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健康教育影响分析

青少年健康教育影响分析

一、问题出现的原因

1.学生自身认识不足,失去精神动力。由于过去忽视健康教育,学生自身没有正确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自身缺乏锻炼的主动和热情,没有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

2.社会上陈旧的思想观念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根源。为了挤上高考独木桥,学校和家庭不得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造成学生经常睡眠不足,心理压力过大,许多学生产生了心理障碍或心理畸形。

3.学校对学生健康重视不够,使健康教育失去保障。学校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学生健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外,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中,影响了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积极性,并且没有建立切实可行的考核和评价机制,结果学生出工不出力,造成学生体质下降。

4.家庭不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对青少年身心造成很大的危害。其一,不顾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地施加学习压力,使青少年始终处于高压之下。身体和心理得不到良好发展。其二,现代家庭的孩子从小缺乏独立生活能力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锻炼,养成了胆小、怕事、怕苦、怕累、软弱、骄横、好吃懒做的不良习惯。其三,由于家长对健康的错误认识和理解,使孩子养成了偏食挑食的坏习惯,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因此家长主观认识上的偏颇、教育思想上的错误以及认识上的不足,已成为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要使健康教育落到实处,必须从主观认识抓起,做好以下工作:

1.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扭转过去的“应试教育”模式,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改变不良的教育方式或单一以分数评价学生的方法。因此,全社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为依托,以学校为主阵地,以教育教学为主渠道,自上而下制定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工作的综合评估办法,以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把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统一于教育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

2.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健康意识。在体育教学中必须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将来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自己应具有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激发学生积极、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主动性。另外,学校还要针对青少年的群体健康特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不失时机从不同的角度开展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标准,清楚认识到健康不仅仅是躯体上无疾病、体格发育健壮,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

3.转变竞技体育教学观,建立健康体育教学观。由于传统的体育观是一种生物体育观,其目的只是为了促进人的身体发展,增强人的体质,面对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不够,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适应当今复杂多变,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因此,应加强体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向健康教育转变,使体育教学不仅增强学生体质和掌握体育知识与技能,而且还能促进学生的心理发展与社会化水平的提高。

4.做好家庭健康教育宣传,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一个人的成长与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但是许多家长因缺乏健康知识,由于教育方式不当,教育措施错误,不仅没有达到教育目的,反而贻害无穷,对青少年的成长和今后发展极为不利。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过重的心理负担不仅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还扼杀学生的求知欲望,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妨碍学生的思维和创造潜力的发挥,并导致各种心理行为问题,严重地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发展。因此,学校应根据学生生理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学生意志力以及战胜挫折的锻炼,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生的能力,尽快地从心理上、生理上成熟起来。

6.积极转变旧的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有效减轻青少年的课业负担。必须加强教育改革,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充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向45分钟要质量,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使他们不仅有一个好身体,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地发展,从而为提高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