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事业单位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一般的情况下说,企业单位与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不同之处,事业单位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是由国家提供的一种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机构。在事业单位中,会计核算是会计服务的基础,会计核算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事业单位的整体水平。因此事业单位中的会计核算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本篇文章中,主要对事业单位在进行核算的时候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策略进行简单的研究。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策略

在最近的几年,我国的事业单位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由于事业单位在我国的社会服务机构存在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要对会计核算进行关注。虽然当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发展的十分顺利,但是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问题。如果事业单位相关的负责人对会计核算不进行重视,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就会对事业单位产生十分严重的影响,在本篇文章中,主要对会计核算的相关问题进行简单的论述。

一、浅析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现状

(一)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在一些事业单位中,由于相关的管理人员对会计核算不重视,经常会导致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在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由于相关的会计人员在进行工作的时候操作的不规范,并且相应的专业知识能力不够,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所采用的核算方法不够先进或者合理性不足,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受到影响。此外在对会计信息进行收集的过程中,相关会计人员不能够正确的应用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而使得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受到影响,这对于会计核算过程的顺利开展是极其不利的。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不能够被保证,将会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造成影响,相关的会计人员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使会计基础工作的合规性进行提升,为会计核算质量的保证奠定基础。

(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全

在事业单位中,还有一个问题十分的严重,那就是在事业单位中实行的会计制度对内部的控制不是特别的完全。由于我国当前的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技术还不是十分的成熟,因此在进行核算的时候使用的核算的方法还是传统的核算方法,在核算的过程中使用传统的核算方法就会使相关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不利于管理,并且也会使单位在进行控制的时候制度出现一定的缺陷,长此以往,就会使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出现十分严重的混乱现象,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发展。

(三)会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在事业单位中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相关的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的时候,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会直接的影响到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因此在事业单位中必须要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的培训。另外,在进行工作的时候,由于一些会计从业人员具有的道德观念不是特别的高,在工作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现象,这种现象严重的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范,因此在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对相关的人员进行严厉的处理,进而避免相关的财务人员出现更加严重的错误。

二、提高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质量的方法

由于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相关的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工作的时候就对进行会计核算的方法进行了简单的探讨,经过探讨,分析出了以下几个解决会计核算过程中问题的方法。

(一)完善会计基础工作

刚才我们在前面已经说到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会计基础工作不是特别的完善。因此相关的事业单位首先应该要完善会计基础的相关内容。在进行会计工作的时候,要对会计基础进行强化,通过对会计的基础进行强化,就能够使会计核算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但是要想完善会计的核算工作,还应该要对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人员在填写凭证过程中的规范进行完善,并且在进行凭证的填写的时候,还应该要使用真实的的凭证进行填写,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会计的核算工作在进行的时候更加的顺利以及规范。

(二)加强会计内部的控制

在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对会计的内部控制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在事业单位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对内部的控制进行重视,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建立一套健全的法律制度,通过对法律制度的建立,就能够使会计核算工作在进行的时候能够有一个依据。在一般的情况下,建立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首先应该对会计核算的相关步骤进行规范,并且将相关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应的职能进行分配,使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时候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另外,在事业单位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还应该要进行及时的沟通以及交流,对于相关的数据应该要及时的进行核算。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要从实际的角度出发,按照真实的情况来制定相关的制度以及规范,从而使事业单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结束语

根据上面文章中的简单描述,我们可以清晰的认识到在事业单位中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过程,并且在这个过程进行的过程中,还需要有十分强的系统性。由于事业单位在当前时展的十分迅速,因此在事业单位中的财务状况也是十分的复杂的,因此在事业单位中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就应该要选择具有相应的能力人员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事业单位获得更加长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畅琳.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评析[J].经济师.2013(09)

[2]曹丽萍.改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

[3]肖辉.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2(06)

作者:吕瑞丽 单位:招远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