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作用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作用

【摘要】笔者通过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特点的分析,探索了在实际工作中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作用

1前言

工程质量检测也对于保障人们正常生产作业和生活的有着必要的现实意义,也就是说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对于保证和促进工程整体质量至关重要。作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工程质量检测环节不可或缺。现实生产过程中,水利水电的质量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对施工材料、中间产品、结构、配套设备、施工方式等通过测量、度量、计算或者实验方式进行的检查,并且要对检测结果进行记录、分析,审核其是否符合相关的标准要求,从而确定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是否达标、合格。检测的结果用于控制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是否过关,为可能发生的质量事故或进行质量改进工程等作重要参考。

2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实质是为了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符合我国相关标准,以期能够为人们生活和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一般包括对工程的施工图纸、施工设计的审查,对施工材料或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对工程施工结构、相关机器设备的审定等,最终分析检测数据,判定该工程项目是否符合我国工程技术标准和规范,并针对该工程建设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一般来讲,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施工都应当按照国家设计标准和规范进行,但是很多施工人员由于偷工减料或者其他原因,会对施工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建设施工结束后,建设管理者应当对工程建设的整体进行细致的检测,保证所建设的工程能够有效促进农业、工业化的生产作业。因此,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能够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有利于工程施工安全性的提高,对于工程建设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特点

3.1科学性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具有复杂性和综合性,除了对于建设工程本身的材料、设计图纸、建筑施工机构等方面的检测外,还需要对工程建设所用的机械设备、工程所处地质环境等各方面进行检查,这就要求工程建设管理者或者检测者首先具备水、电、工建筑,材料,自动化,设备,计算机,勘察,测绘,计量等多方面的系统理论知识。同时,检测者还应当具有较为丰富的实践检测经验和技术实践,这样才有利于保证检测的科学性。所以,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具有较强的科学性。3.2公正性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公正性也可认为是检测的客观公平性。首先,工程建设检测必须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检测专业技术标准,使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手段,注重“用数据说话”的理念,这样才能保证检测结果客观和公正。其次,进行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标准体系应当一致,这样能够减少施工单位、施工管理和监督部门由于工程质量检测的标准不一而造成的检测结果无从比对,造成结果混乱,即要保证检测结果的公正性就必须要有统一标准的检测体系和方法。政府质量监督部门、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公司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判定是否需要有正规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的介入,从而保证更为客观、公正地对施工建设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和分析。

3.3及时性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有气较强的及时效应,要根据工程施工计划和进度选择合适的检测时间点。对于工程施工不同进度,分阶段进行检测,一旦发现违规操作或者不合格的施工质量,应当立即要求相应的施工单位及施工人员改进施工措施,提高工程质量。否则,滞后的检测工作不利于施工质量的保证,甚至有可能造成质量失控,对施工单位带来严重影响。

3.4权威性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权威性主要是指检测工作应当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单位也必须是有正规检测资质的机构或单位,实施检测工作的人员也必须具备检测资格,有工程质量检测专业的上岗证或者经过国家相应机构的认证资格,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标准和流程对于所需检测的方面进行认真检测,完成检测工作。最终检测的结果才能具有法律效力,因此这是水利水电工程检测的权威性的表现。

4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作用

4.1是工程的质量保证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时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严格规范的施工过程才能铸就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硬的质量。任何一个施工环节检测不到位,都可能影响整个工程质量。政府监督部门、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应当树立极强的检测理念。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对施工各环节及时有效地进行检测。积极通过施工单位的自查,监理机构的抽检,政府监督部门的调控和执法查验等手段,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施工质量,降低质量安全问题出现的几率,避免质量事故的发生及因此带来的损失。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工序严格把控,提高工程主体的质量。

4.2是监督和监理的重要途径

政府部门和监理单位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审定主要是通过质量检测这一手段。我国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一般是由建设单位负责、政府监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不论是政府部门、监理机构、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还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质量检测都是其监督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

4.3是工程验收和处理纠纷的重要手段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作为监督工程质量的重要途径,不光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措施,也是工程质量评定、工程验收和处理工程事故纠纷的重要依据。工程质量检测以结果为导向,检测的数据结果往往可以作为认定工程质量优劣的评判依据,只有质量过关的工程才能通过验收。

4.4是质量改进的重要依据

依据我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严格规范地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后,会得到较为公正、客观、权威的检测结果。然后应当对检测结果进行科学的处理和分析,这样才能客观反映建设工程质量的优劣程度,并找出影响工程质量的原因,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法,改进施工工艺程序,有效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

5结语

随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逐步增多和工程建设复杂程度的提高,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检测结果的客观、公正直接影响工程建设质量评定的结果,对于预防工程质量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政府部门、监理机构、施工单位都应当提高质量检测意识,运用质量检测手段,严格按照我国规范实施检测,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优势作用,促进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产作业健康的进行,高质量的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我国的国计民生都意义非凡。

参考文献:

[1]徐利剑.浅谈水利水电工程自检、平检、终检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江西建材,2014,23:110.

[2]杜旭斌.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质量检测与试验特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建材科技,2014,04:156~157.

作者:鞠政 单位:吉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