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培养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培养

一、创造能力的培养

(一)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不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体验学习的过程。我们必须培养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独立探究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展现地理文化知识的魅力,通过学习不同地区的地理知识,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产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进行独立的探索,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在每一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感受到不同地域的人文历史,提高学习的兴趣,并有利于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记忆。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每一个学生都特别喜欢看一些动画节目,这些动画都是声音、图像和动画的有机结合,生动形象。结合实际,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地理教师就可以利用这一个特点,制作或者收集一些有趣的多媒体动画,进行整理编排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教师精心编排的多媒体动画教学和设计的教学情境,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学习热情高昂,放松身心,更好地融入课堂。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大大提高,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兴趣是培养创造能力的基础,有了兴趣,学生就会自己进行主动的学习,在实践中逐渐培养创造能力。

(三)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一旦出现和书本上有出入的想法,教师一般会要求学生改正“错误”的观点,但这很有可能就扼杀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在地理教育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循循善诱,使他们独立思考,同时对他们给予恰到好处的指导。当然,教师也不能放手不管,任由学生随意发挥。教师要给学生自己探索、研究的时间,让学生多方面思考,充分发挥他们思维的广阔性,开发多样性、丰富化的思维。总之,教师要学会适当地指导,重点在于引导,积极引导学生在正确科学的道路上多说出自己的想法,能发表自己的观点。

(四)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师生关系上,教师要摒弃传统“师道尊严”的师生关系,努力树立全新的师生关系,与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讨论,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教师所讲的内容,并给学生发表自己观点的机会,与学生讨论、交流,促进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发散性思维是创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可以采用延迟评价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具体实施过程,比如在作业讲评之前,先进行发散思维的引导,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答案,鼓励立意新颖的答案。在学生充分思考的过程中,教师提供充分的思考时间,由学生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此,就会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发散思维。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地理教学应充分发挥地理知识的丰富性。教师应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观点,转变教学观念,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手段和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建立新式课堂,培养具有发散性思维的创造性人才。随着中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社会对学生的创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中地理作为高中课程的主要内容,应当承担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任,所以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一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作者:杨志永单位:河北省香河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