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给水排水处理实习教学的几点建议

关于给水排水处理实习教学的几点建议

摘要:针对全国各大技工学校“混凝土水处理专业”实习教学现状,提出了改进实习教学的建议和基本措施,力争从实际需要出发,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提高授课者的实践能力,实现实习形式的多元化。

关键词:技工学校;混凝土水处理专业;实习教学;给水排水 

混凝土水处理专业是现在社会上很受关注和欢迎的技术专业,报考人数众多,毕业生就业率相比其他专业要高。该专业包含的信息量大,知识更为丰富多元,主要包括建筑混凝土水处理、污废水处理等方面,具有极强的操作性与实践性。因此,实习对于本专业的学生来讲至关重要,正确地实习对学生来讲非常关键。

1实习教学现状

本专业的实习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3个方面。这些实习方式为从事专业方面的实习方式,根据学习状态,随着时间的增加,学生的实习程度逐渐提升,认识也逐渐深入,最后达到本专业岗位的要求。作为技校的实习教师,笔者跟随学生一起进行了实习作业,发现了一些导致学生实习成绩不理想的问题。1.1教师本身实践能力的缺失学生在校实习期间,基础实习方面和专业实习方面都由工厂的工作人员讲解授业,而顶岗实习这一部分则必须由专业教师指导监督。但是,由于实际情况,教师的工作多倾向于理论研究,即便是实践工作,也是在实验室完成的,根本没有机会接触真正的水厂设计方面,加之学校对教师实践方面并没有硬性规定与考核,导致教师本身实践能力严重缺失,从而也导致了学生能力很难提高。1.2实习形式相对单一学生实习的目的在于更多地了解专业知识,掌握实践应用技巧。截至目前,大部分实习方式都是实地参观学习。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实践工作,但是所耗费的时间与精力也非常多。在如今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我们应该尝试更多更新颖的方式,既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同时又能节约更多成本,达到一举两得的目的。1.3实习内容不全面学生的实习地主要包括污水厂、给水厂、建筑工地和标准层室内给水部门等地。对于这些基地,学生所能学到的仅仅是理论知识,注重参观、了解等浅层次的方面,而在毕业进入到社会后,学生的就业面更加宽广,比如基地实习中不包括的质监工作、混凝土水处理设备生产工作等,在实习中没有接触到。因此,学校应该加大对学生实习的帮助,加强学生对水处理设备的认识和使用能力的锻炼。

2改进实习教学的建议、措施

作为跟随学生实习的教师,笔者在发现问题之后进行了思考,根据实践情况与自身的心得体会,给出以下几点建议。2.1提高技工学校教师本身的实践能力混凝土水处理专业作为比较热门的工科专业,它所培养的毕业生一般分为2类:①实践类,即毕业之后立刻参加工作,主要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②理论类,毕业之后会选择继续深造学习,专攻水专业方面,进行创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基于学生的这2种选择,教师必须同时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储备。上述也说到这个问题,即教师的实践能力薄弱。那么针对现在技工学校所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几点建议帮助学校拥有全才教师:①作为学校招聘的对象,教师一定要有符合规定的科研理论成果,以保证理论知识储备足够。在实践方面,则可以引进一些具有实践工作经验的工程管理人员,以互相平衡。②锻炼年轻教师,学校要为他们提供本专业所需要的实习岗位,让教师在学生实习前实习,借此来丰富年轻教师的经验。③学校应完善相应的考核制度,加强对教师本身实践能力的考核,而不仅仅是注重理论成果。2.2从社会需求出发,增加实习内容社会的急切需求是推动一个专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根据社会的需要来对学生进行教育是非常必要的。现在社会对实践类学生的要求主要是建筑给水排水方面,对于理论类学生,则侧重于水污染的治理和检测。在加强实践类和理论类这2类学生实习教学方面,学校可从以下2方面入手:①加大对实践方面的投资,让学生在有实践经验的工程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对管道设计、给水流程等进行操作,从根本上认识到操作的核心,将操作同理论一样烂熟于心。②对实验室进行升级,包括提升教师的指导能力和硬件设施的升级,让学生在实验室就可以掌握如何检测水质,如何治理水污染,熟记数据和标准,并且可以到专门的部门实习,通过亲身实践来增强记忆,提高效率,在实际中学习到真正的流程是如何进行的。2.3实现实习形式的多样化、多元化学生的实习方式不只是实地参观,还可以适当地利用信息技术了解本专业的操作方法、专业模型。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资金,还可以让学生随时温习,让教师随时为学生解疑。此外,学校可以将校内的给水排水系统交由学生管理。这样既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施展拳脚的平台,又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学生在形式如此多的实习中可以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为他们进入社会做好铺垫。

3结束语

混凝土水处理专业前景一片光明,如何制订学生的实习计划将会影响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前景。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不同,各所学校的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各所学校的教学 水平参差不齐,有效利用学校所拥有的资源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是我们努力的动力。为此,各地的技工学校都应该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实习学生,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成。相信在各位教师与校领导的努力下,给水排水专业的学生将会在实习过程中学到更多有用,更多有助于自身发展的知识,步入社会后,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袁博.近代中国水文化的历史考察[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4.

[2]施瑛.华南建筑教育早期发展历程研究(1932—1966)[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4.

[3]曹馨匀.基于三角模糊层次分析法的重庆地区建筑低碳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14.

[4]周文芳.析专业本真之解密篇——职业兴趣与专业选择擦出的完美火花[J].高校招生,2014(09).

作者:伍卫阳 单位:广东省海洋工程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