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企业绩效考核制度重要性浅析

石油工程企业绩效考核制度重要性浅析

绩效考核是单位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之一,绩效考核考评制度是绩效考核的重心内容,绩效考核工作也是经营管理、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基础和必要工作,正确的把握企业绩效考核工作的原则、程序和方式,并及时地了解考核标准和发掘能力之间的关系,这些对于全面提升企业工作的效率、工作质量以及企业个人之间的综合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绩效考核制度更是整个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绩效考核是推动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把握绩效考核的原则、方式和程度,全面的了解绩效考核的标准和员工能力,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个人素质,对于企业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考核机制,并将定量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机制进行结合和渗透,进而全面的实现企业整体管理职能,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绩效考核的基本原则

绩效考核包括绩效计划制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辅导沟通、绩效结果应用及绩效目标提升这几个过程,在整个过程中,管理者与职工一起参与实施,最终达到提升个人、企业的整体效益的目标。绩效考核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首先,需要明确战略目标。单位的战略目标是绩效考核的基础,这样可以保证各部门建立共同的意识。其次,需要遵循平衡性、客观性的原则,绩效考核既要兼顾各个单位、部门,也要对各个岗位进行细化。最后,需要与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及职位提升挂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切实效益。

二、企业绩效管理的难点

随着企业规范管理意识和科学管理水平的日益提高,管理者逐渐认识到绩效管理对于提升执行力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但现实中绩效管理的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它犹如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削铁如泥,用不好,反而割伤自己。

(一)难以设定规范的考核指标

以企业部门的绩效管理而言,考核项目虽然包括考核目标、考核指标、衡量标准、权重等重要内容,但实际应用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尤其定性指标难以准确考核、评定。

(二)绩效考核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反馈

反馈和沟通是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员工及其管理人员共同对考评的结果进行回顾和讨论,这样一来有利于企业员工清楚的认识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找出其原因进行绩效考核的改进工作,但就目前企业绩效考核反馈工作来说,部分企业没有将绩效考核反馈给企业员工,更不注意企业绩效反馈的技巧,从而造成企业绩效考核激励效果不理想。

(三)绩效管理体系很难发挥整体效果

从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来看,出现了比较典型的“四大脱节”,即部门考核和员工考核脱节,员工的考核并不是在部门考核基础上进行的,部门绩效的好坏未能对其所属员工的考核产生直接影响;目标考核和素质评价脱节,对员工的考核偏重于结果性的目标考核,忽视了对员工工作行为的全面客观评价;在考核时没有或者很少借助日常的工作计划和汇报记录,增加了考核误差;绩效考核和绩效反馈脱节,考核结果未能及时进行通报。

三、石油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误区

(一)石油企业对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

在绩效管理中,对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石油企业的管理人员对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由于员工的收入与绩效挂钩收入所占的比例较小,即使石油企业开展各种各样的考核,其结果也没有很好地与员工的收入联系起来,甚至一些石油企业的绩效管理只流于形式;第二,员工对绩效管理认识不足,大多数员工认为绩效考核上不能公平、公正、真实反映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导致员工对绩效考核产生抵触心理。

(二)石油企业绩效管理目标不明确

石油企业开展绩效考核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绩效,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大多数石油企业并没有明确绩效管理的目标,甚至一些石油企业将绩效管理作为绩效分配的工具,虽然这样的绩效管理模式对员工有促进作用,但是,绩效考核具有双面性,若绩效考核不合理,则可能会加大员工的心理压力,导致绩效考核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及激励机制。

我国的石油企业绩效考核的体系不够健全,考核指标的设定与评价标准的确立不够科学、合理,考核流程不当。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围绕岗位职责和职责标准两方面设计,但很多考核制定者就没有真正理解绩效考核的理念,仅仅是看作对员工的考评,甚至是变成了考勤。用那些模糊不清或难以量化的考核标准,对越来越细的岗位职责进行考核,缺乏对被考核者的客观判断,而且在考核过程中缺乏部门配合,导致考核操作缺乏严肃性与连续性,难以达到绩效考核的目标。绩效考核的不足直接影响了激励机制的正常施行,加之油田企业人力薪资报酬、激励机制单一,缺乏活力。用人机制不活,激励手段无力,严重地挫伤了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和创造热情。

四、改进石油工程企业经营绩效考核的有效措施

(一)提升石油企业绩效考核指标的质量

首先,对于绩效考核指标组合进行精心的设置,达到相互抵消测量误差,在技术受限的环境下,想要提升单个绩效指标的质量不太容易,而采用绩效考核指标组合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测量误差,进而达到全面提升绩效考核指标组合质量的目的。其次,完善工作绩效的记录,在绩效考核工作中,当被考核者发生某些行为之后,需要填写详细的工作情况记录,详细的记录被考核者行为发生的过程和效果,并将此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这样能够极大的避免考核不公平现象的出现,减少心理因素的干扰,进一步提升绩效考核质量。最后,审计考核目标,在进行考核目标设计过程中,不能一味盲目的追求全面,更好突出战略性目标,而如果什么都是考核重点的话,就是造成什么都不是考核重点的,达不到考核的目的。因此,这就需要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目标设定过程中明确考核指标,并做到结合不同阶段工作发展的需要进行考核指标的调整,进一步体现出战略重点。

