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招学生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探究

单招学生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探究

【摘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是高职招生的新政策。由于单招生的主要来源是中职生、职高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经历不同于普招生,因此与普招生同在一个班级里学习出现了新的教学问题。针对这新的问题,笔者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考建议。

【关键词】单招生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新问题

通过几年的试点,从2011年开始,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工作在全国大范围内启动。由于生源的下降,很多高职院校都存在招生不足的问题。高职单招政策使越来越多的中职生、职高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有机会进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学习。通过单招,高职院校的生源在逐渐增加,这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单招学生的学习背景和学习经历不同,在教学中出现了新的问题,给教学管理者和授课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文以海南高职英语教育专业单招生的教学工作出发,探究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

1单招生源分析

单招生的主要来源是中职生、职高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海南省中职生和职高生的课程设置是第一年主要是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知识理论课,其中英语课是公共基础课中的一门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第二年主要是专业技能课,第三年是对口岗位实习。往届高中毕业生毕业后已经就业,在实际工作中学习了一定的职业技能,在工作过程中也很少接触英语。概括起来,单招生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有些学生说除了ABC好像什么都不会了。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还选择英语教育专业呢?原因是就业导向。海南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对英语教师的需求量大,尤其是民办的英语培训学校和双语幼儿园需要很多少儿和幼儿英语教师。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专业跨度大,适应高职难度大

单招生在中职、职高和社会上的岗位很少接触和实践与英语教育专业相关的课程,大部分学生来源于会计、旅游、酒店管理和电子商务等专业或岗位,他们的职业技能较强、动手能力较强。而英语教育专业属于语言类专业,要求动口能力强。跨专业选择高职专业对单招生是很挑战的。因此到高职院校后单招生不能迅速适应新专业的学习。

2.2单招生和普高生混班,教学难以推进

单招生的英语基础本来就比较薄弱,再加上英语已经被搁浅一二年没接触,刚入高职学习时,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几乎退化为零。而普招生,是对英语兴趣的学生才报考英语专业的。刚刚经历高考的冲刺的普招生,即使成绩不很突出,到高职学习的过渡还是比较轻松的。这两类学生被安排在一起上课,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要求还是习惯性地以普高生的水平为标准的,因此大部分单招生感觉上英语课如听天书。一二个月后大部分单招生要么选择退学,要么选择转专业,刚刚燃起的英语希望之火被熄灭了。

3解决问题方案探究

3.1单独成班

由于单招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学习背景和学习经历不同于普招生,因此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也不同于普招生。这个群体来自于不同的专业,但他们有共性,例如动手能力强、喜爱活动等,还有英语基础薄弱。对于这样一个群体,要单独成班,单独管理。好的管理是学习好的保障。

3.2加强职业道德观念教育

既然选择,就要坚定。因此要教育单招生坚定自己的选择,坚定职业信念。选择学前、小学英语教师这一行业,不应只是就业的需要,更应是人生目标的一个追求。教师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它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它对儿童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是一生的。因此职业道德教育要伴随三年高职教育的全过程。

3.3单独的人才培养方案

针对单招生这一特殊群体,应制定与普招生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不同的课程标准,使用不同的教材,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等等。殊途同归,最终要达到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致的。

3.4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教师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者。针对单招生这一特殊群体,经常听见教师说:“教学这么多年,现在是真的不会教了!”不会教了,就可以不教吗?那肯定是不行的。教师要教,而且还要教好。教师改变不了生源,能改变的是教学方法。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懂得因材施教的教师。既能教好优秀的学生,也能教好暂时不优秀的学生。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和改进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把单招生培养称为合格的高职生。

3.5英语教育专业课程要求

(1)英语语音重于一切

学前和小学英语是英语启蒙课,标准的语音是首先必修的一课。因此对于新入校的单招生,语音教学要放在第一位。从头学习国际音标和26个字母的标准发音,学习自然拼读法懂得英语单词的音型对应关系,学习基本的语音语调和朗读技巧等。

(2)英语知识够用即可

学前和小学教育对英语教师的知识含量要求不高,听说读写译能力达到高职英语A级水平即可,但小学英语教材的知识必须达到准确无误的听说读写译。

(3)英语儿童歌曲歌谣要有数量储备

学习英语儿童歌曲歌谣既能提高单招生本人学习英语的兴趣,也是就业时必备的知识技能,而且还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因此在课程设置中要占有一席之位。

(4)理论课和素质提升课汉语教学

教育学、心理学、小学英语教学法、教师礼仪等课程用汉语教学,学生学得清楚,也能减轻学生学习的思想压力。

(5)重视教学技能实践课

学前和小学英语教师的核心技能课程是教学技能实训课。模拟实训课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等到顶岗实习时再实训。在进入顶岗实习前要进行足够的模拟实训,练知识、练方法、练胆量!为顶岗实习奠定基础。

4结语

高职单招是高职教育特殊现象,单招生是高职教育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对于教育来说,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让学生受教育是学校和老师应尽的义务。虽然在单招生教学中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但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高职人才。

参考文献:

[1]王雁君,“五位一体”强化认知引领自主———高考高考单招《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认知策略培养的五种有效途径探究[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02).

[2]韩薇薇.浅谈高职单招预科班英语教学[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07).

[3]刘彦芬,许海翠.单招对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及教学影响的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5(10).

[4]齐玥.韩丽丽高职单招学生的问题分析与教育管理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13(09).

作者:曹阳 单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学生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教育厅

小学生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学生电脑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