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企业建设论文

石油工程企业建设论文

一、石油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具体措施

1.工程前期造价管理

在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前期,相关的造价管理人员应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制度出详细的投资估算,明确具体的投资规模并且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影响造价的风险因素,如市场材料价格波动、环境因素、技术因予以充分考虑,并采用相应的防范措施。因此,所谓的投资估算应采取动态估算模式,即为后期的各种造价影响因素留取足够的变动空间,以便于最大限度发挥其对项目投资的控制作用。同时,如经过投资估算后的经济效益不高的项目,应避免盲目投资行为的发生。

2.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

控制设计是项目施工的蓝图和依据,根据过往的实践经验来看,石油项目在设计阶段对于整体造价的影响通常都在35%—75%之间,设计阶段造价管理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作为现代化石油企业,控制好设计阶段造价,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将设计理念贯穿于具体设计中来

设计阶段控制造价的关键子阿姨处理好技术和经济二者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参与项目设计人员不仅应熟悉自己本专业内的技术知识,如材料性能、规格、结构等,还需要了解市场中不同材料的市场价格及行情等,以便于在设计过程中在满足技术条件的基础上降低建设成本。例如,在选择建筑材料时既要反对过分强调节约投资而不顾项目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和节能性,又要避免造价高低,不切实际地追求先进、保险、功能齐备的现象,设计人员应该从过去的“画了算”转变为“算着画”,即带着节约成本的理念一边计算一边设计。另一方面,石油企业项目建设的相关造价人员应积极参与到设计阶段中来,给设计人员从经济的角度提出合理的建议或更好的方案,以便于从建设单位的角度来控制造价。只有充分做好技术和经济指标的完美结合,做好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比选优化,动态地跟踪反馈造价信息,才能主动地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设计质量,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2)推广标准化设计

油田地面建设工程中,除了地理位置和环境的影响之外,其它因素都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例如仪器设备以及管道的敷设等,尤其是气田建设的相似性更大。因此,项目设计阶段应积极推广标准化设计和模块化设计,这样可以有利于节约设计费用、缩短设计周期,最终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另外,推广标准化设计,还有利于项目建设的相关施工单位提前准备组织、生产,使施工速度大大加快,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又能降低建安工程费用。生产标准化构件能使工艺定型,有利于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和降低人工费用的发生。

3.施工阶段造价管理

施工阶段是石油工程建设和费用发生的主要环节,石油企业要想提高项目整体质量并且降低成本,就应当做好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通常,施工阶段各项费用的发生都会有实现的预算,因此该过程的关键就在于将预算和实际费用进行严格的对比,确保各项费用都是在预算基础上发生的。如实际费用超出预算标准,应及时分析其原因并在后续工作中予以调整。另外,施工阶段应在满足质量的基础上尽量控制好各项变更的发生,从而减少工程索赔。因为变更通常属于设计以为的内容,这部分造价在前期的预算中也多数没有被考虑到,而降低工程变更和索赔的内容,对于建设单位而言无疑是有利的。

4.项目竣工决算阶段

决算阶段是控制造价的最后一道关卡,作为建设单位造价管理人员,应首先根据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资料和竣工图纸与现场工程内容进行核实,尤其是核实重要材料的规格型号是否与图纸相符,工程量内容是否与施工合同相吻合等。石油工程项目中,多数都是隐蔽工程,这就要求在部分工程隐蔽之前的验收环节,造价管理人员应和现场工程师一起验收,主要核实隐蔽工程量和工程质量是否合格,并做好现场文字和图片记录,以便于竣工后与施工单位进行核算。其次,造价管理人员应本着严谨和为企业负责的态度,在核算过程中不确定的问题不能仅仅依据竣工图纸,而是到现场实量实测,并且相关的造价费用也应当自己独立验算,然后和施工单位提交的决算书进行核对,这样才能降低发生漏洞的风险。

二、结语

石油企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贯穿于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中,尤其是前期的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该阶段中虽然实际的费用发生不多,但它们对于项目后期的经济成本和工程质量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为此,作为石油企业造价管理人员,一定要首先提高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意识,然后在实际工程中建立科学的造价管理体制,动用各种资源将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作者:李萍单位:渤海石油航务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