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美术教育缺口

中学美术教育缺口

一、中学美术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快速成长的时期,而在这一阶段对他们进行良好的素质教育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因此,中学美术教学作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一项课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对综合素养较强的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中学作为学生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一个学习阶段,这一阶段的良好教育将会影响他们的一生。特别是当前教育部门要求学生全面发展,美术教学在这一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美术作为一门艺术课程,教师通过良好的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于艺术作品的欣赏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拓展学生才艺。另外,美术是源于生活的,美术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教导,还能培养学生对生活的感知能力,使他们发现生活之美。

2.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中学生正处于心理快速发展的阶段,因此,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心理教育极其重要。美术由于其自身就包含了情感和理性、脑力和体力等因素,它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受当前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长期处于一种烦躁的学习状态,这样不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美术教学可以让学生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解脱出来,体会到艺术的优美,放松身心,体会到艺术的意义与价值,在美术的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3.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创造能力

美术教学并不只是让学生欣赏绘画作品,它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创造能力。各种优秀的美术作品都是靠作者们创造出来的,因此,在美术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进行创作,可以将学生的创造力推到一定的高度。另外,美术还是创造美的过程,作为一门综合的基础学科,不仅包括创造美,还包括发现美。教师通过培养学生这两方面的能力,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还能使他们对日常的学习生活更有信心。

二、当前我国中学美术教育存在的不足

由于某些因素的存在,我国的中学美术教学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在近几年才正式走进中学生的课堂,由于相关准备条件的不充分,我国当前的美术教学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美术教学不受重视

应试教育制度可以说是影响我国素质教育难以进行的重要因素。经过漫长的时期,应试教育依然在中学教学的过程中发挥着它独特的作用。初中生为了考入好的高中而拼命地学习文化知识;高中生为了考入理想的大学也拼命地奋斗。虽然教育部门规定了中学素质教育的课程,如音乐、美术、体育等,但是很多学校为了提升自己的升学率,往往导致这些课程形同虚设,有的学校甚至不设置美术课程,这样美术便不具有丝毫教育意义了。由于这种教学观念的影响,美术教学在当前的中学教学中得不到重视,不仅学科教学地位低下,学科教师的地位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学校安排的课程也很不合理,一周之中往往只有一节美术课。此外,由于一些学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无法对美术学科产生兴趣,这也导致了美术教学在中学课堂中的地位低下。

2.美术教师自身素质不高

由于对美术教学观念的不正确认识,当前我国中学在选择美术教师时也没有很严格的要求,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聘请途径。很多学校聘请的美术教师都是非专业的,他们有的是校内的音乐教师兼任的,有的是从一些培训机构聘请的,还有的是美术学校毕业的学生,但缺乏一定的美术教学经验。这也导致了当前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不强;其次,教师责任心不强。由于美术教学不受学校和学生的重视,很多美术教师在教学时都保持得过且过的态度,只对教学内容进行一些基本的讲解,省略一些比较专业的美术知识,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一些想学美术的学生的积极性。美术教师专业水平和道德素养不高,对学生缺乏一定的责任感,这也导致了学生对美术课堂不感兴趣,在美术课堂经常看其他学科的书和作业,认为美术课堂就是休息的地方。

3.美术教学脱离生活实际

美术是源于生活的,画家们从生活中的一些事物获取灵感之后进行创作,从而将生活中的美用画卷等展示出来。然而,我国当前的美术教学脱离了实际生活,由于课程安排得较少,很多美术教师往往将美术教学局限于课堂,基本不带学生到外面进行写生创作。很多美术教师在课堂上都是为学生讲解一些美术的理论知识,或绘制一些简单物体,这种教学模式脱离了实际生活,不仅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此同时,由于学生不能从实际生活中体验美术,还导致学生的创造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很不利于学生多方面素质的综合发展。

总之,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存在,我国当前的美术教育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相关的教育部门要对其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新形势的影响下,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教育者要认识美术教学中的不足,积极改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