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企业对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人才也提出了新要求,需要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人才将理论知识结合到现实工作内容当中。会计电算化是应用性较强的专业,需要老师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对会计电算化的教课内容进行实践性教学。案例教学法是适合于现代会计电算化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更容易的了解会计电算化专业的难点和重点。本文将从案例教学法的解读对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教学方法进行分析。

【关键词】案例教学会计电算化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的发展,会计电算化专业也得到了各企业的重视。会计电算化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因为计算机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会计的教学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电算化专业是一门具有较强实用性的专业,要求学生要有较强的参与性和动手能力。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专业处在初级的发展阶段,需要对其进行更有效的教学方式,案例教学法正好可以提高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的主动学习性和实践中的动手能力。

1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兴起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美国哈佛商学院所倡导的一种教学方法。当时是将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应用到商业管理类的专业当中,通过此方法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所提高,并有助于提高学生课堂教学活动的参与意识。在案例教学法实施以后,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才被各国的师资所认可。而我国的案例教学法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开始逐渐的被应用在教学活动当中[1]。案例教学法主要是老师通过对一些情景的研究探讨,形成一种较为典型的案例,在案例中老师会提出一定的问题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找出答案。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查找资料等办法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案例教学中老师所给的案例一般是学生可接受范围之内的。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提前自行准备阶段、分组讨论问题并解答、最后的总结阶段。老师在制作案例的时候应该注意几点问题:一是案例要真实可信,老师所设计的案例要根据真实的情景进行典型化案例的制作。二是要客观生动。当然真实是必要的,但是也不可将案例制作的过于数字化,禁止将一对数据进行罗列,案例要生动形象,学生才会对案例有解答的兴趣。三是要多样化。案例一定要多样化,不可以千篇一律的只使用一种模式或者一种题材制作,要有多样性学生才会对案例有新鲜感。

2案例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2.1建立案例库

建立案例库主要是分两个部分:案例的选择和案例的来源。在整个会计电算化的案例教学法中,案例是整个环节的关键。老师应该根据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结合自己所选取的情景进行案例的选择与制作[2]。在案例选择的过程中要选取具有典型性的案例,典型性是指有代表性的案例,只有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才能将教学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可以让学生通过案例实现课程内容的实践化。在选取案例的时候还要选择具有实用性的案例,以案例教学法进行授课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对于会计电算化的使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其中。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的案例主要来源有以下几方面:

(1)通过老师到一些企业公司进行深入的了解,再根据实践中的操作进行案例的收集。除此之外老师还可以与学生一起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有一些企业公司刚刚开始实施会计电算化的使用,属于是会计电算化的初期阶段,这时期会计部门电算化的运作还不是很难,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到该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在学习考察时老师和学生会了解到会计电算化过程初期的一些工作内容,将所收集到的案例进行汇总可以放到案例库里面。

(2)老师可以根据已有对社会经济等现状进行分析的资料,自己设计制作案例。如可以根据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情况,对其中所遇到的一些现有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设计案例。

(3)根据现有的一些会计电算化资料进行案例的收集。如手工账目等。

(4)与其他院校建立合作的关系,对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案例教学进行交流。

2.2建立会计电算化实验室

会计电算化专业是一门较实践的专业,所以实验室的建立是很有必要的,在实验室中学生可以进行实践部分的学习。建立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一部分财务软件的操作,以及一些类似于手工会计工作模拟中的电算化应用,通过在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可以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电算化专业的知识有亲身的体验和了解。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最好是局域网,这样有助于上述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实验室的环境下学生可以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变化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针对会计电算化专业课程内容的实验室教学所设计的软件很少,在教学中能够使用到很多软件,都是各企业演示版的商品化软件,但是这种教学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很多的高校都开始建立ERP实验室,虽然ERP实验室效果很好但是消耗太大,费用昂贵[3]。所以为了学生在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中可以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实验室要设计较为便捷,完善的教学软件,并且要适用于学生。

2.3对案例进行讨论

案例中应该包含教学目标,课程的重点难点,根据案例老师要提出若干的问题。将案例发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前做一些准备,对案例中所提出的问题结合所学内容和查阅资料找出解决办法。在案例中老师应该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通过分析让学生进行思考。如在讲会计恒等式的内容时,老师可以在第一步对学生给出案例,如果要开一个饰品店,最先考虑哪方面的问题。接着老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分析,最先应该考虑的是资金的问题,资金到位才可以开店。再让学生进一步思考获得资金的渠道:可以自己出资也可以向亲戚等进行融资。然后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智慧分析应该怎样合理的使用资金,用资金应该做什么。学生考虑的是租门市,然后对自己的店进行装修,接着要进货等,最后老师做出一些总结和概括[4]。这样的方式可以激起学生自主学习的欲望,还可以培养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结语

现在企业对会计电算化越来越重视,所以在教学当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很重要。会计电算化专业的重要教学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案例教学法是适用于会计电算化专业的重要教学方法,所以教师要对案例教学有一定的重视与优化。

参考文献:

[1]陈小平.浅议案例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40):53,54.

[2]许璟旻.“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47~48.

[3]单晶晶.基于案例教学法的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设计与实施[J].时代教育,2015(16):82.

[4]杨晓宇.中专会计电算化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诌议[J].经济研究导刊,2014(9):267~268.

作者:李艳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