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有效教学

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有效教学

摘要:基础会计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非常强的学科,一些概念与原理较为抽象,而且知识体系章章相连,学生一旦不能学入门,越学便会觉得越难,甚至最后放弃。而且在市场营销专业五门专业课中,基础会计是比较重要的一门,所占比分较大(占1/3),因此基础会计有效教学在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对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的有效教学展开探讨。

关键词: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有效教学

基础会计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实践性较强,一些概念与原理较为抽象,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而且许多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是退而求其次选择营销专业的,相比较而言,他们反应较慢,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不强。而且近几年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越考越难,题型越来越综合,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合理优化课堂结构,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最大化提高学生的专业分数是每一个职校对口单招教师都要思考的问题。

一、学生学习现状分析

(一)基础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

鉴于基础会计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内容烦琐、概念抽象,相关知识点环环相连,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再加上许多学生学习自觉性不高,教师盯得不够紧,大多数同学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不高。

(二)只教不练,学生所学知识浮于表面

大多数教师仍然固守一套老的教学方法,一本书、一支粉笔从头讲到尾,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会计知识尤其注重实践,光讲不练,学生很难彻底理解抽象的理论,导致许多学生所学知识浮于表面,一遇到题目好像会做,但又错误百出。更有部分同学好像从未学过这门学科,一问三不知。

(三)频繁更换教师,没有教学的连贯性

许多学校由于师资力量或其他原因,频繁更换教师,高一、高二、高三是不同的教师授课,学生每学期都要适应新的教师、新的授课风格,教师也需要一段时间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一些学生甚至因为难以适应新的教师而放弃了学习,而教师的教学责任心也因此大打折扣。

(四)高一、高二不重视,高三时间又仓促

高一、高二许多学校都不重视专业课教学,高一要么不设专业课,要么一周只有一两节课,还被许多活动冲掉,学生刚刚有点兴趣与感觉,然而三五天后甚至一周之后才有一节课,学生的学习又回到了原点。等到高三抓学习,学生各门课学习任务都很重,中间还要穿插技能全天训练,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复习与练习,最后只能仓促应付考试。此外,一些学生高一、高二不用功学习,等到高三才想认真学习,时间有限,为时已晚。上述种种原因给高三专业课教学出成绩带来了困难。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平时的教学与实践经验,笔者就高三市场营销基础会计的有效教学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二、以“做”促“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某一知识是否乐学以及能否学好,重点在于学生能否对该知识产生兴趣,肯花心思去研究它。高三复习课容量大、速度快,市场营销专业要背的东西非常多,相比较其他学科,基础会计更注重练习,在做中学、在做中教、在做中发现学习的兴趣、在做中找到学习的成就感、在做中理解抽象的理论、在做中发现学生的学习潜能,做永远是高三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最有效的教学方法。

(一)学案导学,在做中学

无论是一轮夯实基础,还是二轮精讲精练、三轮综合拓展提高,教师都需要认真准备学案,把每一单元每一个知识点、重点、难点梳理出来,然后将其融入各种各样的题型中,以学案为导学,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理解抽象的理论。一些知识教师讲十次,不如学生练一次。例如原始凭证的内容,学生自己亲自填写几份原始凭证,自然而然就记住了有哪些内容,根本不需要死记硬背。同时会计题目如同数学一样,原理不变,题型千变万化,学生只有自己动手做一做,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才知道查漏补缺,才能学得更踏实。例如2018年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理论试卷的最后一题资产负债表的四个填空题,学生几乎全军覆没,今年笔者把它拿出来让学生做,当堂练习,学生也没有一个做对,学生很纳闷也很着急:分录都对,公式都会,怎么就做不对呢?学生纷纷拿着题目来问老师,在这种情况下讲解,学生会听得特别认真,最后恍然大悟他们为什么错、错在哪里、忽视了哪些问题,他们自己会总结,这才能达到有效教学的效果。而且在做中学,把枯燥的理论变成习题,学生才更有兴趣学习。

