问题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问题。

1新农村建设中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

1.1农民针对土地转移的意识不足

土地是农民的财富直接来源和生存之本,对农民有及其重大的意义,因此有些农民不愿意转让自己的土地,这是农民对于土地转让的性质错误理解。首先,土地流转就是转变土地的经营权,转变方式可以是出租、转让或者其他各种方式;其次当转让的双方确定要将土地进行转让时,要签订相应的合同,合同上要表明,除了土地的经营权之外,其他土地权益仍为农民所有。上述两个误区导致了有些农民对于土地转让有很大的意见。除此之外,大多数农民对于土地转让的真实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不清楚。一方面农民对土地流转的认识大多是从土地转让引起的法律纠纷中得知的,对于土地转让市场的真实行情并不清楚;另一方面,农民对于土地流转过程中所要经历的法律程序不了解,对于土地流转的申报,申报所需的材料和受益的分配等多方面问题都不太了解,因此他们对于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维权方法非常不信任,导致他们对于土地流转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1.2土地流转方式陈旧

农村的土地流转是为了更好的利用土地资源,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是有偿的,因此土地在转让之后农民依然享有对土地的经营支配的权利。同时我国也有许多转让者对于土地转让的内涵理解不透彻,导致土地转让的形式非常单一,本来不同土质,不同地形的土地可以用作不同的规划、种植甚至不同的使用途径,但是过于单一的转让形式不能够满足这些要求,农民对于土地流转就会失去兴趣。同时土地转让的价格单一、没有标准也使土地转出者失去了土地转让的公平性。

1.3土地的流转的收益需要提高

目前,土地流转中农民的土地出租资金较低,虽然租用时间较长但是从长远来看,农民并没有从土地的租用中取到较大的利益。众所周知,土地是农民的立身之本,是农民的全部经济来源,如果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得不到利益,那么他们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就会减弱,土地转让工作的难度就会增加许多,土地转让既然已经是一项关于农民的经济活动,那土地的租金或者是转让费用就应该随着市场变化,让农民能够从中得到较为丰厚的利润,这样才会增加他们加入土地流转的动力。

2新农村建设中的土地流转中问题的解决方法

2.1加强宣传工作

政府和村委会应当加强对于土地流转的宣传工作,让农民对于土地流转有正确的认识,对于土地流转的途径和相关法律有明确的了解,明确土地转让的好处,提高他们对于土地流转的参与积极性。这方面需要政府、村委会以及当地的媒体一起努力,提高农民的认识,让他们清楚了解土地流转是国家的发展方向,对于解决三民问题有非常大的帮助。让农民清清楚楚的了解土地流转的全过程,让他们对于每个步骤都有详细的了解,增加他们对于土地流转的信心。

2.2建立土地流转的平台

目前我国的土地流转工作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随意,没有一个公共的平台供农民朋友交流土地流转中的问题以及发放土地流转信息。如果建立起这样的平台,或者已经建立起土地流转平台的农村应当加强对平台的建设,让农民的土地流转都在平台上进行,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土地流转的规范化,利用管理;另一方面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或者组织对土地流转进行管理也可以增强农民对于土地流转的信心,让他们对土地流转更加有积极性。而对于土地流转平台的建设,政府和村委会应当给予鼓励,不管是政府出面建立还是村民个人出面建立,政府和村委会都应给予支持,保证该平台的合法性和公平性。

3结束语

土地流转工作在当今已经成为一种经济问题,政府和村委会要加强对于土地流转过程的规范化和稳定性的把握。对于不了解土地流转的农民要加强给他们对于土地流转有利点的认识,顺利解决农村的土地流转问题。

参考文献:

[1]韩昆.关于新农村建设中土地流转问题的思考[J].法制博览(中旬刊),2014,(9):320.

[2]普学亮.试论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集体经济,2015,(12):1-2.

作者:彭浩 单位:河南省新蔡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