(二)多角度综合性进行绩效考核

在石油企业员工绩效考核的制定中,还需要明确的规定在绩效考核的角度上应该进行多角度综合性的评价。主要应该以领导考核为核心,员工自评和他评为辅助的考核形式,领导可以从领导的角度对员工进行科学的系统的评价,员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能够对自身的绩效情况进行有效的评价,而通过在平时一起工作的同事的评价,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员工的绩效情况,进而可能得到一个较为科学较为公平的绩效考核结果。

(三)重视考核过程

石油企业员工的绩效考核应该本着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制定,并且在绩效考核制度中还应该明确的提出如何进行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的形式是如何的,进而能够使考核人员以及员工都能够了解绩效考核的过程,有助于提高员工对绩效考核的重视程度,员工也会更好的准备相应的绩效考核内容,以实现良好的绩效考核结果。

(四)绩效考核方法要科学

在绩效考核方法的选择方面,应该在石油企业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进行明确的规定,应该用哪几种绩效考核方法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价。例如,可以将员工的工作成绩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对其进行充分的考核,进而得出考核结果给予员工相应的奖励。另外,还可以将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给予员工晋升的机会。还可以根据员工在平时工作中的工作态度,责任心等进行评价,并且根据评价的结果给予员工一些奖励等等,进而通过选择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法,能够促进石油企业更好的发展。

(五)合理科学地运用绩效考核结果

绩效考核的结果应通过计算机信息手段,实现与人才能力开发及使用相结合的目的。建立职工绩效管理档案,积极体现绩效考核结果在绩效工资分配、优秀人才选拔、评选评模、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岗位变动、职务变动等方面的重要性。

(六)强化绩效考评机制的反馈与沟通

绩效考核中应加强人员信息之间的传递与沟通,以使考核主体更能了解被考核职工的工作具体情况,因此才能依据实践性的考核机制作出客观的评价,从而使考核人事管理人员认清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之间的差距,才能不断在原有的测评机制上做出创新改变,只有通过强化考核过程之间的沟通协作、做出及时反馈、加强互动等考评协作交流方式,从而为设立更加完善的绩效考评机制做出有力铺垫,才能促进考核实现的管理作用,不断的提高职工自觉和积极的工作状态。

(七)有效激发员工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

在绩效管理体系下,让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绩效管理中,并设定绩效标准,这样不仅能实现原则自身的价值,也可以明确石油企业的管理者对员工的期望。针对当前石油企业绩效管理激励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大多数员工对绩效管理都认识不足,普遍认为绩效管理主要是企业对员工的考核监督,导致员工对企业绩效考核产生抵触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绩效管理的推进。因此,为了有效激发员工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石油企业的管理者不仅仅需要注重绩效考核的结果,也应加强和员工的交流,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开展绩效考核并不是企业管理的最终目的,而只是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只有员工对绩效考核的结果有了共同认识,员工才能跟着自己的奋斗目标来实现自身价值,进而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总的来说,企业绩效管理的过程主要是管理者和员工持续不断沟通的过程,在沟通过程中,其可以达到一种共识,从而实现员工与石油企业的目标。

五、绩效考核对石油企业的重要性和意义

绩效考核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通过设计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发挥考核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这对企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科学、合理的绩效

考核制度作为企业战略的执行手段,能够确保企业战略及目标的顺利实现。而且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必然存在着管理漏洞,通过绩效考核了解问题,及时的找到解决方案,从而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

(二)通过绩效考核,企业能够全方位的了解经营过程中企业员工的工作

及时的发现企业员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工作技能缺陷,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企业经营者培训计划,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员工综合能力的目的,使员工按照企业的要求更好的成长,为企业效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企业绩效考核的最根本意义是与企业利益相结合的

通过绩效考核来分配员工的绩效工资,但企业绩效考核并不只是分配利益的工具,它能够让企业与员工一起进步,在绩效考核中发现管理漏洞,达到企业与员工互利共赢,员工通过薪酬的合理分配得到很大的激励,企业可以从中找到漏洞,更好的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总结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工作的重点,绩效管理作为企业提升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越来越受到企业领导的重视,绩效管理制度复杂性,也就造成企业绩效管理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和改进,全面了解石油工程企业经营绩效考核中存在的不足,完善石油工程企业绩效管理制度。

作者:孙雪芹 单位: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固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