(二)专备错题集,在错中学

可能大多数教师有这样的教学体会,一个学生他会在相同的题目上犯错,而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引导学生怎样避免犯相同的错误。专备错题集,在错中学,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这是一个纠错好方法。可以让每位学生准备一本错题集,把平时做错的题目写下来,隔一段时间再去做一遍,常做常练,教师也可以时时抽查,让学生养成重复纠错的好习惯。所谓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改正自己常犯的错误,不在同样的地方跌倒两次,我们就成功了一半。

(三)当堂练习,在赛中学

教师可以就某一个知识点,例如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错账的更正等,精心设置一张课堂的练习试卷,当堂练,当堂批改,先完成先批改,看谁做得快,看谁做得好。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解题速度,提高学生的应试心理能力,也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豪感与学习兴趣。实践证明,这在高三教学中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四)互教互学,共同提高

每个学生起点不同,接受能力有差异,一个知识点有的学生一点就会,有的讲三四遍还似是而非、半懂不懂。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让先学会的学生给还不会的学生讲解,让学生互助互学,共同提高。这不仅可以提高先学会学生的学习自豪感,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可以让他们在教别人的同时巩固所学知识,发现自己的不足。好多学生在教的过程当中会被其他同学问住,不知如何回答,这时他们通常会求教老师,这样他们会学得更踏实。此外,互教互学还可以增强同学之间的感情,减少教师的劳动量,何乐而不为呢?

三、以“做”促“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不经过学生亲自做、教师亲自批改,教师永远不知道学生学到了什么程度,也永远不知道学生会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错误。在做中我们也会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逼着自己不停地去学习,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所谓教学相长也。只有以“做”促“教”,有针对性地教学,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按照学生接受程度,重新编排知识体系的前后顺序

基础会计理论知识是较为枯燥乏味的,学生听着听着就可能睡着,往往教师还没讲到重点,学生就失去了兴趣,使课堂效率大打折扣。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重新编排知识体系的前后顺序。例如第六章“经济业务的核算”,课本上的顺序是先讲账户的具体结构,后讲分录的编写,学生还不会写分录,让他们理解借贷方具体记什么、余额表示什么意思,学生是很难有兴趣的。相反,只要学生简单知道账户的结构,即借贷方哪一方记增加、哪一方记减少,然后很快切入重点分录的编写,等学生学完这一章,基本分录都会了,再回头厘清每个账户的借贷方具体内容,学生一下就理解了。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教学实践合理编排知识体系的前后顺序,绝对可以最大化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类似题型进行归类总结,由浅及深,层层递进

教师在平时教学中要注重归纳与总结,把一类题型、一些重要知识点、学生易错题设置成专题,由浅及深,层层递进。会计理论原理不变,题目千变万化,学生只要融会贯通基本理论与公式,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三)充分使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

基础会计涉及许多图表,例如从凭证的填制、账簿的登记、错账的更改以及会计报表的编制,几乎每一章节都有许多填表题,容量非常大,教师只有充分使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更直观地知道每一数字的来龙去脉,才能优化教学结果。

(四)分层教学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提优补差

学生经过高一、高二的专业课学习,到了高三已经有了个体差异,有的基础知识基本掌握,需要拓展提高;有的还一窍不通,必须从头学起。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同时注重个别辅导,提优补差。教师可以把学案设置成基础题、提高题与拓展题,基础差的同学只做基础题,掌握基础知识,把最基本的知识弄懂即可,以免其越学越没兴趣。对于一些优秀生与学困生,教师还需要利用自修课个别辅导,使优者更优,培养更多的本科人才,同时也不能放弃每一个学困生,让他们明白自己也能学到知识,上课就不会昏昏欲睡了。

四、结语

总之,高三对口单招市场营销专业基础会计教学中教师应当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做中寻找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探索的精神。教师更应在做中教,在做中发现自己教学的弊端,在做中发现每个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黄源华.电工电子教学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

作者:焦素情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