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灌浆施工研究

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灌浆施工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灌浆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施工环节,其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的提高灌浆施工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防渗的效果。本文主要分析了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和灌浆施工的应用,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灌浆施工

在水利水电基础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灌浆施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其在工程建设中需要做好很多工作,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施工的控制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充分的结合施工工艺技术,同时还要在这一过程中科学的选取参数、控制的方法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灌浆质量的提升,从而也就真正达到了灌浆施工的主要目的。此外,其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施工而言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1灌浆施工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水利水电枢纽在人们的生活用水、农业灌溉水源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在防洪方面也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在我国,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的类型存在着多样性,同时其在分布的范围上也非常的广泛,此外,大部分的水利枢纽都是中小规模,其在工程质量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长期建设和运行的过程中,适合建设河坝、水库的地基数量成逐渐减少的趋势,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还要充分的借助地基加固处理的技术使其能够很好的满足工程自身功能性和稳定性的各项要求。工程运行过程中的老化现象也导致了较为严重的渗漏问题,如果无法保证防渗的效果,一方面会影响到工程的效益,同时也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工程事故问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地基处理和防渗加固是比较科学也是比较常见的技术,灌浆施工技术的质量及水平也会对水利水电枢纽正常的运行质量及运行性能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对其予以高度的重视,但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会受到地质、气候、功能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同时这些因素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其技术环节也具有非常强的复杂性,影响因素也具有非常强的多样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从整体的角度去对工程自身的特点加以把握,科学的选择灌浆的方法,做好材料质量的控制工作,同时还要保证养护和验收的质量,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灌浆施工的整体效果。

2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

2.1对于浆液材料的基本要求

水泥砂浆是灌浆施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材料,水泥砂浆当中的主要成分有水泥、粉煤灰、水、外加剂以及其他的材料。采用浆体构成的立方体试件在正常的条件下进行养护处理,养护时间为7天,如果其能够承受至少5MPa的压强,就可以判定其为合格的产品,浆体是灌浆施工中最为关键的一个材料,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其一定要具备非常强的可泵性、和易性以及较好的保水性。为了可以充分的保证浆体能够均匀的补充缝隙,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浆体的粘稠度不宜过大也不能过小。粘稠度太小就会使得材料在干燥之后的收缩性非常大。在工程施工的给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适量的添加一些外加剂这样就可以使得浆体不出现干缩的问题。浆体在注入到了指定位置的时候,一定要对其进行灌注处理。浆体的流动性还对浆体可灌性的硬性十分明显,在当前的规范当中,并没有对浆体自身的流动度给出明确的规定,当前很多工程在建设中都是根据以往的一些经验,将浆体在漏斗当中全部自由流完的时间当作浆体的流动速度。

2.2不同工程条件下采取不同的灌浆方法

灌浆施工的方法很多,应根据不同工程特点加以选择,以坝体、坝基等的防渗处理为例,常见的灌浆方法包括适用与土坝或宽心坝坝体的劈裂式灌浆,适用于卵砾石层的防渗帷幕灌浆,以及对地质条件、机械设备要求较高的高压喷射灌浆等。而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地基处理中,则应针对不同地基采用相应的措施:①对于正在冒水的地基应根据冒水量和冒水是否集中等条件进行判断,冒水量大的应在裂隙相交处钻若干深孔及浅孔,埋入孔口管将水引出,以麻刀、棉纱等封堵裂缝后以砂浆填槽,先用低压对浅孔灌浆,浆凝后再用高压对深孔灌浆;对冒水量小的,可通过U形槽以速凝砂浆对裂隙进行灌浆处理。②对于存在大吸浆量情况的地基,通常采取降压或自流式灌浆,在砂浆中加入速凝剂并提高其浓度,同时限制其注入率,或采取间歇方式关键,待凝一段时间后扫孔、复灌,复灌时争取在设计压力下结束灌浆。③针对特大漏水通道有水流作用或倾角较陡的大孔洞可使用稠水泥浆冲灌粗砂与砾石,或以浓浆冲灌级配粒料,在中途将缝隙堵住;而无水流作用或倾角较缓的裂隙,则可采用定量灌浆的方式,灌注混合浆液或稳定浆液。④在岩溶地段,地基应根据有无填充物进行处理。有填充物的情况下,可采用将带孔眼的钢管插入溶洞内的方法,以高压灌浆设备将水泥浆射入人造孔壁中,并籍高压水泥浆的劈裂作用,使水泥浆以条带状向土体中穿插,纵横交错形成网格包裹;在无填充物时,可直接回填高流态混凝土或扩大灌浆孔孔径,向孔内投入干净碎石后再灌入水泥砂浆。

3灌浆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

3.1灌浆质量子系统控制

灌注能力、可塑性和强度特性均属于子系统的控制范畴之内,随着水利工程枢纽和设计施工要求的不同而变化,在此过程中,要坚持遵守一定的规范,这些规范包括劈裂定向定理、劈裂判别定理、吸渗反应定理等几个方面。劈裂定向定理要求采用劈裂灌浆方式进行灌浆,如果发生劈裂现象,一定会在载体中垂直主应力最小的平面上首先出现。尺寸效应定理主要是指导渗透灌浆过程中所用浆材颗粒的尺寸大小,在灌浆过程中,浆材颗粒的大小必须小于被灌注介质的缝隙宽度,或是小于被灌孔隙的直径。

3.2灌浆压力控制与质量控制

在灌浆施工的过程中,我们通常采用的是一次升压法或分段升压的方法开展灌浆压控制工作。针对透水性相对较小、裂隙发育并不是十分完善的坚硬岩石,在施工中采用一次性升压的方式。这样的方法是在灌浆的时候以最短的时间时的压力上升到指定的数值,在累积吸浆量已经达到了某种程度之后再完成配合比的控制工作,直到灌浆全部结束。

4结论

灌浆施工是水利水电公称坝基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应用技术,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对施工材料的质量予以全面的控制,同时还要提升施工的科学性及合理性,在开展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的检查工作水平,而灌浆技术也会有显著的改进和完善,此外,灌浆技术也是不断发展的,我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更好的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林木祖.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控制过程研究[J].内蒙古水利,2010(05).

[2]霍鉴强.水利水电工程中灌浆施工的过程控制[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0(01).

作者:刘恩研 单位:长春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