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收入和成本确认

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收入和成本确认

摘要:对于路桥施工企业而言,企业的会计核算是其管理过程中一个十分关键的缓解。不仅影响到路桥施工企业的未来发展问题,而且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行业间的竞争越发的激烈,要想获取有力的优势,促使企业的稳健发展,加强对快捷核算相关问题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下文就简要对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的收入和成本的确认与计量展开探究,期望能够提供有用的借鉴。

关键词:路桥施工会计核算收入与成本计量

一、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意义

对于路桥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来讲,经济获益是其进行生产建设的根本目的,要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加强对财务管理中的会计核算就显得尤为重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对于企业成本的分析和预测以及经济数据的考核意义重大,同时其对于企业的经营决策还产生着极大的影响。运用成本核算,路桥施工企业计算出产品的实际成本,将其作为生产消耗的重要根据,继而对企业的盈利状况加以分析,最终方便企业进行财务成本的计算和管理。会计核算可以生产消耗以及成本执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加以有效的反映,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财力、物力、人力的消耗,最终实现对各种问题的有效控制。核算过程能够查明企业生产中的各种优势和劣势,继而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各种问题进行处理,最终切实改善企业的经营情况,降低路桥企业的成本消耗。路桥企业运用产品的成本核算方式,对于固定资金的增减以及流动资金的增减情况可以进行及时的反映,最终能够有效强化对产品资金的管理,而且还能实现对使用资金的节约,最终为其相关决策提供有用的依据。路桥企业借助产品成本核算,对于产品的实际成本可以加以有效的计算,同时可对产品成本的增减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加以修正,最终确保其与实际更加贴近。

二、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中的控制力度较弱

很多路桥施工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运用的核算方法都是比较传统的,路桥企业的增收方式主要通过加大产量来落实,对于成本费用的消耗并不会太过关注。在生产过程中将成本控制进行单一划分,对于技术方面的成本控制和经营方面的控制过于忽略,仅仅只关注眼前的利益,导致生产过程受到很大的局限。这对于企业而言,不但会影响到其产品的更新换代,而且对其产品技术的变革也会产生影响。

(二)路桥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没有完整性与合理性

当前路桥施工企业中,很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由于成本核算过程中对于人工成本的收集不完整,而且生产建设过程中对于人工的庞大性和繁杂性没有充分的考虑,仅仅是将对象范围局限于一线技术人员,对于参与生产建设过程中的设计、研发、市场等人员都未加以考量,最终致使成本信息缺失,人工消耗得不到及时的反映。

(三)没有选择正确的核算方法

很多路桥施工企业对于成本核算的价值没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导致在核算过程中不能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核算方法的错误最终与自身的实际不相符合。另外,其次,一些路桥施工企业以及单位在会计核算实施过程中没有根据相关要求和特点,采取的核算方式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最终造成其准确性降低,核算的效果也大幅度下降。

三、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收入和成本的确认和计量

(一)明确路桥施工企业收入与成本的组成结构

路桥施工企业合同收入的构成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企业和客户签订合同时规定的总金额;其二主要指的是在路桥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对施工人员的奖励以及工程索赔或者工程变更而产生的费用。对于以上两类收入的确定必须要满足相应的条件才能确定。合同成本的构成。合同成本就是路桥工程施工企业为了达成某一约定而产生的相应的费用。合同成本的控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所有费用的确定必须是在订立合同以后。例如在路桥工程施工中,合同订立后出现的投标费、差旅费等各种费用,此类费用要当做合同成本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根本条件:其一,费用可以被可靠的计量,费用也能被单独加以区分同时合同必须是签订后的。如果合同成本在确认过程中发现无法满足上述的几个条件,就应当将其计入到损益中去。其二,在执行合同或者签订合同这一过程中发生的所有直接和间接费用;其三,路桥工程施工环节中产生的各种零星收益。

(二)当能够可靠估计结果时,收入与成本的确认情况

当合同结果能够被可靠估计时,对于合同的收入和费用需要路桥施工企业根据工程完成的百分比来加以确认,针对固定造价合同而言,有三个鲜明的特征来判断其是否准确可靠。其一,对合同总收入能否可靠计量需要加以确认,例如某一合同时有效的,且对合同中的总金额有明确的规定,则证明其是能够被可靠加以计量的;其二,与合同产生联系的经济利益在很大程度上会流入企业内部,也就是说该合同可以被正常加以履行,企业也可以收到合同规定的价款;其三,对已经实际发生的合同应进行独立的区分,并且合同能够被加以可靠的计量,也即是企业可以根据固定好的成本加以核算,对当期成本和下期成本之间的界限有明确的划分。

(三)当无法可靠估计结果时,选择的合同成本与合同收入的确认

计量路桥企业成本与收入需要对两种情况进行区分,其一就是对能够可靠回收成本的分析,根据收回的实际合同成本来确认合同收入,其二就是当合同成本无法收回时,当发生时就应当将其作为合同费用,不能将其确认为合同收入。

四、结束语

总之,随着当前路桥工程在我国建设程度的不断成熟以及持续性发展,对其的经济管理工作也显得十分的重要。路桥施工企业的收入与成本的核算关系着企业管理会计以及业务管理的效率效果。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规范收入与成本的确认与核算,积极应对确认与核算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最终确保其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王文博.完工百分比法在施工企业收入确认中的运用[J].北方经贸,2015(07):367-368

[2]郑凯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投资与合作,2014(21):219-220

[3]刘红斌.路桥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J].交通世界,2015(08):175-176

作者:杨彩玲 单位:朔州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