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与传统会计的异同

网络会计与传统会计的异同

摘要:网络技术的不断提升,网络经济环境的形成,使得会计业务内容和业务形式更加丰富,从而导致会计在理论和实务上都发生本质的变化,网络会计以其先进性和适应性必将成为会计发展的趋势。对比网络会计与传统会计的异同,明确其相比与传统会计的优缺点,将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其优点,有效整合会计资源,同时对其缺点加以重视并寻找有效改进途径,能够为网络会计实践的快速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会计模式;网络会计;传统会计

0引言

网络会计是以网络技术为核心,采用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主流开发和运行平台来开发和运行,是依托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使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走上无纸化的阶段。本文所指的传统会计是若干年来会计方式的总括,对比与网络会计而言,它既包括原来的手工会计,也包括发展到现在的会计电算化,都是通过对各种可以用货币计量的经济活动的核算和监督。传统会计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无法实现全面的远程财务协同。

1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信息所反映的特定单位,它是开展会计工作所必须设定的空间范围,也称为会计实体、会计个体。传统会计中,会计主体这个组织是有形的实体概念,而网络时代的网络公司是存在于计算机网络之中的临时结盟体,其形式可能只是一个“虚拟公司”,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组织。根据迅速变化的市场灵活地重构和分合,“虚拟公司”使企业的空间范围变大,会计主体具有多变性,从而为传统的会计主体增添新内含。

2传统的会计与网络会计业务流程

2.1传统的会计流程

传统的会计流程是会计人员在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下,以货币为计量工具对企业经济业务进行记录。其主要流程是一般经济业务发生后,财务人员根据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再进行账簿登记和报表编制。会计人员很少涉及业务层面的流程,只负责业务发生的单据流转和记录,所以传统的会计方式下会计人员对成本管理、应收应付款、固定资产的管理等方面存在极大的制约,而会计电算化也只是传统的会计核算程序的计算机化,并没有网络、数据仓库等相关概念和应用的支持,充其量只是发挥了计算机的数据计算和存储功能。

2.2网络会计业务流程

激烈的竞争使得决策层对企业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共享性提出了现实要求。原有独立、分散的单机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管理的需要。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企业的每一项变动都能实时反映,当业务发生时,会计信息系统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采集有关数据信息,实现会计和业务一体化处理。网络环境下的会计模式,重点集中突破了会计信息传递的速度问题,使会计核算从事后转为实时。网络是一个信息集聚的空间与平台,它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地汇聚信息。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与传统会计相比更加全面、迅速。

3人员素质要求对比

传统会计下,会计人员只是按部就班进行核算和监督。一般会计人员较少参与管理,更不用说决策。这除了受传统的经济模式制约会计人员自身素质限制之外,主要是由于企业经济环境有关。在网络会计环境下,企业为顺应时展,需要引进或培养高层次的网络人才。网络会计下的会计从业人员,应当熟悉计算机网络和网络信息技术,掌握网络会计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和维护措施,了解有关电子商务知识和国际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精通会计知识。网络会计人员绝只是拥有过硬的会计能力或外语技能或计算机操作能力,而是要三者兼备,还要在工作中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4风险控制

传统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通过白纸黑字的原始凭证和会计记录来保证,并且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和盖章签字,传统会计中如果有伪造变造等行为发生可以寻根溯源,责任到人,风险较小。在网络环境下,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问题。网络会计信息的传输和保存中,涉及到网络技术的问题,网络存在一定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是由一些网络技术引发而成。网络黑客的滋生和蔓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来说非常危险,对电子数据的修改,非法拦截,窃取,篡改,转移等行为可以不留任何痕迹,财务数据流动过程中的签字盖章的传统也不再存在,难以明确经济责任。一旦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以及财务记录受到侵犯,将对企业发展极为不利,企业内部要提高信息网络技术,加强网络安全系统的建设。除此之外,硬件是构成计算机的主要结构,计算机网络系统存在和开发使用的基础,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故障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使整个计算机系统瘫痪不能正常工作。由于计算机硬件本身一直处于一个高强度运转过程中,因此出现硬件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很多硬件故障会使存储的会计信息消失,影响非常严重。

参考文献:

[1]卢子剑,关玉荣.网络环境下的会计模式[J].中外企业家,2016(5):85-86+89.

[2]吴新琴.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3):61-63.

[3]肖海.浅析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黑龙江对外经贸,2010(4):147-148.

作者:白丽芳 张雪梅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