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论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论文

一、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特点

1.1公益性

农田水利工程属于公益性工程。在我国河流、湖泊均属于国家所有,所有国民均有使用水资源的权利,这一规定表明了农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特征。人们在使用基础上还具有维护、保护义务。各地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及管理,充分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农村社会等方面的的重要作用。

1.2关键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不仅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设施,而且在促进农业经济、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中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采用分布在田间,如水库、渠道、塘坝、水闸、泵站等,用提、引、蓄、抽等方式给农田进行灌溉,满足作物生长需要。这类工程规模不大,但一定程度的决定着农作物的长势、收成,而且充分发挥并利用好,会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缓解淡水资源紧缺的问题。

1.3高投入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模虽小,但却是一项复杂的、涵盖多学科的系统性工程。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都是国家投入,按各地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统一建设,从而满足当地农业生产及农村社会发展的需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多数地处偏远且分散,利用率高,易于损坏。农田水利工程无论从从规划设计,还是到施工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而且农田水利工程的日常管理、维修、维护、扩建等都需要国家及各地相关部门投入大量的资金。

1.4基础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不仅可以灌溉农田,满足农作物生长需要,而且还具有防洪除涝、抗旱减灾、降渍治碱、水产养殖等功能,更可以改善农民生活用水条件、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作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服务于农业、农村和农民,受益范围涉及千家万户,社会效益明显。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村社会的基础性设施,公益性设施,重视并发展建设好此类设施,对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对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措施

我国不仅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同时也是淡水资源分布极为不均衡的国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这一矛盾,确保农业经济、农业生产、农村社会的用水安全,而且还可以提高有限的淡水资源利用率,促进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1建立综合性的管理机构

要建立综合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机构,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建设必须要经过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机构来审查审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与特点,进行统一规划与布局,解决多头投资,确认责任主体。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统筹全市水资源的配置,利用并发挥本地水资源优势,实现资源优化组合,避免出现盲目、无序的建设和发展。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地点、规模、设计、投资、投工、工期等方面,由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上报审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制,实行严格监管,将责任到人,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工程建成后,要实行层级负责制,加强行政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经营管理,确保工程的良性运行。

2.2要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

要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审计制度,加大审计力度,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布局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对工程的设计、建设、投资等方面实施全程跟踪审计,监管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定、标准和操作程序进行,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及建设进程,为工程竣工后投入良好的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工程规划、建设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与农村社会的影响与破坏,如林地、草木、河流、农田、村舍、陆生生物积水生生物等,维护生态环境与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2.3要加大对资金的管理

要充分发挥国家的主导地位,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政府投入为辅。各级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并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要性,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要建立严格的财务监管审批制度,坚决杜绝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维修、改造及维护。

2.4要扩大投融资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而这又是个人及某一单位无法筹措、无法实现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不仅需要国家及各级政

府的支持,而且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与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因此,要吸纳社会各界资金的投入与参与,如有实力的企业与个人,鼓励他们兴建服务型、经营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对企业建设高效节水的要给予补助与政策上的支持。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所有”的原则,尝试新型的产权流转模式,探索出通过拍卖、买断、租赁、承包等方式,推进农田水利工程产权流转制度的改革。对具有一定积极性、代表性的企业及个人给予大力宣传,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力,激励并及时表彰他们的参与和支持,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良性发展。

三、小结

总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一项投资较大、效益长期的水利工程,它不仅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更具有较高的生态效益。因此,规划、建设和发展这一系统性的工程,必须要保持长远的发展眼光,不仅要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抗洪抗旱,节约淡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更要为今后的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农村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促进农业生产、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作者:吴德刚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太和灌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