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由于目前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安全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就需要对水利水电的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科学的、规范的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在水利水电工的工程中,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以及更好的社会影响[1]。本文就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进行更加有效的安全管理以及安全控制作深入的探析。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控制安全施工

1前言

毋庸置疑,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肯定是其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安全至上”必然是每一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所遵循的理念。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并做好安全控制的工作。

2工程施工中的管理现状

2.1安全意识较弱

在水利水电的工程施工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必然是安全管理。然而有许多水利水电企业,盲目的追求最大的利益,为了抢工期和赶进度,忽视了对施工现场有效规范的安全管理,这就导致在施工操作中,在安全的防护中,没有相配备的管理措施[2]。这就会造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一个普遍的现象———违规操作和超负荷工作,从而对在工程施工的施工人员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更何况在疲劳施工和高强度施工这一状态下,对这个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2.2管理机制不完善

在水利水电的工程施工中,施工质量的好与坏,施工进度的快与慢,运营成本的高与低,都与一个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有关。在现阶段,许多水电水利的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的管理都比较混乱,无计划的施工、无视有关法律法规等情况都严重阻碍了本工程的有效进行。施工现场的管理者在分配任务时不明确,而且分工也不细,甚至没有相对的管理机构,没有成立工作的负责人和监督人,这样就会造成这个施工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还有工地上的施工工人素质较低,不听劝告,不服管理,这也会妨碍工程施工的有效管理。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提高施工工人的文化素质,提高管理人员在工程施工的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水利水电工程中,走向安全生产之路。

2.3监督制度不完善

在工程施工中,监理单位是负责监督施工单位的正规有效运行的保证,他们的存在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盲目施工以及赶超工期。然后许多水利水电的施工工程中,监理工作不规范,监督制度不完善,也会很容易导致在水利水电的施工工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许多从事水利水电的质检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专业知识不足,监管水平差,对安全管理不上心,缺乏应有的职业素养,这些都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起到了严重的制约作用。

3如何有效的进行安全管理

3.1树立以预防为主的理念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通常采用预防为主的方法来进行安全管理。首先,要消除习惯性的违规操作,这样可以减少施工事故的发生。通过培训来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树立安全理念;其次,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如果施工的材料都不过关,就更容易引起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了。所以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可以极大的防止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后,进行有效的监督机制,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巡逻,这样可以及时的发现一些安全隐患,保障施工安全。

3.2贯彻以安全优先的原则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很多施工单位为了抢进度,不顾施工工人的安全进行施工,导致了本不该发生的悲剧,造成了家庭破裂的不幸,所以施工单位要引以为鉴。因此,在工程施工时,安全一定要放到第一位,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个人利益,要把施工人员的安全放到最高点。

3.3采用强制的方法

对任何违规操作,违法行为采用强制的方法,并对这违规种行为予以追究,严重者要通告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引起施工全员的重视。

3.4实行一视同仁,不搞特殊的原则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就要不搞特殊,不能因为对方是领导就不予追求违规操作,不服管理的责任,要做到从上到下每一个施工人员都重视这个安全生产的理念,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4如何进行有效的安全控制

4.1通过有效的组织来进行控制

建立安全的专属机构,配备专业的安检工作人员,来落实安全生产。

4.2加强技术审核

在现场施工中,加强技术措施可以预防工程产生安全问题,设计单位和审查单位要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进行审核,在遇到技术困难的时候,要进行指点帮助。

4.3加强日常的检查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定期的检查或者不定期的抽查。同时对施工工人进行管理,并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进行检查。

4.4加强对施工工人的思想教育

在水利水电的施工工程中,对施工工人进行思想教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让他们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他们才有可能去注意,只有注意了安全的问题,才能把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许多工地上的工人或多或少都受过不同程度的伤,通过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就更能让他们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比如,用家庭的因素来劝告他们在施工过程时注意安全问题,要进行规范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人生安全,才能让家庭放心。

4.5对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一旦发现违规操作,违章指挥时,要立即对其进行停工处理以防出现安全问题。当在施工时出现安全问题,要对安全问题的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对造成安全问题的人严格处理,必要时对建设部门进行报告。

4.6对安全问题的发生进行补救

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要建立应急补救措施,工地上应该配有完善的救急设备,以防止安全问题的产生。

5结语

在水利水电的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较为常见,如何减少施工安全施工的发生,把经济财产的损失降低最低是每个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必须注意的事情。我们要以安全至上为最高理念,把施工工人的人生安全放到首位,做到以预防为主,管理控制为辅。要经常对工程施工的工人进行安全思想教育,让他们重视安全问题。要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全程监测,这样会更好的防止安全问题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郑霞忠,肖玲,张光飞.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J].水电能源科学,2010,10:103~104,22.

[2]黄舒.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2,03:19~20.

[3]张晶元.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04:76~77.

作者:蒋丽娟 单位:江西省水电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