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留守学生教育

中学留守学生教育

一、农村高中留守学生的现状

留守学生并不都是问题学生,有些留守学生特别懂事,他们学习自觉刻苦,成绩优异,人际关系好,心理健康,在学校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但人数太少。绝大部分留守学生的家长双双外出,一年甚至几年也不见孩子,距离拉远了亲情,寂寞和空虚占据了孩子的心灵。孩子的业余时间基本上进入了教育和监管的真空,少数学生出现了网络成瘾、攻击行为、早恋和认知等问题。部分留守学生中还存在拉帮结派的现象,讲哥们义气,遇到纠纷,不通过正当途径解决,自行武力解决。有些学生(尤其女生)性格孤僻,平日沉默寡言,难以沟通,自我心理封闭,不合群,不愿参加集体活动。

二、农村留守学生的教育策略

农村高中留守学生的问题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既为社会减少不安定因素,又为外出务工人员减轻心理压力,同时也能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留守学生的问题要得到改进,首先学校要付出最大的努力,毕竟留守学生大部分时间呆在学校,学校有较多的时间和空间来教育学生。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主导作用,加强对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将对留守学生的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和常规化,并不断进行完善,对留守学生的教育和关心要落到实处。学校教育不仅要完成校内对留守学生的教育,同时应有意识地向留守学生的校外生活延伸,以弥补他们校外的生活、学习和管理的真空。学校和教师应更多地关心留守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变化,增加情感投入,用心去爱他们,从情感上弥补他们在家庭中缺失的爱。班级的任课老师和对应班级的留守学生结成对子,更方便对这些学生的关心。班主任对留守学生情况要格外注意,多倾注一点心血,在学生、学校、家长之间架好沟通的桥梁,缩短心与心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彼此的温暖。同时,利用学校的各种活动加强引导,让留守学生明白父母外出打工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好,更加幸福,是去挣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的。作为子女,要体谅父母的无奈与辛酸。教育学生要自立、自强,自己的努力上进是对父母的最好报答。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国家、政府和社会要关注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问题,多关注有留守学生的家庭,多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予一些实质性帮助。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农村留守学生的良好氛围,加强对诸如网吧、游戏厅和其他场所的管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尽可能地发展当地经济,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从而减少留守家庭的数量。国家也应重视留守学生问题,给农民工以公平待遇,把农民工子女就学纳入到城市教育体系中去,让孩子可以到父母打工的地方上学,享受当地学生的待遇。只有劳务输出方和接收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效解决留守学生的问题。留守学生是学校中规模较大的群体,更是弱势群体,他们存在的相应问题应该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社会、学校和家庭都难以从根本上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问题,但是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舒适的生活场所、良好的教育环境以及及时而有效的教育干预措施。我们要在这方面继续深入地研究、探索和实践,为解决留守学生的问题多做些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