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大学语文教学探析

网络环境下大学语文教学探析

摘要: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开展大学语文教学,体现了大学语文课程的信息化进程,在网络环境下,及时抓住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契机,构建新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已成为当前高校的一个重要任务。本文通过分析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为大学语文教学模式的转型提出了有效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大学语文;教学;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发展,以多媒体和网络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课程教学提供了理想的教学平台和教学环境,传统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因此,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构建网络环境的新型教学模式成为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1.大学语文教学的现状

在当前的大学语文教学中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学校对大学语文课程的不重视,使大学语文课时不断的减少。高校认为大学语文课是可有可无的,或者认为大学语文只是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动手写作能力的一个普通学科。学生在学校的这种理念的影响下,使大学生失去了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一些学生在大学语文课程中只是学习到一些文化知识,没有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这个问题的存在使大学语文在教育中没有发挥任何的价值。因此,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中并没有实现培养高素质语文人才的目标。

2.网络环境下加强大学语文教学的必要性

2.1提升大学生的文学修养

高校的语文教学能够引导学生在对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赏析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使学生在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过程中,与文学作品的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能够对文学作品中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观有准确的把握和理解,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判断。

2.2提升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当前的大学生,活动空间是比较小的,也是比较简单的,精神世界也是比较匮乏的,因此提高大学生的精神世界是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高校的语文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精神世界,使大学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追求,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之后才能够认识到人生真正的价值,才能够使自己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规划,能使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3.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实施方略

3.1多媒体课前预习

预习是语文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学生只有做好课堂的预习,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利用网络资源丰富、便捷的优势,师生可以共同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有了网络平台,学生就可以对语文课程提前预习。网络平台除了能方便学生的预习之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把自己不理解的语文问题反馈给老师,然后老师就可以一对一地去解决问题。语文课程主要是以文学鉴赏课为主,在学习之前需要对写作的背景和一些相关的文化知识有一个了解。因此,利用多媒体来进行课前预习,可以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缩短预习时间。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在里面搜索一些上课需要的文学常识,对语文的学习做充足的准备。此外,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学生获取大量的信息资源,比传统的查阅资料更加方便,更加快捷,而且师生在短时间内可以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能够提早进入上课状态。这种预习方式可以使学生全面地了解一些语文需要的知识,也可以很快解决遇到的预习中的难题,这对提高语文的学习效率有着极大的帮助。

3.2多媒体课堂教学

在传统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之下,一些语文课总是枯燥无味的,教师只是带领学生简单欣赏文学作品,课堂也缺乏一定的活力。学生长期处于这种教学模式之下,会渐渐产生一种厌学情绪,使学生在学习语文中,经常出现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这个问题的存在,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水平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应该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来改善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使大学语文的课堂增加无穷的乐趣,也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例如,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来制作简单、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然后在上课过程中插入相关的视频和音乐等。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关于语文的课程视频,让学生在视频中可以对语文课程有更直观的了解。教师通过使用多媒体教学平台可以使大学语文的课堂变得富有生机与活力,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到有价值的语文知识,从而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3.3网络化自主学习

在新时代下,拥有自主学习能力,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学生只有具有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在网络化环境下,学生可以通过上网以及访问网络教学平台来进行自主的学习。学生在网络平台中可以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老师也可以通过互动平台为学生解决问题。同时,学生在网络平台中不仅可以学习到语文知识,还可以学习到与语文相关的一些政治、历史、军事、文化等相关的知识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网络平台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能够使教师对学生的语文掌握情况有一个清晰、全面的了解。学生在网络平台学习中会慢慢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会渐渐感觉到自己探索语文知识的乐趣,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3.4网上互动交流

在当前的大学语文课程中采用的是大班授课的形式,班级的人数是比较多的,因此教师是很难给所有的学生解答问题的。因此,在网络环境下使用网络互动交流模块可以在师生以及学生之间搭建一个全新的、有价值的交流平台,从而解决师生互动不足的问题。学生可以通过BBS等形式提交一定数量的作业,教师在对作业进行检查之后再反馈给学生,教师可以通过视频、音频、网络电话等形式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实现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在网络平台中除了可以实现师生的互动,也可以实现同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学生通过在网络平台中的协作学习,可以发挥集体的效应,一起解决问题,研究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可以使大学的语文课程提高效率。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学习课程的监控,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反思在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及时调整大学语文的教学策略。语文教师对语文教学的策略及时调整之后就能够为后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一些经验和理论基础。

4.结束语

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的改革是信息社会下的必然要求。大学语文教学,要想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来开展教学工作。在网络平台的使用下可以实现大学教学手段的创新和突破,这对培养高素质的语文人才有着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徐中玉.大学语文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J].中国教育报,2007(5)

[2]吴敏生.创新体系建设与大学人才培养[J].中国高等教育,2006(8)

作者:张晓飞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