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篇文章针对医院会计信息化所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同时结合笔者的自身经验总结出了几点可行性较高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提升医院信息化财务的一体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以及做好对电算化会计档案的保管工作等等,以期能够对我国医院会计管理水平的提高献上笔者的一点绵薄之力。

关键词:医院会计;会计信息;管理对策

一、前言

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中,国内的很多行业都开始对会计信息化给予了重新的审视。按照以往的观念,会计信息化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简化会计管理的工作内容,让企业的劳动效率与经营水平得到较大幅度上的提升。然而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会计信息化却能够对生产实践与理论管理均带来极大的影响。医院机构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大型企业来说,实施会计信息化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同时还可以全面增强其医院本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和谐社会的构筑提供十分重要的促进力量。

二、当前部分医院会计信息化所存在的问题

1.对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如今,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的管理层中均存在着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的情况,医院领导将主要的精力与财力资源都投放到了临床部门与科室门诊的管理工作中。另外,还有一些医院的管理者为了能够节约开支,只是为内部的财务管理部门购置了粗糙简单的报表模块,所能够起到的作用仅仅是基本的账目记录和账目计算,根本无法支持财务决策与财务分析等功能的正常使用。基于此,会计信息化的实现并非是单纯性的针对医院企业的记账技术所开展的,它的主要目的和价值是为了能够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让他们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进行更加重要的资金分析与资金测评。

2.会计信息化的管理制度过于陈旧

通过上文中的内容可知,由于一些医院管理者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严重不足,因此在针对信息化系统展开初始化操作时,仍然选择应用传统类型的会计管理制度,从而导致了医院的明细账目变得异常混乱。具体表现如下:医院中的医疗设备、药品以及其他固定资产均由多个部门来单独管理,尤其是在会计信息化初期,信息化系统中缺少库存商品与固定资产的等管理模块,因此导致了库存药品的变化信息难以在第一时间告知给财务部记录,浪费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资源。

3.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如今,国内的很多医院虽然也设置了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但由于企业管理者与会计人员均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实用价值,因此出现了有章不循和有法不依的情况,导致医院的会计信息系统无法正常且安全的运行。除此之外,医院的会计管理制度中也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漏洞,例如操作人员的行为不规范、网络安全防范技术落后等等。

三、加强医院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措施

1.进一步提升医院信息化财务的一体化水平

为了能够有效解决一些医院会计信息系统的交互性与共享性差的问题,笔者总结出了三点重要的解决方法:首先,在当前的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之上启用辐射范围更大的平台化开发形式,利用软件对接平台来提升医院财务信息数据的共享和传递;其次,医院管理者要花费更多的财力来引入一套应用性更强且更加完善的通用型财务软件,实现物资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保险管理的一体化;最后,医院管理者要将财务信息化软件的设计工作外包给水平较高且专业性较强的软件公司,确保其能够根据医院的实际经营情况与会计管理现状来展开定点开发。通过以上的三点管理步骤,不仅能够确保医院的内部信息资源实现完美的共享与传输,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发挥出会计信息化的真正作用。

2.进一步加大对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

在最近几年来,由于我国的会计信息化发展速度在不断的加快,从而也就进一步拉大了同会计信息化教育水平之间的距离。在此种形势下,我国医院企业中的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表现出了技术能力不高、科学意识不强以及工作责任心低下的情况。针对此种现象,医院企业的管理者要进一步加大对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力度,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为企业提供更多优秀的会计信息化应用人才。首先,医院管理者要经常性的开展会计信息化教育活动,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与现实条件来举办一些主题培训活动。管理者可以让医院中原有的会计人员暂时脱离岗位,让他们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全身心的投入到会计信息化的教育活动中,帮助会计人员能够将自身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与高科技新信息技术完美的结合到一起,成为符合新时展需求的信息化人才。其次,医院管理者还要根据会计信息化的实际需求来引进一些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同时要结合医院本身的会计信息化管理现状来对技术型人才进行合理化的分配,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采用新人搭配老人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式管理,确保医院会计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与价值能够发挥的更加淋漓尽致,进而达到提升医院经济效益的最终目的。

3.做好对电算化会计档案的保管工作

在日后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医院的管理者要专门委派专业人员来针对医院内部的电算化会计档案进行保护和管理,具体的管理内容包括如下几点:首先,将会计信息的磁性介质认真且妥善的保存好,要选择带有防火防尘、防潮防磁的场所来进行存放;其次,档案保管员要经常性的对会计档案展开全面的检查,并做好相关的复制工作,将档案信息丢失现象的发生彻底杜绝。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档案保管员需要将比较重要且机密性较强的会计档案信息做好双重备份,并且将它们分别存放于两个不同的地点中。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中,医院的会计信息化所能够发挥出来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为了能够让我国的医疗行业可以发展的更加快速和健康,医院的管理者要整合一切力量来将不利于会计信息化实施的因素消除掉,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李华.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现代情报,2012,(2):149-151.

[2]董乃玲,牟成祥.浅谈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时代经贸,2013,(28):210-211.

[3]罗丽红.浅论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现状及问题[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3):157-158.

作者:岳昆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